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马布里让我们感受伟大 但世上没有永远

2017年04月27日18:37 新浪体育 微博
有,且只有一个马布里

  马布里已经被首钢俱乐部放弃,40岁的他正在CBA寻找下一个俱乐部,去征战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抛开围绕“被弃”这件事前前后后双方的爆发的矛盾,马布里为北京首钢俱乐部,为北京篮球和北京球迷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他也注定将在北京篮球的历史上占有自己的位置。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天天体育》“天天观察员”王速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观点——

  从2011年马布里来到北京加盟首钢队,到2017年结束和首钢队的姻缘,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七年之痒,但是这七年在北京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人和事儿总会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温情的色彩。不经意想起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的一句诗——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我们不能永远活在回忆中,人总要学着慢慢长大,尽管在这七年当中,北京的篮球迷看着一个穿着白色或者蓝色球衣的3号球员突破、上篮、远投、绝杀,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也许当这种习惯戛然而止的时候我们都会手足无措,无所适从。

  今天我不想说马布里团队和首钢俱乐部关于续约问题上产生的误会和分歧,以及生发出来的狗血剧情。我只想说马布里对于北京人,对于北京这座城市的意义,生活不止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苟且,在我们这个纷繁芜杂的时代能有一个类似于精神领袖或者说篮球图腾的人物始终给你力量,让你觉得或许不如意的生活还能如此美好,真的不容易。

  也许在我们的生命里,有,且只有一个马布里。也许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再也找不到这样的体育英雄。放眼体坛,古今中外,有很多伟大的运动员,但是我们始终觉得离我们太远,而马布里让我们切身感觉到了什么叫做伟大的运动员。和那三座原来我们想都不敢想的总冠军奖杯相比,更重要的是人性光辉的闪耀,和人格魅力的感染。

  伟大的文化都会有包容和改变的特质,当年的《北京人在纽约》让我们感到了京味文化和美国文化的格格不入,而现在的“纽约人在北京”则让我们感到了马布里的努力融入,和北京这座城市的包容厚德。

  一切终将过去,世上没有永远,生活就是一个七年接着另一个七年。当年我们的节目《又见安德雷斯》(编者注:前国安外援)让很多老球迷感慨往昔,老泪纵横。也许我们多年之后再次在电视机上看到马布里,想起马布里,我想很多上了年纪的北京人会靠着沙发,眼含热泪地对他们的孩子说:看,就是这个黑人球员。当年,我在一个叫五棵松的篮球馆,为他笑过,也为他哭过。

  (勿忘初衷)

标签: 马布里北京男篮C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