曝马布里年薪130万美元 比首钢时最高缩水一半

2017年07月20日15:14 新浪综合
马布里正式与北控签约

  (稿件来源:懒熊体育)

  “BeiKong!We staying in Beijing baby!Ah!”

  在一段4秒的短视频中,斯蒂芬·马布里手持一份合同,大笑着宣布他球员生涯的下一站:北京北控。

  一个小时后,马布里的个人微博发布了一篇题为“I am back! My other home”的中英双语文章,谈及他职业生涯新篇章、也是最后一个赛季的开端,还有留在北京这座城市的兴奋之情。

  “谈判花了两个月时间,北京一直是我的首选,我想为这里的球迷打球到退役。”马布里对懒熊体育说。

  据懒熊体育了解,马布里与北控这份合同为期一年,金额在130万美元上下,而他在首钢时的最高年薪约为260万美元。

  自2011-12赛季加盟北京首钢以来,马布里率领这支球队拿下了三届CBA总冠军,他深受球迷爱戴,不仅成为“北京市荣誉市民”,还拿到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也就是所谓的“中国绿卡”。

  但上赛季结束后,年满40的马布里与寻求重建的北京首钢在合作上出现了分歧。

  4月22日,北京首钢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马布里解除合同。俱乐部副总经理谢海田当时表示,首钢与马布里的两年合同正在进行中,根据合同约定,俱乐部有权要求马布里在2017-18赛季出任球员或助理教练。

  首钢方面认为马布里出任助理教练对球队帮助更大,但马布里团队代表马布里回复:我还没有准备好在下个赛季就上教练岗位。无论如何,我都希望在赛场上打完最后一个赛季,然后退役。

  首钢方面表示,为挽留马布里先后提出让其出任主教练和球员兼教练的解决方案,但马布里团队表示无法接受,即使是球员兼教练,也须满足一个差距很大的薪金条件。基于球队重建的考虑以及尊重马布里想要继续打球的意愿,首钢做出放弃合同权利、同意马布里离队的决定。

  在那之后,马布里的新东家就引发了各方猜测。5月下旬曾一度传出马布里将加盟深圳新世纪,但他随后在微博上予以澄清。

马布里在微博上否认加盟深圳新世纪
马布里在微博上否认加盟深圳新世纪

  与上赛季打入半决赛,渴望再进一步的深圳新世纪不同,排名联赛倒数第四,新赛季拥有三外援名额的北控对马布里有着不一样的期待。

  在签下马布里之前,北控已经敲定了两位实力不俗的外援兰多夫和阿巴斯,马布里在场上的担子有所减轻,体能和状态下降带来的风险较为可控,而马布里丰富的经验能为这支年轻球队提供很好的指导。

  北京控股集团作为一家大型国企,对俱乐部成绩的期待显然不止于一支下游球队,他们希望在下赛季的成绩上有所提升,但并不会设下必须打进季后赛的硬指标,马布里对他们而言性价比较高,同时也能给马布里发挥余热提供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

  北控集团的董事长王东曾经在北京金隅集团任职,也是他促成了金隅在2003年开始赞助首钢俱乐部。据懒熊体育了解,王东渴望能拥有一支球队,这也是北控集团收购重庆翱龙俱乐部的原因之一,他们还在足球、乒乓球、橄榄球等项目上拥有职业队。

  对于2015年才从重庆迁到北京的北控男篮来说,马布里对北京不一样的意义,有助于他们在这座城市快速扎根。北控男篮在这座城市没有历史底蕴,人气基础比较薄弱,而马布里在过去几年中,场内和场外为首钢带来的积极影响大家都看在眼里。

  “我和我队友们的努力会让你们愿意购买北控的球票,前来支持我和北控男篮,会让我们成为北京的另一个焦点。”马布里的微博文章中写道。

  留在北京对马布里也是最佳的选择,特别是考虑到退役后的商业计划等。8月,马布里主演的电影《我是马布里》就将上映,而这部电影最初的名字还叫做《纽约人在北京》,片名的更改正是对马布里离开北京有所担忧。

马布里最近大力宣传自传电影,还拿到了上海电影节最佳新人奖
马布里最近大力宣传自传电影,还拿到了上海电影节最佳新人奖

  在去年获颁“中国绿卡”时,马布里曾向懒熊体育表示,除了经营自己的装备品牌Starbury,他还与合伙人在研发一款叫做“SmartLife”(甲方乙方)的App,出发点是为了保障中国运动员的退役后生活,并筹备成立一支体育基金,而体育创投最火热的城市正是北京。

  “我会继续做这些商业上的事情,因为这是我和球迷互动、增进了解的方式,但我最重要的精力还是打球,到了场上就拼尽全力,为了总冠军而战。”马布里说。

  此外,成为一名教练也是马布里一直以来的目标,他过去就不只一次表示过有意担任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

  关于这个问题,马布里表示还没跟新任篮协主席姚明聊过,“但我知道这个事他应该知道,我的想法也没变,希望等我离开球场之后,能有这样的机会。”

  马布里的最后一个赛季也是“96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在被问到是否期待像科比一样的“退役巡演”时,马布里说,“我知道科比的最后一个赛季,我觉得不错,因为这是对所有支持我的球迷的一种回报,在中国这些年,我收到了很多热爱,但与此同时,最重要的是把比赛打好,我仍然想拿到总冠军。”

  虽然,马布里想要拿一个总冠军的难度不低,但他能带给北控和北京球迷的东西显然不止这些。

  “一年之后正式退役,我最希望被北京球迷记住的是马布里精神。”马布里说。

标签: 马布里北控首钢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