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告诉你北京队新帅是怎样的教练

2017-06-11 19:03:43 新浪体育 微博
北京队新主帅雅尼斯(右一)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北京是冠军”

  作者:周赫

  前天,首钢召开发布会,宣布了闵鹿蕾指导升任总教练,希腊人雅尼斯·克里斯托普洛斯担任男篮一队主教练的决定。当天本来就要发文,但一个声音一直在赫哥耳畔回响:“你要控几你技几”。

  于是在两天之后,我写下这篇文章,不吹不黑,给大家好好介绍一下,咱们的这位新主帅雅尼斯。我觉得从他的履历来看,用“颠沛流离”来形容他最贴切不过了,之于新主帅好与不好,各位自己去判断,将来也自有定论。

  雅尼斯,希腊人,出生于1974年6月,日前刚刚过了他的43岁生日。他并没有职业球员的经历,而是在22岁就开始了自己的篮球教练职业生涯。他的第一站是罗马尼亚,他在罗马尼亚联赛的豪门克鲁日·纳波卡的青年队任教。但一年之后,他就回到了希腊,在希甲的阿波罗俱乐部任助教,辅佐前德国队主帅鲍曼。三年之后,他到了德国布兰德·哈根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为期仅有一年。他去德国执教的经历,很有可能与他和鲍曼的合作有关,通过鲍曼的关系,他才去了德国。

  2001年雅尼斯回到希腊,此后的两年间在希腊空军服役,并执教希腊空军篮球队,当然这支球队算不上职业球队,水平也和职业球队无法相比。

  2004年,雅尼斯来到了塞浦路斯,成了AEL普罗蒂斯俱乐部(ProteasEKA AEL)主教练,一个赛季后,也就是2004-05赛季,他转投阿普尔男篮(APOEL Nicosia)任主教练,在阿普尔男篮,雅尼斯的成绩不错,率队夺得塞浦路斯联赛的常规赛冠军,在季后赛中杀进半决赛,不过无缘冠军。

  因为成绩不错,一个赛季之后,雅尼斯得到了重返希腊联赛的机会,回到阿波罗俱乐部(Apollon Patras)任主教练,06-07赛季又到了希腊的A.E.L。男篮(A.E.L。 1964 B.C。)任主教练,07-08赛季辗转奥林比亚达男篮(Olympiada Patras),任主教练。

  如果仔细看雅尼斯这段时间的履历,不难发现,他几乎是每年换一支球队。他执教的球队,都没有取得什么太好的成绩,而且其中有些不乏希腊A2和B级别联赛的球队。我们无从得知雅尼斯如此辗转的原因,究竟是自己机会太多,不断选择,还是被动下课,但就像我们身边总跳槽的人一样,会让人有种不安定感。

  终于雅尼斯在2008年加盟希腊A2级别联赛球队特里卡拉(Trikala B.C。)任主教练,当年特里卡拉拿到了A2级别联赛的冠军,这应该是雅尼斯执教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了,所以雅尼斯才在这里才留了下来,一共执教了两个赛季。

  2年之后,在2010-2011赛季,雅尼斯再次“离岗”。这次他回到了塞浦路斯,他起家的地方,回到了阿普尔男篮。但又是一年之后,雅尼斯再次换了东家,这次他的目的地是德国,他加盟了德甲劲旅拜仁慕尼黑,而时任拜仁主帅,正是他的伯乐鲍曼,当初推荐他去布兰德·哈根俱乐部执教的“老关系”。

  投靠了鲍曼的雅尼斯终于在一支知名俱乐部落脚了。他和鲍曼在拜仁合作了两年,两年之后鲍曼下课,2012年9月27日,助理教练雅尼斯被拜仁扶正成为了这里的主教练,但是短短两个月后,2012年11月27日,雅尼斯被塞尔维亚名帅佩西奇取代,而雅尼斯则被清扫出门,离开了拜仁。

  之后,雅尼斯的履历,中国球迷就知道了,他跟随扬纳基斯来到了中国,成为了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在扬纳基斯下课后,他再次受邀成为了宫鲁鸣执教的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所以在雅尼斯的执教履历上,在中国男篮执教算得上他最长时间的一次执教经历了。

  而雅尼斯与中国的结缘,都与首钢总经理秦晓雯有关。日前的发布会上,雅尼斯说:“我是在2013年第一次见到了秦晓雯女士,当时我接受扬纳基斯的邀请来到中国,成为他的助理教练,我当时的身份是中国男篮国家队的高级顾问。在2013年扬纳基斯教练离开中国以后,是宫指导从家里打来电话邀请我,当时秦晓雯是以宫指导助理的身份邀请我重新回到男篮。”

  雅尼斯甚至用“纽带”来形容秦晓雯,他说:“当时秦晓雯担任了很多我们沟通之间的纽带,我和宫指导,和篮协的领导,他担任了串联纽带的工作。”由此可见,雅尼斯与秦晓雯的关系并不一般。而说雅尼斯是最佳人选的前北京队主帅闵鹿蕾和雅尼斯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交集,所以与其说闵鹿蕾认为雅尼斯是最佳人选,不如说秦晓雯或者首钢的管理层认为雅尼斯是北京队的最佳人选。

  只说了雅尼斯的履历,大家可能对他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了加深大家的认识,我们可以横向对比一下目前CBA任教的几位外教。

  首先说说江苏队外教贝西洛维奇。贝西洛维奇2006年成为斯洛文尼亚男篮助理教练,2009年升任斯洛文尼亚男篮主帅,2010年率队征战土耳其世锦赛。2012年他被伊朗男篮聘请为球队新任主帅,并于2013年带领伊朗男篮在菲律宾马尼拉拿回了亚锦赛冠军,而那一年正是雅尼斯辅佐的扬纳基斯一败涂地的一年。从这份国家队履历上,可以看出贝西洛维奇要比雅尼斯的地位高出一截。

  而山东男篮主帅亚历山大·凯撒和雅尼斯类似,他虽然也没有太好的主帅履历,但是他的助教经历却要比雅尼斯高出不止一个层次。2010年至2012年间他辅佐塞尔维亚篮球教父伊夫科维奇担任希腊劲旅奥林匹亚科斯队助理教练,并且帮助球队夺得过欧冠冠军。并且从2008年,他就开始担任塞尔维亚男篮的助理教练,同样是在老帅伊夫科维奇手下任职,2010年的土耳其世锦赛,2013年的欧锦赛,塞尔维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培养出了特奥多西奇等一批出色的球员。因此,对比没有什么高水平国家队履历的雅尼斯,凯撒的执教经历也要胜出一筹。

  说到这,我想大家对雅尼斯也有一个认识了。

  北京首钢,作为过去六年三次夺冠的球队,现在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教练?我想,我们选教练,首先要选业务能力强,其次要选有人格魅力,懂得管理,第三,要选有威信,能让球员信服的人。我们没法确定雅尼斯在北京能不能取得成功,就像刚刚结束的高考,谁也不能说学习一般的学生,就考不出好成绩。但相比优等生,他们考上名校的概率的确要低一些。所以,为什么我们不能选择优等生呢?为什么履历平平,四处“流浪”的雅尼斯是北京队最佳人选呢?

  现在,木已成舟。我们不知道雅尼斯能给北京队带来什么改变,不知道他能给球队带到什么样的成绩,也不知道他能否让五棵松重现昔日的荣光。只希望,他在北京队的执教别像他之前的执教履历一样“短暂”就好。

标签: 雅尼斯篮球男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