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年队主帅张成:全国赛我们以小打大

2017年05月28日11:15 新浪体育
青年联赛

  青年队主帅张成:抓青训向CBA强队看齐

  2017年全国青年男篮锦标赛正在四个赛区如火如荼地进行,江苏肯帝亚男篮在宁夏平罗赛区的比赛中,遭遇三场失利。在肯帝亚接手江苏男篮之后,喊出了复兴江苏篮球的口号。而从青年队目前的现状来看,复兴之路还很漫长,需要俱乐部去沉下心来做很多事,后备人才培养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昨日记者就这个话题,采访了江苏肯帝亚青年队主教练张成,他向记者分析了球队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改变目前现状的想法。

  全国赛以小打大吃亏

  再过两三年这些队员会成长起来

  这次全国青年锦标赛,江苏肯帝亚青年队在已经打完的三场比赛中遭遇连败。对阵北京和广厦,比赛都打得很胶着,最终只是小负,对阵山东输得比较多。

  为何会连续失利?张成告诉记者,这一次肯帝亚派来的青年队,平均年龄是8支队伍中最小的,也就是所谓的“以小打大”,会吃一些亏。另一方面,球队加起来总共只来了10名队员,人员数量上也是所有球队中最少的,这使得比赛中排兵布阵捉襟见肘,到了第四节球员体能下降的时候,没有人上去轮换。

  这次参赛的球队,每个队的人员结构不尽相同,但大部分球队的人员都在95-97年龄段,是上届全运会的小男篮队伍。像湖北队保持了队伍的整体性,还补充了一些人员。山东更是一支整建制队伍,加上部分一线队下来大一点的队员。再比如浙江广厦的队员,很多都已经打过CBA联赛,并且入选国奥和国家集训队。

  肯帝亚队中,只有张有为和张嘉毅两名95-96年龄段的球员,张有为在一线队,但也没怎么在联赛中出场,张嘉毅只是跟着一线队训练。其他球员基本上都在99-00年龄段,其中还包括个别大学生球员。确实俱乐部在95-97年龄段的球员存在断档,这些小队员绝大部分没有打过全国青年赛,只有张有为打过两三年,张嘉毅去年才开始参赛。因而从球员的身体、水平和经验等方方面面来看,都和其他队伍存在差距。

  不过张成也表示:“重要的是让这些孩子能够来长见识,通过和高水平队伍交手来获取比赛经验。相信过个两三年,等他们身体长好了,经验也上来了,他们会有不错的表现。”

  后备人才培养要往前比

  借鉴广东等强队请进来送出去

  张成从江苏男篮退役之后,在将近两个全运会周期里,都在从事青年队教练工作(包括全运小男篮),对全国青年队伍的情况比较了解,和青训工作做得好的俱乐部也有很多交流。

  张成说道:“从我们江苏肯帝亚俱乐部的后备人才培养来说,肯定是要往前比的,因为我们的成年队目前在CBA联赛处于10名左右的位置,所以要向前面的强队看齐。”

  张成介绍说,全国青训做得好的有广东宏远、深圳新世纪、浙江广厦和山东高速等队伍。他们的办法,总结起来就是“请进来送出去”。请进来,是请一些高水平的教练,包括外教、体能训练师,来给青年队做定期和不定期的指导。送出去,是把队伍送到欧洲或者美国等篮球水平发展高的地方,去学习和提高。

  “看录像和真的去打比赛,效果完全不同。”张成说道。这次来参赛的山东青年队,之前整体前往塞尔维亚特训,回来之后队伍的战术素养有了很大改变。“山东队这个队我也是很了解的,他们从欧洲回来之后,变化非常明显。队员的传接球、战术配合包括打球的感觉,都提升了很多。可以看出来是一支成熟的队伍,已经像准成年队了。”张成说道。

  张成表示,这些工作江苏以前没有去抓,未来是一个方向。另外像广东宏远、深圳新世纪等球队每年都会出去特训,包括天津队,前一阵也刚刚从欧洲回来。张成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去像CBA的那些强队去借鉴学习。“出去和人家欧美的同年龄队伍打过之后,从队员来说,他的眼界会开拓,对篮球的理解也会不一样,这对他们的成长帮助很大。”

  成年队青年队统一体系

  若有条件应该成立三线队伍

  张成在球员时代是江苏男篮球星,退役后这些年蛰伏在青年队做后备人才培养,使他养成了虚心学习和潜心思考的习惯。张成说:“我的很多想法,也是通过和宫指导等前辈,以及和广东山东等强队的教练那里交流后,摸索和总结出来的。”张成认为,江苏肯帝亚俱乐部未来在青训方面,应该是“成年队指导青年队,青年队服务成年队”。一二线队伍在打法和战术等方面,要形成一脉相承的体系。

  “一二线队伍的教练,应该坐到一起,研究制定统一的核心打法,甚至我们江苏以前传统的经典战术,也可以拿出来。不一定青年队和成年队一模一样,但要有一个核心思想。这样青年队的训练会有的放矢,以后队员上了成年队,能够缩短他们融合的时间。”张成说一二线队伍不能孤立起来,要保持紧密的联系。张成还表示,如果青年队里面有条件特别出色的球员,要拿出重点培养的方案。比如说把他们调到一队去合练,不是说马上去打联赛。而是通过和一队的训练加快成长。

  另外就是在人员配置上思想统一。“比如我们肯帝亚队,这几年缺1、5号位,那么我们青年队在这两个位置上就要做重点挖掘和培养,有针对性地去给成年队输送相应位置的人才,哪个位置缺,我们就去补。当然各个位置出的人才越多越好,但划分了重点,青年队这边的培养就有明确的重心。”

  张成还提出:“如果条件许可的话,我建议最好还是要有三线队伍,这样一二三线队伍结合起来,可以形成一个完成的人才输送链条。篮球这个项目,成年队的球员年龄跨度是比较大的,可能一支队里,30岁的和20岁的都是主力,这也是三线队存在的必要性。”

  张成还表示,要在人才挖掘过程中,和基层保持良好的沟通,这种沟通甚至可以是点对点的。“以我的观察,我们江苏篮球还是有自己特色的。我们俱乐部队的很多退役运动员,在各地的基层体校或者高校,慢慢已经成长起来,成为独当一面的教练。大家以前都是队友,热爱并了解江苏篮球,知道江苏篮球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沟通起来会很顺畅。”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江苏篮球存在人才流失现象,这说明江苏篮球还是出人的。那么肯帝亚未来必须要避免人才流失,让好的苗子留在江苏打球,培养江苏本土球员甚至是球星。这是江苏篮球复兴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步。

  张成回忆说:“像我和胡雪峰他们打青年队的时候,在全国从来没有掉出过前八,成绩好人才多。江苏篮球的底子还是在的,我相信只要肯帝亚俱乐部齐心协力,去抓人才培养,我们还是很有希望的。过程会漫长,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实现,但只要我们去努力做了,就会看到成果。”

  (赵彦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肯帝亚张成江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