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控主帅丁伟:北控是北京的球队

2017-07-19 20:03:31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篮球杂志”

  《篮球》杂志是中国篮协唯一官方平媒

  文 庄韵驰 编辑 高瞻远

  今天,北控队宣布和马布里签约,引爆CBA。而早在5月17日,北控队就对外宣布,和前男篮国手、CBA著名教练丁伟达成协议,确定他为球队新赛季的主帅。加上签下王征,和台湾球员周仪翔接触等,北控队在这个夏天辗转腾挪、频出重手。那么,在这么多利好因素的作用下,北控队新赛季意欲何为呢?请看《篮球》杂志对北控新任主帅丁伟的独家专访。

  Q(《篮球》杂志):您和吕总(吕锦清)在球员时期就认识吧?这次是他请您过来的吗?张德贵指导以前也是跟你们一起打球的吧?

  A(丁伟):对,我们在一起打过很多年球,脾气秉性都很合得来,这次也是他找我过来的,双方很快就把合同的事情谈妥了。张指导跟我们也是一批的,不过跟他合作倒是第一次,我俩打一个位置,以前做球员的时候一直是对手。北控俱乐部愿意把队伍交给我来带,这份信任就足够让我拼命去工作了。

  Q:此番加盟北控,俱乐部跟您签订了怎样的合同?新赛季北控的目标是什么?

  A:北控我签的是2+1的合同,目标肯定是希望比上个赛季的成绩要好。进季后赛是CBA每一个职业教练的梦想,也是检验一支队伍的标准。在工作岗位上,人都要有一个目标,带队进季后赛也是我的一个目标。虽然实现它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尽最大可能地去接近它,甚至去实现它。

  Q:您认为上赛季的北控表现得怎样?

  A:北控这支球队的内部还没有形成合力。其实从个人能力来看,他们的实力不至于打到第17名这样的成绩。上赛季遇到强队的时候打了很多场加时赛,但是总到最后关头崩盘。人员和能力肯定是有欠缺,但是我认为最欠缺的是一种气势。毕竟队伍才进入CBA三年,从底蕴来说稍微差点。

  Q:此番出任北控队主帅,您最急于改变的是球队的哪些方面?

  A:当然了,非常感谢北控愿意给我这样的年轻教练机会,我来这里之后首先是希望从根本上激发球队的斗志和取胜的欲望,改变球队的气势。北控男篮是北京的球队,来自各方面的关注度,影响力等方面,都不一样。在这里打球,你代表的不仅是一个球员,而是传递了更多的东西。比赛的过程当中,遇强不能弱,遇弱要显强,遇到平手队要能相持得住,培养他们想去赢球、敢去赢球的气势。之所以成为弱队,就是因为他们把输球当成了一种习惯,习惯不好改变,但我会全力以赴。

  Q:带队一段时间了,您对这支队伍做了哪些调整?

  A:抓训练、抓管理。训练上我要求他们必须提高对抗强度,对抗训练中我们的哨子吹得很松,鼓励球员去进行身体接触。防守也是我狠抓的一点,还有一些基本功方面的细节。每周一、二、三、五的晚上都会带着队伍去投篮,篮球场上的得分靠的就是投篮,而且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靠多练。我们的训练计划很详细,精确到每一天的内容,每周一换,每个月要达到怎样的目标,这些心里都要有数。

  Q:您的带队风格是怎样的,队员们都适应吗?

  A:因为接手北控时间不长,所以很多时候我的方式已经尽力变得柔和了,但原则性的东西不会改变,在我的队伍里,不可能有大牌球员。所有球员,包括我,没有纪律,肯定是不行的。个别老队员训练量调节,但要求是一视同仁。每个人都公平对待,队员才会服。我带队虽然比较严厉,但是他们都挺听话的,从一开始到现在,他们基本能够完成我的要求。主要是生活中我跟他们还相处得挺融洽的,一个个都和我儿子差不多大,有时候在一起开开玩笑,都挺好的。

  Q:球队接下来的行程是怎样的?

  A:我的想法是练一段时间就出去打一打比赛。一是检验这段时间练习的成果,还有一个原因是,所有的训练方法都是为了在比赛当中实施,只有在比赛中才能暴露问题,发现问题,然后再用一段时间去调整,练好之后再去比赛、检验,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

  Q:北控之前引进了王征,这是您挑的吗?

  A:王征在我来之前就定下了,我觉得选择得不错。

  Q:您觉得北控队是否具备变成强队的实力?

  A:他们具备外在的条件,但内在的气质是需要日积月累培养的。队员要对自己有约束有要求,要头脑清醒地认识到打球是他们的事业,而这份工作的竞争是非常残酷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个行业里即便百分之百地付出努力都有可能达不到目标,更何况不付出努力。要让他们知道,每一天、每一节训练课、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全力以赴。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而且也要对得起北控集团的培养,更重要的是要养成一种积极向上的习惯。勤奋和努力永远是做好任何工作的一个基础。

标签: 丁伟CBA北控男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