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角色不改初心 朱芳雨:我做的事和姚明一样

2017年03月13日11:52 新浪体育 微博
如今的朱芳雨已经站在了比球员更高的角度看问题

  朱芳雨的酷,很大部分来自于他的底气。光环和成绩是他的底气,十几年的国家队资历是他的底气。用他的话说,自己当年那些光辉事迹不讲也罢了。但做大哥,他是认真的。

  广东新人们没天赋

  新浪:作为老大哥,你会跟他们讲你当年的故事吗?

  朱芳雨:聊天的时候有时候会聊一聊,其实很多事情他们也都知道,这个圈子没多大,而且又一个队的,那么多年都在一起。但是,有时候会稍微说一下吧,说以前打球。

  新浪:经典的故事呢?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朱芳雨:这些就不要提了。但小孩儿们还挺佩服的,因为确实以前就是这样做,我觉得我说得没有必要去说废话,我需要说得是他们认可的东西,他们才会去接受。

  新浪:那现在这些年轻人里,你觉得有没有谁,有一点点你当年的影子,哪怕只是一个瞬间,或者每一个场面?

  朱芳雨:坦率的说,这拨球员是没有太多天赋的。跟我们当年的那一拨球员比起来,我们队的这些年轻队员的确没有什么超乎常人的天赋。懂篮球或者你们跑了篮球那么多年,你们也能够知道打篮球需要的天赋是什么。这些队员你要真一个一个拉出来,一个一个这样去比,我觉得他们真的没有什么异于常人的地方。但是,为什么在这个赛季我们又取得常规赛第二的成绩呢?除了易建联的回归,包括周鹏他的发挥,以及外援,我觉得更多是这些年轻人。他们在比赛里面这种自信,会随着锻炼的时间去增加,而且跟着这四个主要队员去打球的话,也会带动他们的这种自信。所以,往往为什么有时候我们输比赛,都是这些年轻人。特别是我们缺少易建联的时候,像周鹏或者说像外援他们换下来休息的时候,肯定就是这帮人去打,他们在上面去掌控整个球队,执行场上面教练各种打法。但他们不会,因为他们现在是习惯围绕着这四个主力队员,去带着他们打,让他们知道怎么样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但是,如果让他们在场上面去承载主力的责任,像主力那样去打,像易建联那样去打的话,他们现在还不会。

  因为这是一个球队的打法,这是一个球队的结构。所以,我们有时候输掉比赛也是因为这样的情况。所以,这些年轻队员他们要拉出来跟那些同龄人,或者是国青,或者是国家队的同龄人比,他们真的是没有异于常人的天赋的。我们在队里面也跟他们说得很清楚,你们既然没有这样的天赋。但我们也问他你服不服他?每个人都说不服,那我说你不服你要比他们更努力。你要在场上面,你要在训练里比别人做得更多,比别人更加刻苦,比别人在场上面打得更自信。我就说天赋可以有高低,你的技术也可以有差异。但是,你的信心,跟他去拼的这种态度、欲望是没有高低的,甚至可以比他们更强。所以,这一方面如果你超过了他们,或者你跟他们一样强的话就可以缩短技术比你高的人的差距,甚至在一些比赛里面,你可以去发挥得比他们更好。

  好的竞争对手相伴一生

  新浪:那你会把谁作为激励这些年轻人的目标呢?

  朱芳雨:在一些比赛里面,我们会去强调这些队员。比如你是前锋,或者你是后卫,在你同一个位置上面又对位上刚好跟你是一个年龄层的,这个人很有可能在你的篮球生涯里一直是你的竞争对手。你要怎么在竞争过程当中怎么样去击败他超过他?我们就会告诉他们,在我们那个阶段跟我们竞争同一位置的国内球员,为什么我们能去国家队?为什么他们去不了?我不光是水平,而且在打球场上面所散发的气势,我们完全就压倒他了。而且我们在场上面的表现就是每一次见到跟我竞争位置的人,我就想怎么样去击败他,让他没有机会以后在我面前抢夺我的位置。这对我们来说得很正常,位置能力就是竞争出来的,就是要在场上面去打出来。不是说别人一看我们俩关系好,吃顿饭、喝顿酒就会把位置让给你。国家队的位置就十二个人,同一个位置也就两三个人,怎么样去争取?想不想进国家队?其实每一个人都想,但就是要看你怎么样把跟你竞争同一个位置的人,想办法把他击败。

  新浪:那我很想知道,你通常会跟谁讲这些国家队的事情?是赵睿吗?

  朱芳雨:每个队员其实都有机会,而且我们现在这些年轻人,他们还是有很大机会能够去进入到国家队的机会,首先他们的年龄阶段就是一个比较合适。三十岁以后我们就不去讨论了,你在二十岁到二十七八岁这个阶段,你们每个队员其实都有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并不是说今年你打一个赛季就能够把握到这个机会。因为像我前面说的,他们现在还不会像主力那样自主去发挥,现在其实还是需要这几个重要的队员去带着他们打,如果他们想达到主力那种水平,他们要清楚你怎么样才能够达到,需要你在夏天怎么样去刻苦训练,怎么样去提高自己,在比赛里面怎么样去证明自己,怎么样去体现自己的价值,你才能够争取到有可能进到国家队的机会。

  新浪:你刚开始说了他们并没有天赋,但又用了很多的国家队的目标在“诱惑”他们,我是不是可以理解,其实你还是很看好他们的?

  朱芳雨:你要知道他们想什么呀,如果他们不想国家队,那我觉得跟他们说国家队他们也听不进去呀,那他们是有这个想法的,包括前面我跟他们说一堆没用的那有什么用呀。年轻人肯定想着国家队的,这是一个运动员心里至高无上的目标吧。国家队毕竟是代表中国最好水平一个队伍。

  新浪:也许是看久了,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在他们身上或者打球的态度上并不能看到你说的那种欲望。给人的感觉是打个联赛能挣钱就不错了。

  朱芳雨:你说得没错,我觉得会有这样的人,肯定会有这样的人存在,但在我们队我觉得这些人,起码我现在了解的话,对这目标还是比较看重的。

  广东“弃将”他们有能力

  新浪:那你如何看待那些离开宏远的人,找到了自己事业的新高度?

  朱芳雨:这个东西怎么说呢,可能就是当时我们队太强了,没有他们的位置。我们自己回想以前的话,其实我们也知道主力阵容会是一个水平比较高的阵容吧。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很多时候,包括赢的比赛在第二阵容差距上面,因为我们第二阵容也很强。

  但是现在,对方的第二阵容跟你的阵容比起来,那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差距。很重要也是在第二阵容的发挥,第二阵容的水平,真的没有什么太多的机会让这些队员去发挥。在我们队里,像我们主力有这么多打球的机会或者上场时间。但是,我知道他们是有这样的能力。所以,这些队员出去以后,到了别的队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出手的权利,他们还是有这个能力表现出他们自己的价值,你这个东西怎么说呢放在我们队在那个阶段,你真的是没有像去别的队这么好的出手权,这是一个现象。

  新浪:也是一个很难调和的矛盾。

  朱芳雨:对,怎么也不可能十二个人都有充足的上场时间,包括我们现在年轻人也有这方面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不管换到NBA哪一个队都是这样,你主要打球或者说你真正轮转阵容里面,也就是九个人左右,不可能到十个十一个,这是很少很少,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情况。

  我和姚明在做着同样的事

  新浪:除了教练,新赛季还多了一个身份,俱乐部的副总经理,对于这个角色现在有什么样的想法?心里是否有了挖角球员的名单?

  朱芳雨:你不要说得这么难听,那不叫“挖”,叫邀请。这个工作现在还没有开始真正的做。毕竟现在季后赛,我还是要专心比赛。不能让我又球员又教练又经理,老板也没有这么不人性吧。专心的比赛,经理的工作我会思考,但还是要到休赛期才会真正的开始。不过现在确实从思考的问题的角度和以往都会有些不同了。

  新浪:记得你曾跟我说过,以后不希望像姚明一样当老板,因为太辛苦了。但还是走上了管理层的道路。而如今,姚明还当上了篮协主席,你如何看待他的上任。

  朱芳雨:姚明当篮协主席,我想大部分的中国篮球人已经说出了我的心声。我和大家想法一样,让有过运动员经历的姚明,有过在NBA多年的他来成为这样一个角色肯定是很积极的。用自己的专业经验,不同的视角来积极推动如今的中国篮球,这是好事。其实某种意义上来说,我通过自己的多年经验,对于篮球运动的理解,对于联赛的感受,来建议帮助俱乐部做一些事情,我和姚明其实是做着同样的事情,只是所覆盖的面不同而已。

  (晨曦)

标签: CBA朱芳雨姚明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