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希望我的生涯是一个圈 最终能回到原点

2017年03月22日14:17 新浪体育 微博
离开三年,刘炜在上海球迷心中的地位依旧无可取代

  上海梅陇基地,一身紧身的黑色训练服,走上训练场的刘炜,恍惚间似乎觉得自己就像从未离开过。

  赛季结束后,他就从四川回到了上海的家中,短暂休息了几天,就又开始了训练。今年是全运年,上海队还有全运会篮球竞赛项目的任务,而刘炜需要回归球队,带着后辈们一起认真准备这项相当重要的赛事。听起来有些辛苦,可刘炜的情绪看起来却相当不错。毕竟已经离开了三年,如今,却又成为上海队的一份子了。这种归属感,自然会让他感到开心。

  “休息了几天,现在准备恢复训练。练了很多东西,其实也都是自己的嘛。多练一点,多跑一点,也可以说是为下个赛季又开始做准备了。点点滴滴开始吧。”

  20年间,这将是刘炜的第六届全运会。就连他自己也感叹:“时间真的是过得太快了!”但刘炜也不忘笑着再补上一句:“虽然我还挺年轻的。”

  “也许这真的是自己最后一届全运会了,希望能有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虽然37岁的刘炜看起来仍然保持着相当出色的身体状态,但他已经认定了这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全运之旅。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刘炜场均出战37分钟,创下近7个赛季的新高,而在这样一个艰苦的赛季中,我们从未看到他出现过体能问题。

  “回想一下整个赛季,也就两场球感到累。一场是主场打山西,打了三个加时。另一场是最后一轮打北京,其实那场打的时间也不长,但是那个时候有感冒,感觉真的是体力跟不上了。中间的比赛,从没有感觉到体力有问题,而且还有很多富余。”

  离开上海后,每一次联赛做客回到这里,刘炜都能享受到全场球迷对他的致敬,上海之于他,永远不会有客场的感觉。而现在,这样的地方,又增加了一个,新疆的红山体育馆。连刘炜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效力了两个赛季,就让他彻底征服了新疆球迷。

  “也没有想到过太多,就是西热力江跟我提到过一句,他说我是第一个在新疆打完球出去以后,回到这里,有全场球迷给我鼓掌的。他说以前是没有的。其实也挺感动的,我觉得,只要在这呆过,大家真的是用这颗心去帮助这个球队也好,用这颗心去感染这座城市也好,我觉得这是一个互相的。你怎样用心去对人家,人家也会(怎样)对你。人性本善,人心都是肉长的,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就看你怎么样去做吧。”

  与在联赛中得到尊重相比,效力国家队期间,刘炜收到的却总是骂声和质疑。再谈起那段时光,刘炜也有着许多感触。“其实那段时间,晚上睡觉会睡不着,必须在训练中把所有的力量都用完了之后,累的不行了,然后才能睡着。我觉得这样的经历对于年轻时候的我来说是有一点苛刻,有一点严厉的。但反过来想,还好自己走过来了。还是不错的。”

  走出上海后,刘炜再也没有更新过自己的微博。是依然不愿意接受离开上海队的现实吗?刘炜解释到:“(不更新微博)就被人少骂一点呗。呵呵,开玩笑啦,其实那段时间是我长这么大,从打篮球到现在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然后也是第一次离开这个球队,离开这个家。那一刻非常非常值得自己留恋。你知道人嘛,从出生到最后走,他是要走一条线,但是我希望这条线最后是变成一个圆圈,能走到一个原点。然后我相信,很多东西就会自然而然的形成。”

  这个原点的意思,是希望能落叶归根回到上海吗?刘炜笑了起来:“我现在只走到了一半,每个人都有个希望,希望最后能走到原点。”面对不断的追问,刘炜依然没有直接的说明原点是不是上海,只是一边的比划着圈,一边又把“回到原点”这句话重复了一遍。或许,是因为对这个期望能否实现的不确定,让他没有底气直接的说出内心的想法。

  在训练场上,我们看到的依然是那个挥汗如雨的刘炜。你很难看出他的内心有什么波澜。“(在这里)多呆一会儿,多投一个篮,多闻一下这里的气味、鞋臭味,然后找点之前的感觉。”这就是那个所有人熟悉的刘炜,不想太多,不考虑未来,他永远只是想做好当下。

  (大黑牛)

标签: CBA刘炜上海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