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这23号让人眼前一亮 他是双国家队受益者

2017年06月19日10:03 篮球先锋报 微博
男篮这个23号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陈榕达报道  “双国家队”终于开始走上前台,接受对手的检验,接受外界的考量。6月13日到18日,李楠领军的男篮红队首先亮相,迎来与伊朗的三场对抗赛。由于周琦、王哲林和丁彦雨航等主力缺席,这给了一些从未在国家队有过印记的小将表现的机会。其中,一位身穿23号球衣的球员就让人眼前一亮,他就是来自新疆的21岁小将阿不都沙拉木。

  男篮新收获

  这次中伊对抗赛,翟晓川和赵继伟是球队的压阵大哥。一众名将的缺阵,红队主教练李楠得以考察阵中年轻人。中伊首战,阿布都沙拉木在首节还剩5分钟时披挂上阵,从此拉开自己在国家队的序幕。

  红队半场只得到21分,始终处于追赶状态,不过前锋阿不都沙拉木和翟晓川表现不错。易边再战,队长翟晓川在进攻中戏份降低,而阿不都沙拉木则越战越勇,看起来并不像初出茅庐的小将,坚决的突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一度利用罚球将比分紧紧咬住,出色的表现也让李楠教练放心地让他留在场上。全场比赛,阿不都沙拉木出战27分38秒,上场时间仅次于翟晓川。虽然中国队不敌伊朗,但新疆小将得到全队最高的13分和6个篮板,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也给伊朗最大牌球星、前重庆外援卡兹米留下深刻印象。“9号队员(翟晓川),看起是比较有经验,他和另外两个组织后卫都有印象,23号(阿不都沙拉木)上场之后给伊朗造成很多压力。”卡兹米说。

  16日,双方第二战移师长春,阿不都沙拉木进入首发,出任大前锋。在首秀发挥出色的情况下,他受到了伊朗队的特别“关照”,半场过后,他一分未得。好在下半场,尤其是最后一节比赛中,阿不都沙拉木及时苏醒,独得9分,其中两粒三分球非常关键,第一个帮助球队扳平比分,最后一分钟的三分命中更是直接决定了比赛的走向,最终帮助中国队逆转比赛,取得胜利。

  “享受团队的胜利。”阿不都沙拉木赛后在个人微博上把胜利归功于全队,不过李楠不会无视他连续的出色发挥。“以前不是太了解他,从今年全运会后慢慢了解的,他在赛场上表现老成,这不仅靠训练,他的天赋很高,中国篮球需要这样的人才。”李楠对新疆小伙评价很高。

  在宁波进行的第三场比赛中,阿不都沙拉木再次以首发身份亮相,虽然只得到5分,但他在场上的作用不能被抹杀,全场出战31分51秒,位居全队第二,可以看出他已经在李楠的红队当中赢得了位置。

  幸运大男孩

  阿不都沙拉木可以说是篮协新政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双国家队”政策让更多年轻人得到了入选国家队的机会。名不见经传的他此前并没有太受关注,征战CBA两个赛季以来也没有足够的上场时间,所以此番入选他也有些意外。“刚知道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假消息呢。”接到集训通知时,阿不都沙拉木说。

  在国家队集训的一个月时间里,这位新疆小将适应得不错,李楠评价他时说:“阿不都沙拉木很有潜力,他的球场感觉很好。”

  阿不都沙拉木将此次国家队之行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他希望自己能尽量晚地离开球队,但如果他能够一直保持目前的出色状态,他很可能入选最终的大名单。在21岁的年纪赶上国家队新政,又在首次集训中缺少了名将的竞争,得到足够的表现机会,阿不都沙拉木非常幸运,实际上,他的成长之路同样平坦和幸运。

  上个月刚满21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出生于新疆小城阿勒泰,从小便展示出运动天赋,但他告诉记者自己到了初中才开始接触篮球,“当时我家后面有个球场,家里碰巧有个篮球,玩着玩着就喜欢上打篮球了。”2010年,初中二年级的阿布都沙拉木就入选了校队,两年后他就进入新疆青年队,2014年他就获得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冠军和MVP,之后又获得了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冠军。2015年,新疆男篮将这位极具潜力的小将提拔至一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2016年亚冠杯,阿不都沙拉木迎来职业生涯一线队首次首发,整届杯赛场均可以贡献9.4分、4.4个篮板,两分球命中率高达77.8%,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6.7%,表现非常高效。与黎巴嫩阿尔利亚迪的决赛中,7投全中(三分2投全中),3罚全中高效拿到19分、4个篮板,是球队夺冠的最大功臣之一。

  今年的全运会预赛,阿不都沙拉木再次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在周琦、李根等球星缺阵的情况下,阿不都沙拉木场均贡献19.3分、7.3篮板,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和国家队制定新政一样,全运会也有新的政策,必须要有两名95后球员在场,阿不都沙拉木因此得到了充足的出场时间。

  如今在国家队的大平台上展示自己后,阿不都沙拉木开始被更多人认识,他被称为中国男篮的新希望。在未来的CBA联赛中,他也有望得到更多机会,从西热力江到可兰白克再到阿不都沙拉木,新疆男篮的本土力量不断壮大。

标签: 阿不都沙拉木男篮红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