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赵继伟的心魔,李楠的心病

2017年06月19日22:14 新浪综合
赵继伟和翟晓川是目前这支红队的核心

  来源:跳球公众号

  作者:Bean先生

  中伊男篮对抗赛的第三场,中国队终于一改前两场追赶着的角色,比赛打得不再挣扎和艰涩。男篮几乎整场都在掌控着节奏,赛后李楠长出了一口气,说了一句:这真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上一场在长春,男篮也赢了,只不过在宁波,赢得更畅快,更接近李楠心中理想的样子,况且还是在没有邹雨宸的情况下。

  这一场,赵继伟只拿到了5分,但送出了7次助攻,全队15次,几乎占到了一半,而对手伊朗队,全队只有8次。在组织进攻方面,第三场的伊朗和第一场的中国队几乎一模一样,第一场中国队8次助攻,作为主控的赵继伟只有1次助攻。

  这是男篮三场以来赢的最酣畅淋漓的一次,也是赵继伟最爽的一次。尽管第二场他拿到10分,但是相比于7次助攻,他更在乎后者。

  最后的这一场新闻发布会,李楠点名要赵继伟参加。前两场比赛,赵继伟的发挥有所起伏,其中有一场发布会,媒体们十分希望赵继伟能出席,盈方原定计划也是他,但是被拒绝了。这一回,李楠想带着赵继伟一起,让他说说心里话。

  在组队之初,因为一些球员因为各种私人事务无法归队,导致红队整体战力偏弱,平均年龄小,只有23岁。22岁的赵继伟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已经有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去过长沙,到过里约,在菜鸟遍地的红队,他算是一只老鸟。所以,在打热身赛之前,李楠说赵继伟是球队的“核心”。

赵继伟在前两场比赛,一直打得很挣扎
赵继伟在前两场比赛,一直打得很挣扎

  李楠说这话没毛病,作为去年国家队主力控卫,现在队中能跟赵继伟有相同经验和地位的,只有翟晓川。考虑到晓川是一个进攻终结点,而赵继伟角色是球队大脑,指挥官,让他来当核心,再合适不过。

  一个礼拜之后,对于自己亲自选定的大脑,不知道李楠能给他打几分。

  5分1次助攻,10分5次助攻,5分7次助攻,三场比赛一共26投7中。这是赵继伟三场交出的成绩单。

  如果横向对比,赵继伟在这支国家队的数据,不算差,但是如果纵向和自己比,确实是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这不是大伙想看到的赵继伟,至少大部分时间不是。

  第一场输给伊朗之后,有记者试图拦住赵继伟,让他说两句,赵继伟头也不回,愤怒的踢开脚边的矿泉水瓶,迅速的走开了。数据差只是他愤怒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全场中国队进攻打得无比艰涩,失误不断,简单的配合都完全不在节奏上,赵继伟作为球队的主控,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面前的这支伊朗,实力比当年在长沙亚锦赛时那支波斯铁骑差了不少,不过他们也不是东拼西凑来的旅游联队。男篮把对手想简单了,这导致了球员们在场上做动作过于着急,想尽快的建立优势。作为球队首发控卫的赵继伟,一有机会就埋头猛扎篮下,伊朗壮硕的内线让他一次次碰壁。突破受阻自后,赵继伟做的最多的是摊手向裁判抱怨。过多的突破,频繁的和裁判计较,这些都不是他应该做的。

心态是困扰赵继伟发挥的一个关键问题
心态是困扰赵继伟发挥的一个关键问题

  赵继伟将这种现象归结为自己的心态出了问题。

  “我心态方面比较急。队伍比较年轻,刚集中一个月,练习不算很长,大家磨合有一些问题。之后的比赛,当我冷静下来,做的就更好一些。”

  可以想象的到赵继伟的这种心情。面对并不算高水准的热身赛事,身边的队友又大多是初来乍到的年轻人,赵继伟这个时候想像一个带头大哥那样,带领大伙打出好的表现,这种心态再正常不过了。

  这次热身赛是一个赵继伟证明自己的难得机会,在他的身边没有了郭艾伦,更没有刘炜,他就是这支球队的指挥官,这或许也是他第一次以这样一个角色去掌控一支男篮一线队。

  一如网红祁厅长一样,赵继伟也是太想进步了。

  “我非常想打好,心里有这种负担和压力。没很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有些动作和环节选择不是很合适。”

  好在,作为一个掌控者,赵继伟及时的自我调整,他知道在场上让自己冷静下来比着急突破更重要,冷静一下,看清局面,再伺机而动。

  后两场,赵继伟在场上不断的调整,减少误攻和强攻,控制失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梳理球队进攻。尤其是第二场邹雨宸来了之后,内外线挡拆打的更顺畅了,这种简单而又略显粗暴的战术应对伊朗,效果比复杂的跑圈有效的多。第三场的下半场伊朗反扑的时候,防守压迫性突然加强,外线组织不了有效进攻,内线进攻效率极低,原本两位数的分差被蚕食的只剩下个位数的时候,李楠不得不让赵继伟重新再上场,同时调整内线,这才重新稳定住局面。

  关于对赵继伟的使用,李楠这一直在摸索,大部分时候搭配赵睿一起使用,打双控卫,从场面效果来看,还在磨合。赵睿的主要作用还是偏防守,这样一来赵继伟组织之外,还要兼顾进攻。在某些时刻,李楠还尝试过方硕+赵继伟的组合,方硕的进攻比赵睿好,但是防守又短了一块。未来睢冉归队之后,李楠可能还会主打赵继伟+睢冉组合,这又是同样的问题,睢冉是防守型球员,进攻还是要更多依赖赵继伟。现在红队之中,能有稳定进攻输出的人并不多。从前赵继伟在国家队如鱼得水的时候,身边有郭艾伦,有周琦和易建联。这些人帮助他牵制防守,同时保证进攻效率,赵继伟只用将球稳稳送到合适的人手里,这是才是他擅长干的事。

  想彻底解放赵继伟,重现从前在国家队的灵性,就需要球队有更多的攻击点,尤其是能持球攻的球员。不过现实的情况是,丁彦雨航和周琦这些人短时间内恐怕还不能归队,在这个时候,就是考验李楠和赵继伟的阶段了。

  后场的组织问题是李楠的一块心病,其他位置上他还有盼头,毕竟还有更强的援兵没到位,而在一号位上,赵继伟已经是红队的顶配了,他能打成什么样,一定程度会决定这支球队的上限。

  好在,一切才刚开始。打的不好没关系,在没有成绩压力的时候,要敢于多尝试,甩开压力,如果舆论这个时候能再给他们一些宽松的环境,没准能看到另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

标签: 赵继伟李楠中国男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