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老将护航阿联 广东迎4年来最佳冲冠机会

2017年02月23日08:34 体坛+ 微博
广东队在常规赛末轮逆袭拿到第二

  体坛+粤看台记者苏俊朗报道

  CBA季后赛即将于2月24日拉开帷幕,广东男篮经历了一个一波三折的常规赛后,最终取得了第二名的战绩。对广东队来说,无论季后赛的对手是谁,这个赛季冲击俱乐部历史第九冠将是唯一目标。

  广东队教练杜锋在常规赛结束的记者采访中,用“一波三折”来总结刚刚过去的常规赛。确实,本赛季广东开局2胜3败让人大跌眼镜,但随后以一波超强的17连胜宣告王者回归。虽然在1月份再次出现外援状态低迷导致连败的情况,但是春节前后又以一波七连胜结束常规赛。不仅仅是“一波三折”,其实更展现了广东队超强的统治能力。

  广东队本赛季初原本已经因为易建联的离开而进入重建阶段,但后来阿联的归来让球队从重建瞬间又变成冲冠。本赛季阿联出战29场,场均24.2分和10个篮板。关键比赛球队陷入困境时,基本都是阿联站出来为球队得分,他仍然是球队的灵魂。在季后赛当中,纵观八强的其他球队,没有一支球队拥有和阿联同样级别力量、还兼具柔和手感的大个子球员,显然强打易建联这个点,将会是季后赛杜锋指导最重要的课题和战术。

  中生代球员里面,周鹏也越来越成熟。本赛季周鹏场均15.6分创造生涯最佳,他的防守一如既往是球队的关键。除此之外,今年27岁的大前锋任骏飞也凭借场均8.8分3.8板和2.1次助攻,刷新了生涯纪录。

  老将方面,本赛季朱芳雨在前30轮比赛中仅有12场出场的机会,场均一度下跌到只有2.1分。但是最后6场比赛,杜锋刻意开始让朱芳雨进入轮换阵容,他在最后6场比赛中有两次单场投中超过4个三分。可以期待的是,在如今年轻球员为主的广东,在某一个时刻依旧可以靠朱芳雨的经验和手感定江山。

  值得一提,杜锋指导这个赛季一直在强调年轻球员需要成长期和收获,而本赛季广东队也在有序地进行新老交替。高尚、周湛东等以前的末段替补渐渐成为球队的重要战力,而本赛季最大的收获无疑是杜锋指导最器重的控卫赵睿在CBA横空出世。这位曾经和周琦、邹宇宸并称“国青三巨头”的小伙子,在2015年的U19比赛场均12.6分3.7助攻,是队内的助攻王和3号得分手。在加入了CBA之后赵睿完全没有怯场,处子赛季出战35场,场均贡献8.1分、3.4个篮板、2.8次助攻和1.3次抢断。除了数据意外,赵睿的“大心脏”更是让人惊叹。赵睿本赛季在关键大战屡建奇功,一改球队年轻球员一到大比赛就“隐形”的弊端。本赛季第4轮广东大战辽宁,赵睿砍下17分5板4助攻,投入制胜三分完胜国字号控卫赵继伟;在和深圳队的加时赛又投入关键三分帮助球队拿下16连胜。如今在更加重要的季后赛舞台,赵睿首轮比赛很有可能对位的就是四川队的老牌控卫刘炜。在老大哥面前打出自己的特点,赵睿也可以为未来自己的国手之路打好铺垫。

  常规赛最后几轮,广东队本来一直预测很有可能在季后赛首轮面对深圳队。但是最后3轮CBA风起云涌,广东在一度落后第二名超过2个胜场的情况下,最终成逆袭成功拿到常规赛的第二名,也将在季后赛首轮对战卫冕冠军四川队。从现阶段分析,虽然对阵四川免不了舟车劳顿,但分至下半区的广东却可以成功避开辽宁和新疆等球队,球队对战四川、深圳、上海等队时,在过往交战上更具优势和信心,这将会是广东队过去4年中,最有希望冲入总决赛问鼎队史第九冠的赛季。当然无论对手是谁,广东队仍需要全神贯注,打出“华南虎”精神。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CBA广东队易建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