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为广东支3招 别忘了魔鬼主场本赛季仍不败

2017年04月04日08:40 信息时报
广东队主场是魔鬼主场

  在CBA21年的历史上,从来没有球队在总决赛0:2落后的情况下翻盘。但凡事都可以有第一次,别忘了,宏远队的主场是CBA最出名的魔鬼主场,常规赛和季后赛至今主场未逢败绩。

  “我们也知道在0:2落后的情况下很难,但是我们还是有机会去赢。(第二战)我们有一大部分时间占据主动,这证明我们还是有实力去赢的。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 有能力去掌握主动权。”尽管连吃败仗,但是宏远大将朱芳雨还没有失去夺冠的信心。宏远队昨天已经乘坐班机于傍晚到达广州,而新疆队则是乘坐专机来到东莞作客。本周五晚上7点半,CBA总决赛第三场将在东莞篮球中心再燃战火。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引蛇出洞 把新疆双塔“拉”出来

  宏远队未能在两个客场中拿下一胜,客观来说是有些可惜。系列赛首场比赛,宏远队的表现可以打到80分,可是遇上命中了20个3分球的新疆,算是输得心服口服。第二场比赛,宏远队拿出了90分的表现,可是依旧惜败,的确让人心有不甘。

  这两场比赛,宏远队在防守端的表现越来越好。第二场比赛新疆大外援只拿到了12分和5个篮板球,宏远队的防守比起进攻,实在要好得太多了。

  宏 远队要赢球,在保持防守质量的同时,必须得从进攻上多做文章了。新疆队在防守端最大的优势在于周琦的高和布拉切的壮,两人在3秒区里一站,篮下就成了“禁飞区”。所以宏远队的教练组恐怕还是得想办法将新疆队的两个大个给引出来。易建联和布泽尔都是有远投能力的内线球员,按说应该不难做到。

  新疆队内线一旦没有双塔镇守,那么身高接近2.1米的周鹏将任意施虐新疆队篮下。无论是李根和马兰白克,都无法防住在3秒区内持球的周鹏;即便西热力江或者外援亚当斯来协防,但是身高不足的他们也是望尘莫及。除了犯规,新疆队的外线球员就没办法阻止周鹏得分。在这个系列赛中,可以说周鹏才是宏远队在进攻端的绝对强点。

  迎难而上 要敢于向周琦“开火”

  如果要在宏远队前两场的进攻上挑毛病,问题最大的应该是对新疆队内线冲击不够。首场比赛,布拉切和周琦的犯规数是3次和2次,到了第二场两人的犯规次数都只有1次。主动硬碰硬的确不是上策,不过比赛打到这个份上,恐怕宏远队的球员也只能迎难而上了。

  其实周琦和布拉切也并非完美无缺,布拉切防守移动速度慢,防守态度也不积极;周琦瘦,对抗上难免吃点亏。如果必须在两人中找一个下手,恐怕挑周琦会比较划算。周琦的特点是人高手长,不过在对抗中、越接近篮筐,他的特点就越发不好施展。

  前两场比赛,有两个比赛瞬间印象特别深刻。一次是第一场时,易建联突破过掉布拉切后,3秒区外飞身战斧式扣篮,周琦只能目送阿联酷翻全场。系列赛第二场,董瀚麟快攻中也来了一次飞身劈扣,当时已经回防篮下的周琦同样只是用眼神防守。

  从前两场比赛来看,面对周琦的时候是越躲越见“鬼”;反倒是打得凶悍一点,冲起来效果更佳。

  打破常规 让赵睿打第六人

  凭借着出色的天赋和抢眼的单兵作战能力,尽管只是一名CBA菜鸟,但是赵睿已经牢牢占据了宏远队的一个先发位置。不过进入季后赛以来,赵睿的发挥开始不稳 定,尤其是上一场比赛,仅仅获得了15分钟的上场时间,只是通过罚球得到了2分。几乎整个下半场,赵睿都待在了替补席上。

  应该说,赵睿 的进攻要比防守更加出色。在面对亚当斯这种顶级后卫的时候,赵睿在防守上的不足被放大。与其让他在亚当斯手下受虐,倒不如尝试让比赛经验更丰富、防守能力 更强的周湛东出任先发。开局让周湛东去消耗亚当斯,反正在进攻端有斯隆来组织。等到新疆队用布拉切换下亚当斯的时候,宏远再上赵睿,发挥他冲击力强的进攻 特点。西热力江和罗旭东,谁碰上赵睿估计都得头疼。

标签: 广东新疆总决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