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篮球解说员马健巅峰期什么水平?

2017-06-04 16:04:18 新浪体育 微博

  本文来自头条号“火花篮球”

  目前,我国篮球界的解说员并不多,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位,于嘉、王猛、苏群、杨毅、张卫平等,但是真正球员出生的解说员就不多了,张卫平指导是地道的篮球运动员出生,还曾国家队效力8年。而另一位就是球迷比较喜欢的马健,马健同样是篮球运动员出生,还是中国NCAA首人,他的身上有故事。

  我们现在看到的马健是坐在演播室滔滔不绝侃球的评论员,他的观点独到,透彻,尤其是对于未来的预测非常准确。因此马健的解说风格颇受好评,多数球迷认为马健真正懂球,这也是预料之中的,毕竟马健有打球经验,还是打出过名堂的篮球运动员。

  1969年,马健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从小由于身高的原因早早就接触篮球。1983年,14岁的马健进入河北省体校篮球班训练,仅仅一年之后,他就进入河北省青年队,在青年队打了一年后,马健就进入了河北省的省队。而马健的身高最后也定格在了2米02,这是典型的前锋身高。

  期间,马健不断搜索NBA比赛的录像,那个时候他就开始向最高篮球联盟NBA的球员学习,对他印象最深的是“魔术师”约翰逊的不看人传球。后来,马健在得知宋涛被NBA选中的消息后,自己就确定了将来到NBA打球的目标。

  1989年,马健顺利入选国家队,当时美国的大学已经注意到这名身体强壮的前锋。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马健的表现很出色。奥运会之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对他发出了全额篮球奖学金邀请。当时的马健如果远赴美国大学打球,那么他将被永久取消国家队身份。但是一心向往美国篮球的马健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美国。

  在美国几经周折后,马健终于成为了犹他大学的一员,曾单场获得过21分,成功成为NCAA联赛首位中国球员。在1995年,马健已经出现在洛杉矶快船队的季前赛名单,遗憾地是最终没能留下来。之后,马健到菲律宾联赛打了三个月的球,帮助所在球队拿到冠军,并当选为年度最佳外籍球员。

  马健后来回到国内遭到了封杀,甚至无球可打,直到1998年奥神队接纳了他,由于马健具有不错的实力,在奥神队很快就成为了核心球员。1999年,马健还有幸入选中国篮球北方明星队。2002年,马健进入上海大鲨鱼篮球队。退役后的马健就以篮球评论员的身份出现在球迷的视线内。

  马健开创了中国球员在美国发展打球的先河,是最早接受美式篮球的一批中国球员之一,那么很多球迷就会问到,马健的实力到底如何?不管怎么说,他还是没有进入NBA打球,这其实是对实力最大的验证。其实不然,进入NBA有时候需要天时、地利和人和,也许马健的其他条件并不成熟。

  马健在奥神队打球的时候,曾经和姚明对抗过,而当时的姚明已经进入如日中天的巅峰期,他在谈到和马健的对位时说道,“我比马健高近30厘米,但我完全顶不动他,每次都被他顶到三秒区以外。”后来姚明再次说道,和马健对位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打篮球光有身高是不行的。

标签: 马健篮球CBA中国男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