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篮坛教父出山欲续写传奇 提拔新人最有一套

2017年05月19日07:54 新浪体育
蒋兴权指导

  文章来源:辽沈晚报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高鹏报道 在中国篮坛素有传奇教父之称的蒋兴权突然宣布再次出山,加盟浙江男篮担任球队顾问一职。尤为令人敬佩的是,这名已经77岁高龄的老帅要亲临一线与队员同吃同住。

  蒋兴权无论在辽宁篮坛还是中国篮坛,都有着非常高的声望,更是有着颇具传奇色彩的执教经历。在1976—1990年任辽宁男篮主教练期间,他率队获全国甲级联赛、锦标赛、篮协杯、俱乐部杯赛各两次冠军。随后也曾率领中国男篮多次获得亚锦赛冠军,并打入过世锦赛八强。

  2013年,蒋兴权加盟了当时的佛山队担任总教练,一个赛季后离队回到家中。原本外界普遍认为这名传奇老帅将从此告别CBA的江湖,但没想到,昨日浙江男篮正式宣布蒋兴权加盟。

  浙江男篮总经理方俊透露,蒋兴权加盟后特地叮嘱俱乐部不要给他搞特殊化,尤其是在生活上,会与球员们同吃同住,“蒋指导每天健身,走起路来比我们还快,但我们还是让他开展工作要以保重身体为前提。”

  事实上,蒋兴权和浙江男篮也曾有过一段渊源。大约十年前,蒋兴权曾执教这支球队一年半时间。当时的浙江男篮在联赛中是处于榜尾的弱旅,蒋兴权带队后,一手提拔起了丁锦辉、罗智和张大宇等一干新人,并且率队成功杀入季后赛。

  如今,当年被蒋兴权挖掘出的这几名球员,都已成为CBA赛场上赫赫有名的球星,蒋兴权在点拨年轻球员、提拔新人方面的功力,在篮球圈内一直颇有口碑。或许这一次,正在经历重建的浙江男篮也是希望通过老帅的慧眼,再挖掘一批可以成为球队未来骨干的年轻球员。

  在浙江男篮中,蒋兴权的重点辅佐对象是原浙江男篮青年队的主帅刘维伟,他刚被任命为浙江男篮一线队主帅。刘维伟的家乡是辽宁阜新,球员时期一直在浙江男篮效力直至退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刘维伟成为浙江男篮主帅,也使得目前在CBA的20支球队中,在还有一些球队尚未确定下赛季主帅人选的情况下,辽宁籍主帅就已经达到 5人,占据了四分之一。其中,辽篮主帅郭士强、广厦主帅李春江和广州主帅崔万军都曾效力辽宁队,而上海主帅刘鹏和新上任的浙江主帅刘维伟则是辽宁籍。

标签: 蒋兴权浙江男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