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总结杜锋再谈重建:广东队需要新老交替

2017年04月11日11:10 体坛+ 微博
广东队的重建该如何进行?

  体坛+粤看台记者苏俊朗报道

  广东队的赛季结束了,这支一直以重建为口号的球队,却最终杀入总决赛。0比4的总比分,确实是一支重建球队和一直重金打造的争冠队间应有的差距。但重建不应该只是说法和借口,重建的后续问题随着赛季结束,又浮上水面。

  时隔1480天重返总决赛,无论多么不看好广东队的球迷乃至球员们,都因为过往在季后赛辉煌的历史而抱有幻想。但现实是残酷的,广东队与新疆队的差距不仅仅是每一场几分乃至十几分分差,而是实力上的鸿沟。易建联赛后接受采访也表示,“每一场都这么输就不是运气问题了。”

  新疆最近10年是整个CBA砸钱最多的球队,他们不仅有强力外援,也有厚实而豪华的板凳,同时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的成熟,让他们也不缺少可以代表城市的球星。相对比起来,广东队本赛季的劣势就不言而喻了,替补群的劣势在打弱队的时候就显露无疑,年轻球员关键时刻难担大任。而阿联虽然还依旧强劲,但已然没有了压倒性的优势。新疆队的冠军主帅李秋平指导就如此认为:“我觉得周鹏在场上给我们压力很大,阿联第二。阿联相对好防,广东队不敢让这两个人下场。但你想想,他们始终是要下场休息的,怎么可能打这么长时间?我们打球的人终究比他们多。”小诸葛的这句话也概括了广东队目前的情况,广东队不再是一支全面开花的宇宙球队,更多还是依赖强点,而这偏偏也不是广东过往八冠王的应有打法……

  所有人都相信广东队主帅杜锋和俱乐部一直在考虑重建,也只有彻底重建才可以从根源上解决打球人数少的问题。本赛季,球队也在大胆尝试用新人,任骏飞被重用的成为球队先发四号位,一年级新人赵睿直接成为球队的首席队内本土控卫,出场时间比陈江华、周湛东等前辈都多。不过,虽然他们屡有闪光点,但是关键时刻往往还是出现不敢打、乱打的现象。原因似乎也很简单,广东队拉锯时刻一般还是用核心球员,而年轻球员虽然出场不少,但是基本都是末节领先20-30分的情况下有主攻的机会,这种低压情况下的磨练所需要付出的“学费”和代价太少了,这种情况下的出场时间也不可能为他们在季后赛真刀真枪的对决中起到真正累计经验的效果。打个比方,我们不可能以小将高尚在某场比赛垃圾时间打12分钟拥有无限开火权,就保证他在总决赛的某场低比分战帮助你投进一个关键的底角三分,其他球员也一样。

  本赛季的广东队成绩是让人满意的,但“重建”却还是没有起色。杜锋在赛季总结时认为,球队的重建下赛季势必要进行:“我个人认为,下赛季的重点在于重建,希望和俱乐部讨论研究全面新老交替的问题。如果可以的话,从青年队再调上后卫和锋线球员。”杜锋希望在未来的3年内,年轻球员积累大量的经验,为3-5年后新的一批优秀球员冲冠做努力。这似乎是一个正常的方向。杜锋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表扬辽宁队,“他们现在这一代人(指韩德君、郭艾伦、贺天举),就好像当时我和朱芳雨、李群、王仕鹏,都是慢慢打起来的。”杜锋无疑想培养新的黄金一代,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年轻人需要大量锻炼,那阿联、周鹏怎么办,成绩怎么办?其实赛季结束后,阿联接受采访谈到重建话题时就显得有些无奈:“重建?这个你还是去问管理层吧。”

  一个国家队核心、国内篮球第一人易建联,另一个是俱乐部和国家队双料队长周鹏,他们应不应该也一起“重建”?这是个问题。另外,俱乐部有没有恒心彻底“重建”也是另外一个问题。当然,广东球迷也可以安慰自己,如果没有阿联的腿伤、没有斯隆的伤病,广东依旧还有和新疆掰手腕的实力。但就正如7年前新疆被广东第3次在总决赛击败时,他们也曾假设,如果西热再成熟点、巴特尔年轻点,就不应该是2比4输给广东了。但篮球没有如果,新疆人7年后完成了涅槃,而广东这些年积压下来的问题如何解决,也希望能尽快找到答案。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杜锋广东队易建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