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的大男孩周琦:这三年我变了很多

2017年04月23日18:17 新浪体育 微博
周琦

  北京时间4月23日消息,在结束了CBA的比赛之后,手指受伤的周琦开始进行养伤和调整阶段。在接受新浪体育的采访时,周琦谈了他上赛季的一些变化。

  记者:从总决赛结束到现在,你都在忙碌些什么事情?

  周琦:参加一些活动,然后就是养伤,在休假。因为毕竟一个赛季了,对于我来说也是很长时间没有休息了,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

  记者:回家了吗?吃到爸妈做的东西是不是很爽。

  周琦:那肯定,好几年都没有回去了,现在要回去看看。

  记者:家里亲戚对于你拿到总冠军有什么感觉?

  周琦:他们就是很高兴,另外就是希望我不要受伤。相比于成绩,其实家里人还是更关系我的身体情况。

  记者:距离夺冠的夜晚已经过去两个星期了,现在再回味一下当时的感觉,接下来还有什么安排?

  周琦:庆功会过后,联赛的事情就是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就是准备一些训练调整,还有夏天国家队的事情。

  记者:所以现在的注意力已经翻过那一页了。

  周琦:对,夺冠这个成绩,就是当时的一股兴奋劲,过去了之后,就需要你快速的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了。

  记者:打联赛第三年就能拿到总冠军,很多人追求了一辈子,你觉得自己幸运吗?

  周琦:幸运,这三年我可以说是每年都在进步,球队的成绩也是每年都更好。通过这三年不断的磨炼,确实发挥的比之前更好了。这一路走过来,到最后夺冠,也确实比想象中的要更加的不容易。

  记者:西热力江说你这一年变化非常大,你觉得自己这一年的变化在哪儿?

  周琦:对于我来说,这一年变化最大的地方就是心态。夏天经历了选秀和奥运会之后,确实是心态上变化特别大,不像是以前心态那么轻松了。也不是说这两个事儿让我有多大压力,而是通过这两个事儿以后,让我明白了更多的道理,让我更清楚自己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让我明白了该怎么去面对篮球和生活中的一些事情。

  记者:我记得宫指导在选秀完了之后,出现过心态上的一些变化,那个时候是什么样的一种心态?是没有达到自己预期以后的失落吗?

  周琦:也不是,可能当时注意力比较分散,一边想着选秀的事情,一边想着国家队备战的事情,心态就没有调整得特别好。(选秀)这个事情确实是影响了自己一部分的心态变化,但并不是全部问题都来自选秀,还是有一些其他的事情,越来越多的事情都堆到一起了。

  记者: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你这个赛季之所以有这么出色的发挥,是跟你回到联赛之后,只专注于联赛有关系?

  周琦:算是吧。前两年确实是自己在心态上有些变化,那时候觉得联赛跟自己想象的还是不太一样。然后通过夏天的这些事情,在俱乐部这两年多见过的人,见过的事,改变了自己之前的一些想法。就像是人工作了进入社会一样,经历的事情会越来越多了,你需要去适应社会,而不能让社会来适应你。

  记者:李秋平指导给新疆带来了冠军,有人说是李指导培养了你,但是他很谦虚,他说是宫指导培养了你。这两个教练都给了你什么样的影响呢?

  周琦:从我练篮球到现在,所有带过我的教练,都对我有很重要的影响。只是说在不同的阶段,对我影响的方面不太一样,有的是在心态上教我的比较多,有的是在技术上。对于李指导,去年我才是跟他第一次合作,之前他带过上海,带过姚明,所以他会跟我讲一些他那时候的经验和心得。讲他们之间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有所借鉴。不管生活还是比赛中,他对我都是比较关心,也很耐心。

  记者:会不会因为他举得例子是姚明,你心里就会更加信服一些呢?

  周琦: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他带过姚明,所以他在我身上看到有些东西,可能会有一些对比。但是我自己来说,就是要吸取他给我讲的一些好的东西,提升我不足的地方,让我自己更加的完美。

  记者:李指导给你举的跟姚明的例子里,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个?

  周琦:李指导也说过,我跟姚明的风格不一样,更多的其实也是在对于选秀这件事情上,给我讲一些,让我不要太盲目的追求这些东西,还是需要先做好现在的事情,然后再去想别的,更多的都是在这些方面。夏天回来之后,李指导跟我讲了很多事情,他的这些开导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能更快的从这件事情里走出来。

  记者:那宫指导给你的一些影响是什么呢?

  周琦:从我没打过联赛就进入了国家队,跟宫指导有很大的关系。包括夏天的一些比赛,他对我都是特别的耐心,不管我出现什么问题,犯了什么错误,更多的都是开导我,很少去批评我,更多的都是给我讲一些道理,让我能更平稳的走过这三年的路。

  记者:我记得这三年他确实好像只有一次,在一次热身赛上,他在发布会上批评了你。那他后来又找到你,跟你说什么了吗?

  周琦:后来我自己就去找了宫指导,因为你知道篮球运动员,在场上的时候,心态肯定都会发生一些变化。下来之后可能会更加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做。我之前也初夏你过这种事情,当时确实是有一些激动,后来也很简单,就是说一说就好了。

  记者:你曾经说过,宫指导就像是父亲一样,那么在现实生活里,你跟爸爸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周琦:我觉得在我进入职业赛场以来,我跟我爸的沟通也不是特别多,因为我不是一个特别愿意跟别人沟通的人,只有在自己遇到一些问题,或者是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才会去跟他说。因为我从小出来的比较早,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处理一些事情,不管处理得是对的还是错的,算是一种经历吧,对我以后确实是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在你打得不好的时候,爸爸会怎么开导你,怎么样激励你的?

  周琦:一般来说,可能在我接连几场打得不好,或者是一段时间里状态有起伏的时候,我们会通过电话来沟通一下。他会告诉我要相信自己,不要在心态上有太多变化。不要因为几场球就否定之前自己的努力。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个内向的人吗?

  周琦:这也分时候。

  记者:摩羯座是吗?我看过你的一些采访,你把摩羯座分析的挺透的。

  周琦:我也看过一些关于星座的文章,只能所百分之七八十吧,是内向的。这些文章分析的星座一些情况,确实跟我还挺像。

  记者:那你是个越挫越勇的人吗?

  周琦:分事儿,在事业上肯定是,在其他方面不一定。在我看来,除了事业,其他方面都可以慢慢来,不着急。

  记者:假设你跟朋友之间有了误会,你会主动的去跟他沟通解释,还是说就放在那儿,认为懂你的人自然会懂你。

  周琦:那也得看是什么朋友。

  记者:假设是赵继伟。

  周琦:三年前的我不会主动去,三年前的我是一个特别固执的人,不管是谁错谁对,只要是出现了争执后,我都不会去主动的化解。但是现在会,不过也分人,有些人我觉得我会主动的去解释一些事情,有些人我觉得没必要,就不去说了。

  记者:现在大家都会在说你要去美国,除了球场上的事情,你觉得自己在生活中和心态上,还有什么需要准备的东西吗?

  周琦:心态上我觉得你再怎么准备,你到了哪里也一定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还是要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才会知道怎么准备。我觉得还是得看自己,不管别人再怎么帮你,你自己要是进不去的话,都没用。生活上我觉得我没什么需要特别准备的,首先主要是语言吧,语言问题解决了之后,我觉得其他事情都好说。

  记者:女篮的邵婷也去美国了参加WNBA训练营了,她是一个人就去美国了,你准备带几个人去?

  周琦:我也一个人去啊,我之前也是自己去的。

  记者:自己一个人在外面的生活已经习惯了是吗?

  周琦:早就习惯了,我出门最不喜欢有人一起了,尤其是家长,还是觉得自己一个人方便。

  记者:今年国家队任务比较轻松,会有两支国家队,以前听说过吗?

  周琦:没有,以前也从来没想过会有两支国家队,也看了一些新闻。两个国家队也确实有一定的好处,因为接下来的一些比赛,就不是赛会制了,是主客场,这就需要更多的人,不可能12个人就打了一年的比赛,我觉得是个好事儿,增加了竞争。

  (晨曦)

标签: 周琦新疆队中国男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