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播机位看中美差距 CBA一场8个NBA一场30个!

2017年03月01日10:58 新浪体育 微博
CBA的机位问题成了热议焦点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马骋

  辽宁男篮俱乐部和本溪赛区昨天收到中国篮协通知,要求各赛场的转播团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必须增加现场拍摄机位,以此帮助裁判通过多角度录像回放,判断现场的争议时刻。据了解,CBA目前现场转播的机位是8个左右,而NBA则在30个以上。像上轮CBA季后赛通过20分钟还无法确定球员是否踩到三分线的情况,在NBA几乎不可能发生。

  CBA增加机位计划曾受阻

  如果CBA的转播机位能够多一些,上轮上海与深圳队比赛引发的巨大争议判罚,就可以避免。2014年,CBA为了让比赛公平公正,引入了录像回放制度,在当年的北京队对阵新疆队的比赛中,就曾出现过裁判花了20分钟也无法确定判罚结果的情况。而在三年之后,CBA现场直播技术没有进展,通过录像回放仍然无法判断的情况仍在发生。

  早在2012年,CBA的商务运营商在续约时就曾提出,各地电视台转播常规赛时,摄像机至少要达到8个机位,季后赛至少10个机位,总决赛至少12个机位。对于多出的费用,以现金补贴方式对地方电视台给予补偿。不过增加机位的计划因为补偿金额不足,最终并没有实施。据辽宁电视台转播团队的负责人介绍:“目前CBA转播手册上有转播机位的架设位置,在辽宁队的主场,这几个赛季每场比赛的转播机位都是8个,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一直都是这样。我们的转播机位算是多的,一些CBA赛场的转播机位只有6个。”

  今年CBA联赛使用了新的电视回放硬件设备和新的要求,每个赛场都会为裁判提供一路单独的电视回放系统,供裁判在面对争议判罚时进行辅助判定。不过,目前来看,这些手段仍不足以帮助裁判完全解决处理突发状况,比如现场转播在技术上还不能实现细节画面放大的功能,这都急需改进。

  NBA每场转播机位30个以上

  据NBA中国公司的相关人员介绍,目前NBA每场比赛的转播机位在30个以上,最多时可达34个。篮球架6个,底线12个,边线2个,底线观众席8个,空中1个,边线观众席4个,远角1个。NBA转播技术辅助判罚的最先进之处还是在于2014-2015赛季建立的回放中心。此前NBA的回放系统视频来源与目前的CBA相似,也是由当地电视台转播商提供,这容易出现录像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甚至还有因“护短”而拒绝提供录像的可能。于是,用独立的回放中心代替转播车的计划得以实施。

  据了解,NBA回放中心容纳17个监视工作站,每个工作站由一台超清电视、三个触屏监视器、一个键盘和两个画面控制器组成,配备一名回放员。中心的所有回放员都是曾从事过篮球专业的裁判、球员。让最专业的人来负责最专业的事情,回放中心做得非常到位。在回放中心,每个转播画面都有七个不同角度的镜头记录。只要现场裁判提出要求,回放员就可以第一时间在七个镜头里找到最佳角度,协助裁判做出判罚。

  在NBA效力多年的姚明出任篮协主席之后,所下达的第一个通知就是要求增加转播机位。今年是CBA商务权益续约年,CBA的转播版权费用无疑将会大幅增加,联赛的硬件建设资金将会更加充足。据悉,增加CBA赛事直播机位、提高视频信号质量和回看画面清晰度,已经纳入新赛季的规划。

标签: CBA深圳队上海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