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亚洲规划球员 有人曾靠一己之力击败中国

2017年05月24日10:52 新浪体育 微博
亚洲大部分球队都已拥有规划球员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篮球杂志”

  文 向前

  在前不久举行的东南亚男篮锦标赛上,菲律宾队在美国归化球员布拉切的带领下夺得冠军,布拉切也荣膺MVP,而不太为人所知的是,在印度尼西亚队中也有一名叫贾马尔·约翰逊的美国归化球员。由此可见,归化球员已经成了亚洲篮坛的一种趋势,如果不加以提防和准备,中国国字号球队就会像去年国奥队在亚洲挑战赛遇到的那样,被伊拉克队的加罗韦打个措手不及。

  下面,我们将对历史上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有代表性的归化球员(男子)进行盘点,看看他们究竟有过哪些表现。

迈克尔·高桥
迈克尔·高桥

  迈克尔·高桥在九十年代中期就加入了日本男篮,是一名有日本血统的美国人,据说现在仍然奋战在职业赛场。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上,高桥所在的日本队与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最终,日本队以60:88告负,高桥仅得10分。

JR·樱木
JR·樱木

  JR·樱木1976年生于美国贝克斯菲尔德,原名米尔顿·JR·亨德森,司职前锋,在1998年NBA选秀中第二轮第56顺位被灰熊队选中。2007年7月16日,JR·樱木宣布自己拿到了日本国籍,之后参加了2013年亚锦赛等赛事。

伊拉·布朗
伊拉·布朗

  在JR·樱木老迈后,日本又归化了一名叫伊拉·布朗的美国球员。布朗出生于1982年,身高1.93米,是一名锋卫摇摆人,最近几年都在日本J联赛效力,去年代表日本队参加了亚洲挑战赛。

张本天杰
张本天杰

  张本天杰是日本归化的首位中国球员,原名叫张天杰,1991年生于辽宁沈阳,身高1.97米。张本天杰2008年入选日本国青队,随队参加了仁川亚运会等赛事,在新一届的日本男篮名单中,张本天杰榜上有名,将代表日本队参加在6月初举行的长野东亚男篮锦标赛。

李成俊
李成俊

  李成俊是一名具有韩国血统的美国人,身高2.06米,身体素质不错,比赛中能频频上演精彩的暴扣,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韩国队内线高度不足的弱点。李成俊最为高光的时刻莫过于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时,帮助韩国队在小组赛首场击败了中国男篮。

文泰钟
文泰钟
文泰英
文泰英

  文泰钟和文泰英都是美韩混血儿,所不同的是,哥哥文泰钟司职外线,弟弟文泰英则是内线。文泰钟2011年获得韩国国籍,代表韩国队打过2011年武汉亚锦赛,在2014年率队获得仁川亚运会金牌。文泰英没有哥哥的战绩好,在2015年亚锦赛上,他没能抵挡住易建联和周琦的冲击,韩国队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中国男篮逆转。

里卡多·拉特里夫
里卡多·拉特里夫

  拉特利夫不像之前几位韩国归化球员那样有一部分韩国血统,他是一名纯正的美国人,不过,拉特利夫在韩国KBL联赛效力多年,已经将韩国当成了自己的家。拉特利夫今年28岁,身高2.03米,体重111公斤,司职大前锋,是一名NBA落选秀。虽然在之前公布的韩国国家队大名单中,拉特利夫并不在列,但据悉归化程序已走完,在将来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男篮或许将遇到他。

金哲宇
金哲宇

  金哲宇中文名吴迪龙,今年24岁,身高2.04米,来自黑龙江。吴迪龙自2009年就前往韩国庆熙大学就读,在去年KBL选秀大会上首轮第八顺位被安养KGC队选中,不仅如此,他还随队获得了联赛冠军,成为首个获得KBL冠军的华裔球员。

安德雷·布拉奇
安德雷·布拉奇

  布拉切是近几年亚洲归化球员的代表,自2014年起就代表菲律宾队出战首届篮球世界杯赛,并大放异彩,此后布拉切加盟新疆队,直至上赛季帮助球队获得队史首座CBA总冠军奖杯。只要认真打,具备NBA主力水平的布拉切在亚洲无人能及,菲律宾队也在他的带领下一跃成为亚洲强队。在2015年亚锦赛上战胜过伊朗,菲律宾队一路杀进决赛,仅负于中国男篮而屈居亚军。未来几年内,只要布拉切继续代表菲律宾队出战,他们就是亚洲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马库斯·多西特
马库斯·多西特

  布拉切之前,多西特是菲律宾队的归化中锋,身高2.10米,是一名纯正的五号位,他的加盟弥补了菲律宾队内线高度不足的弱点。在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上,多西特率领菲律宾队夺得亚军,并获得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昆西·戴维斯
昆西·戴维斯

  虽然身高仅两米出头,但戴维斯为中国台北队带来了梦寐以求的内线硬度和弹跳。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戴维斯力扛易建联和王治郅,率领中国台北队战胜了强大的中国男篮,一战成名!不过,戴维斯年龄日益增大,已不复当年之勇。

杰里·约翰逊
杰里·约翰逊

  约翰逊是哈萨克斯坦队的后场指挥官,虽然没打过NBA,但在欧洲赛场征战多年,尤其曾是代表阿斯塔纳虎队驰骋于VTB联赛(前苏联国家的一些俱乐部组成的联赛),经验丰富。哈萨克斯坦球员人高马大,但技术粗糙,而技术相对细腻的约翰逊正好可以起到串联和组织的作用。

杰克逊·弗罗曼
杰克逊·弗罗曼
马特·弗雷杰
马特·弗雷杰

  杰克逊·弗罗曼和马特·弗雷杰身高均2.08米,都有一部分黎巴嫩的血统,因此,在2009年天津亚锦赛上,双弗代表黎巴嫩队出战。在与中国男篮的半决赛中,弗罗曼和弗雷杰一内一外对位易建联和王治郅,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俩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曾为CBA球队效力过,尤其是弗罗曼,曾随山东队打进过总决赛。可惜的是,弗罗曼在2015年因车祸逝世,年仅34岁。

萨姆·霍金斯
萨姆·霍金斯

  双弗之后,霍金斯成为了黎巴嫩队的归化球员,他生于1979年,身高2.01米,体重122公斤,可以打大小前锋两个位置,曾在浙江队效力过。2011年,霍金斯代表黎巴嫩征战武汉亚锦赛,但没有给人们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

贾维斯·海耶斯
贾维斯·海耶斯

  卡塔尔队拥有众多归化球员,其中名气最大的是曾与易建联在奇才做过两年队友的贾维斯·海耶斯。海耶斯1981年出生,身高2.03米,司职小前锋,在2003年的NBA选秀大会上首轮第十顺位被奇才选中。后来海耶斯被卡塔尔归化,代表球队参加了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

特雷·约翰逊
特雷·约翰逊

  身高1.96米的约翰逊曾在湖人、鹈鹕和国王等NBA球队效力过,2012年被卡塔尔归化,征战亚洲杯。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上,由于忌惮中国男篮的实力,卡塔尔队有所保留,并没有派约翰逊上场,不过,约翰逊对赵继伟印象深刻,对其评价很高。

拉希姆·怀特
拉希姆·怀特

  怀特身高1.93米,司职得分后卫,冲击力很强,曾以场均22分荣膺2009年天津亚锦赛得分王。2011年武汉亚锦赛决赛,怀特给中国男篮带来了极大的麻烦,他所在的约旦队也仅以1分之差负于中国男篮,屈居亚军。

凯文·加罗韦
凯文·加罗韦

  看过去年亚洲挑战赛的球迷应该会对伊拉克队的美国归化球员加罗韦印象深刻,因为正是他的出色发挥使篮球荒漠伊拉克队爆冷战胜了中国国奥队。是役,加罗韦全场砍下26分、13个篮板和8次助攻的准三双,将国奥队挡在了四强之外。

  由于对归化国家的认同感差,所以多数归化球员是以打零工,短线赚钱的心态出战,难免会有刷数据、博眼球,甚至出工不出力的情况发生。但即便如此,这些归化球员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中国国字号球队需要加以提防,以免到时手足无措,甚至阴沟翻船。

  如果说多数归化球员仅是让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篮球水平得到了暂时的提升,那么像日本那样,近年来在各级国字号青年队,甚至初高中联赛大力培养混血和归化球员,待到这些身体素质出众,且对日本文化认同的小孩长大,便有机会代表日本队出战各类洲际赛事,进而形成一套循环造血的体系,这才是最可怕的。对于这种情况,中国篮球只有在知己知彼的同时,苦练内功,做好青训,以保证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涌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篮球》杂志是中国篮协唯一官方平媒

标签: 中国男篮规划亚洲亚锦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