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丁彦雨航输球自责的泪水 他就是这么要强

2017年03月04日18:48 新浪体育 微博
丁彦雨航身上所承担的重担你想不到

  也许是不想把场面渲染得过于伤感,山东主场在球员向球迷致谢的环节,突然就放起了《好汉歌》。原本有些悲壮的场面,被这样的一曲音乐冲走了伤感,却多了一份豪情,“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山东队在3月3日这天告别了16-17赛季,但他们告别得格外骄傲。

  更衣室里的小丁,脸红红的,鼻头红红的,眼睛也红红的。地上一大片的废纸,无情的泄露了刚才在这间屋子发生的事情。即使面对央视的摄像机,他还是没能忍住,眼泪就掉了下来。其他的人看着也不好受,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安慰。

  “真到说再见的时候真的觉得特别不舍得,尤其最后一场大家拼得这么厉害,但是我自己状态确实不好,感觉挺自责的。”眼泪的背后有不舍,也有自责。第四场比赛开始之前,尽管知道小丁要在赛前领取常规赛MVP的奖杯,但并没有太多的媒体赶到济南来报道。用一位对方队员的话说,“知道这场比赛没悬念记者们都不来了。”即便所有的人都不看好山东,但顽强的山东队还是将实力在自己之上的新疆拖到了最后1分半钟。

  在小丁自己看来,如果自己的状态哪怕好一点点,结果或许都可能不同,“这些都是客观理由吧,毕竟输球就是输球了,我自己的身体确实一直都没好,感冒一个月了。但是这就是现实吧, 比赛每轮都有,而且球队这么关键的时候,我肯定不能因为我自己这点小伤小病当借口,输了就是输了,打得不好就是打得不好。”这一季小丁成长的不仅是球技,球场上的能力,更是心理上的,越发变得有担当了。

  当外界不断用事实、数据在分析丁彦雨航是如何做到爆发的客观原因时,小丁用两个字概括了自己的成长原因——信念,我觉得是信念。”小丁说,“对于我来说,这赛季山东队有那么多困难,必须得有人站出来,要承担更多,光等着换外援那得等到什么时候啊?”

  当时队里小外援频繁受伤,全队的都到了一个情绪低谷的时候。但就在这个时候,小丁站了出来。毫不夸张的说,他承担起了一个外援的责任,这对于队友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CBA赛场上,战局瞬息万变。稍不注意就会丧失名次上的优势。而球队的排名有时候也只有一线之隔。

  一旦在危机时刻再多输两场球,球队可能就会全盘崩溃。山东队最糟糕的时候名次已经跌落到了第11了。正是小丁的突然又持续的爆发,带领球队把原来的心气儿找了回来。山东队和福建队几乎是同时伤了球队的小外援,但福建队就没能够停住,一下被一波10连败彻底击溃。而顽强的山东在丁彦雨航的带领下挺了过来了。

  事实上,山东队一直是一支比较依赖外援的球队,以前有比斯利、杰特、图科等等,外援发挥的好坏能决定球队的命运。尽管外界一直称赞国内球员不错,但从来没有说让国内球员真正去当主角的。其实细心的人们可以发现,这个赛季不光有小丁,包括吴轲、李敬宇、陶汉林、贾诚,都各自在一些关键场次开始承担了很多。而在小丁的带领和感召之下,大家也开始觉得“国内球员可以承担一部分责任。”

  “对于我来说,前几年一直处于低谷状态。但是我是一个很要强的人,虽然不会说什么,但一直都攒着一口气。”丁彦雨航说,“今年打得好也是因为球队遇到了问题,同时也有队友和教练的支持,也不光是我一个人,真的很感谢他们。”丁彦雨航这一季的表现得到了巨大的认可,今年是小丁的合同年,已经爆出有多家俱乐部向他抛来的了橄榄枝,这其中也不乏一些高价的合同。但就在昨晚,丁彦雨航面对央视的镜头已经表态,自己会留在山东。这对于经历了如此艰难赛季的山东来说这无疑是下赛季最好的筹码。

  “这也是我为什么说我会选择留在山东队,因为我们都是从小打到大的,都有感情,就跟家人一样,真的很高兴能在山东队打球的。”说到动情之处,丁彦雨航再一次红了眼圈。

  而谈及这些兄弟,家人,他看了不远处的睢冉。在早前和四川队的那场关键比赛中受伤,睢冉被宣布至少伤停三个月,无缘球队之后的比赛。昨天他依然出现在了现场,和往日不同的是,他特意穿上了为兄弟丁彦雨航特制的MVP头像的白色T恤。“他真的是我在球队里关系最好的一个,也是一直陪伴着我,包括低谷也包括打得好的时候。他一直在当一个大哥 一样的角色,对我很照顾。”

  睢冉告诉记者,赛季前他跟小丁在美国训练的时候,他喜欢跟小丁说,“我比你年长几岁,我小时候也也曾向往过去更高的联赛,但目前对我来讲不现实,所以我把我的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了。我希望你能在这个赛季,打出一个很高的水平,替我来完成这个梦想。”

  “后来我也看到他在美国跟国家队一直在认认真真地训练了20天的时间,这个赛季他才能够有这么高的心气儿去完成这么多突破,包括给球队带来的这个奇迹。这不仅是对于他来讲,也是对我来说,这个赛季都是我职业生涯里最最难忘的一年了。”睢冉说,“能在这个赛季走到3月3号这一天,我觉得是和最后拿冠军是一个道理的。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是外界根本无法想像的。”

  “这下突然放松了,我该干点什么呢?”一直呆坐在那里的小丁,好像突然回过神来,比赛已经结束了,山东队的赛季已经结束了。他拿起纸擦去了脸上不知道是汗水还是泪水的东西。

  (晨曦)

标签: 丁彦雨航山东队睢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