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辽宁球迷强文剖析20队 数据不会说谎!

2017年02月21日19:27 新浪体育 微博
数据剖析本赛季常规赛!

  文/虎扑论坛网友:就要叫小齐

  2016-17赛季CBA常规赛圆满落幕,新疆、广东、上海、广厦、辽宁、深圳、四川、山东等8支球队即将开始季后赛的征程,为CBA冠军宝鼎继续奋勇拼杀。大家纷纷赞扬本赛季的常规赛是CBA史上最激烈的一年,最后一轮是历史最佳的一轮。感谢20支球队,305名运动员携手为我们献上了38轮,380场,18370分钟的精彩比赛。当一切尘埃落定,请允许我用数据梳理常规赛,用图表的形式带大家一起回顾这扣人心弦的113天!

  几点说明:

  1、基础数据来自CBA官网,至于官网统计的是否准确不予置评。

  2、出场时间记录存在明显错漏的,个人都进行了微调,只能保证在此基础之上的计算结果准确,对高阶数据的结果略有影响,但是不大。

  3、图片各象限中的文字是为了给大家一个直观印象,都是调侃之言,谢绝上纲上线。

  4、数据的观察角度有很多种,每个角度都会有不同的结果,我绝对不会刻意去黑某人或某队。

  5、没有太多解读,给大家留下自由发掘的空间。

  6、数据是一种辅助手段,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了解球员,了解球队,了解比赛。数据不骗人,但是数据有很强的欺骗性。多看比赛,数据+印象才是王道。

  身材

1身材
1-身材

  首先让我们对CBA的20支球队有个基本了解,图1是各支球队305名有过出场数据的球员的自然情况。

  横轴是平均身高,越靠右越高。

  纵轴是平均体重,越靠上越重。

  气泡大小是平均年龄的排名大小,气泡越大平均年龄越大。

  这个没什么需要解读的(广东和青岛都被同曦遮住了),不过看到辽宁和吉林都在第三象限,说好的东北大汉呢?

  攻防效率

2-攻防效率
2-攻防效率

  图2是之前发过的各支球队的攻防效率,本赛季平均攻防效率是112.8。

  横轴是进攻效率,即百回合进攻得分,越靠右越好。

  纵轴是防守效率,即百回合失分,越靠下越好。

  气泡大小是球队百回合净胜分排名,气泡越大净胜分越多。

  通过观察可以明显看出,7支在第四象限的球队有6支拿到了季后赛的门票,北京也是因为最后的大意才痛失好局。而除了强行拉长坐标轴的八一,防守效率在平均线以下的球队的成绩普遍好于攻强守弱的球队,可见通常来说,防守才是一支球队的根基。

  进步幅度

3-进步幅度
3-进步幅度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经过休赛期的重新洗牌,各支球队与上赛季相比有哪些变化呢?在图3中可以一目了然。

  横轴是进贡给效率差值,越靠右越好。

  纵轴是防守效率差值,越靠下越好。

  气泡大小是百回合净胜分差值排名,气泡越大净胜分越多。

  整体来看,上赛季联盟的平均攻防效率是115.7,而本赛季是112.8,同比NBA本赛季是108.6。虽然整体还是偏高,但是呈明显下降趋势,个人觉得是好事,说明各队都加强了防守, CBA整体水平稳中有升。

  就各队而言,只有4支球队攻防两端都有提高,上海、深圳和天津堪称脱胎换骨般的变化,百回合净胜分都提高了8分以上。

  山东和四川的百回合得分退化都在10分以上,好在有防守端的进步来弥补,依然挤进了季后赛。

  广州虽然进攻少了6.17,但是防守进步了9.45,可喜可贺。

  抛开更换外援的因素,国内球员的进步和攻防体系的加成能有多少,还是一个有待继续挖掘的课题。浙江和北控不幸成为了退步最大的球队,休赛期需要好好研究一下破解之策了。

  其实各支球队攻防变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外援的变化,抛开更换外援的因素,国内球员的进步和攻防体系的加成能有多少,还是一个有待继续挖掘的课题。

  主场优势

4-主场优势
4-主场优势

  主场优势是一个大家经常提到的名词,那么主场优势到底有多大?图4带给你答案。

  横轴是主场胜率,越靠右越好,平均值是65%。

  纵轴是客场胜率,越靠上越好,平均值是35%。

  气泡大小是主客场胜率的差值,差值越小气泡越大,换句话说,气泡越大的球队越不依赖主场赢球。

  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主客场胜率都在平均线以上是进入季后赛的基本要求,北京再次成为例外……(八一被广州挡住了、青岛被山西挡住了)

  志在夺冠的球队客场胜率至少要50%以上。广东主场保持全胜令人惊叹。天津是唯一一支客场胜率超标,主场胜率却不达标的球队,真是本赛季的一股清流。八一和广州客场都只有一胜,两队球迷还能记得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是在哪个对手身上取得的吗?

  强队中,广厦受主客场的影响是最小的,胜率只相差10.53%;与之对应的深圳,主客场胜率差高达52.63%。不过深圳队今年的进步有目共睹,希望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赢球场次含金量

5-赢球场次含金量
5-赢球场次含金量

  如果说常规赛出现起伏,还能靠在弱队身上刷胜率找状态的话,季后赛则完全是强强对话。图5告诉你在常规赛中,各支球队胜率的含金量如何。

  横轴是对阵季后赛球队胜率,越靠右越好,平均值是28.13%。

  纵轴是对阵非季后赛球队胜率,越靠上越好,平均值是64.58%。

  气泡大小是二者的差值,差值越小气泡越大,换句话说,气泡越大的球队越不依赖在弱队身上刷胜率。

  广厦横扫所有非季后赛球队,但是对季后赛球队则战绩不佳,多亏最后两轮力挽狂澜连斩辽宁和上海,才避免被分配到最小的泡泡。

  八一和福建则哥俩一起在图表的最左边两点成一线,对强队一胜难求。

  CBA没有一支劫富济贫的球队,侠义精神都到哪里去了?北京再再次成为第一象限的例外……

  各队赛季走势

6-各队每月胜场
6-各队每月胜场
7各队每月胜率
7-各队每月胜率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各支球队的表现也是如此。CBA常规赛时间跨度4个月,图6是各支球队每月胜场分布,图7是各支球队每个月的胜率分布,两张图结合起来看,对本赛季各支球队的状态起伏一目了然。(10月只有一轮比赛,并入11月统计;青岛Vs北控的比赛延期到2月份,并入2月份统计)

  新疆胜率一路走高,是唯一一支每月胜率都有所提升的球队,状态越来越好。

  广东由于易建联的缺阵,开局略逊上海,但是最后压哨反超,占据第二名的位置,上海屈居第三。

  广厦12月给自己挖了个大坑,还好强势反弹,挤进了上半区。

  其他球队也各有亮点,各队球迷自行寻找吧。

  每节净胜分

8-每节净胜分
8-每节净胜分

  图8是各支球队每节净胜分分布。现行的外援出场规定是4节6人次,末节必须单外援,所以单外援开场,二、三节双外援是最常见的常规配置,所以通过图7也能大致看出各支球队外援的配置和使用情况。

  广东凭借国内球员的优势,第一节表现非常强势,但是到了双外援则只是略占上风,第四节再进一步拉开差距。

  新疆则是迷之第三节,36轮的时候第三节净胜分还是负的,好在最后两轮吊打对手,成功改成了正值。

  辽宁和上海则相对平均,广厦则是第4节略逊。深圳对双外援的依赖最为明显,第四节的净胜分甚至是负值。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八一的第二节跟第一节一样,也是面对单外援吧?可净胜分联盟第3,为什么呢?

  逆转能力

9-逆转能力
9-逆转能力

  体育竞技最大的魅力就是未知性,特别是绝地反击的大逆转,为球迷津津乐道。图9告诉你谁是当今联盟逆转王。

  横轴是上半场比分落后的比例,越靠右说明落后次数越多,平均值是48.16%。(因为有平局,所以不是50%)

  纵轴是下半场逆转成功的比例,越靠上说明逆转能力越强,平均值是25.17%。

  气泡大小是下半场的净胜分排名,气泡越大净胜分越多。

  他强任他强,我辽逆转王!辽宁本赛季14次半场落后,8次逆转成功,不仅成功率最高而且场次最多,过程更是跌宕起伏,为速效救心丸的销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齐鲁大地的两支球队也是韧性十足,双双7次逆转成功。

  新疆最可怕的数据不是逆转率排名第3,而是25次半场领先,全部拿下,从没被逆转!

  北京在这幅图中的位置,就是最后一轮和本赛季走势的写照,就差那么一口气,逆转失败。

  第四象限的8支球队(八一被北控挡住了)则如同身轻体柔的小萝莉,任由霸道总裁们随心所欲,反抗不能。

  首发替补对比

10-首发替补对比
10-首发替补对比

  一场比赛只能同时出场5个人,但是篮球从来就不是5个人的运动。图10带你考察各支球队首发和替补的表现。

  横轴是首发球员净胜分(己方首发比对方首发多得的分),越靠右越好。

  纵轴是替补球员净胜分(己方替补比对方替补多得的分),越靠上越好。

  气泡大小是首发得分占全队得分的比值,越大说明得分越依赖首发。

  我辽真的全靠首发啊……其实也正常,真没人了,上赛季的替补这赛季都首发了,这赛季的替补是上赛季的Boss团……还有个数据能印证这一点,我辽38轮比赛总共才出场368人次,仅高于同曦的363人次,其他球队都是390人次以上。

  相比之下,前4名球队真是兵多将广,无论首发还是替补,都是占优的一方。

  外援依赖度

11-外援依赖度
11-外援依赖度

  外援是CBA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外援提升了联赛的整体水平,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国内球员的成长。特别是由于国内球员不能完全自由流动,很多球队无法补强,只能把宝都压在外援身上,造成对外援的极度依赖。图11就是检验各支球队国内球员和外援的胜利贡献值对比。

  横轴是国内球员的胜利贡献值总和,越靠右越好。

  纵轴是外援的胜利贡献值总和,越靠上越好。

  泡泡大小是外援胜利贡献值占全队的比例,越大说明越依赖外援。

  是的,你没看错,北控和同曦的国内球员胜利贡献值总和为负值,浙江刚好为0。虽然很残酷,但是铁一般的事实,需要好好反思的恐怕不止这三个队的国内球员吧。

  图中的斜虚线就是对外援依赖程度50%的分界线,广东离虚线的垂直距离最短,不知道应该说是国内球员的荣幸,还是外援不力的悲哀。

  福建是唯一一支在虚线右侧,却没有进入季后赛的有外援球队,同样是鱼,看着大鲨鱼翻江倒海,自己却只是砧板的鱼肉,不知是何感想。

  虽然八一没有外援,但是也不能缺席不是,看到最下方那个可爱的小半圆了吗?

  进攻稳定性

12-进攻稳定性
12-进攻稳定性

  发挥稳定一直对强队的褒奖之词,图12是各支球队的进攻稳定性情况。

  横轴是进攻效率,越靠右越好。

  纵轴是进攻效率的标准差,数值越大说明每场百回合得分的分布越宽,越不稳定,平均值是11.9。

  上海在寂寞大神的带领下打出联盟第4稳定的高效进攻,比上海更稳定的只有进攻效率不到及格线浙江、北控和同曦。

  进攻效率最高的两支球队的稳定性都不敢恭维,我辽和新疆或许会在一些比赛里轰下130+毁灭对手,也可能划水划着划着突然发现自己怎么也打不进了……

  进攻趋势

13-进攻趋势
13-进攻趋势

  NBA的潮流是Pace and Space,提倡加快比赛节奏,用三分球拉开比赛空间。也被JRs戏称为高级XJBD,我们来看一下CBA的情况。

  横轴是比赛节奏,越靠右越快,平均值是92.0。

  纵轴是三分出手次数占总出手次数的比例,越靠上越多,平均值是33.39%。

  气泡大小是球队场均得分排名,气泡越大场均得分越高。

  这个可能是最难获得结论的一组数据了。除了第三象限明显落伍之外,其他三个象限都是进入季后赛的球队。看来高级XJBD也不是那么容易掌握的。

  团队默契

14-团队默契
14-团队默契

  图14是考察各支球队的团队性和默契程度。

  横轴是球队有助攻进球的比例,越靠右比例越高,可以近似理解为越愿意分享球,团队性越好,平均值42.54%。

  纵轴是球队的失误率,越靠上越高,平均值13.95%。

  气泡大小是命中率排名,气泡越大命中率越高。

  其实这个数据图比较牵强,个人认为最能体现团队性的数据应该是每次传球次数和每名球员的场均触球次数,但是这俩数据我都做不了。

  由于CBA对于助攻的认定非常简单粗暴,导致山西的助攻率最高,但是看过几场山西的比赛,球基本都在富兰克林手里,完全不是印象中的团队篮球。

  同曦的失误率比第二甩开了至少一个身位,相当于每6次进攻就有1个失误。

  江苏的助攻比例低但是命中率却不差,球员的个人能力真强。

  印象中我辽瞎浪失误很多啊,咋混进第四象限的?(被新疆、广东联手挡住了)

  效率与进攻篮板

15-效率与进攻篮板
15-效率与进攻篮板

  不考虑罚球的因素,想要比对手得分多,要么投得更准,要么投的更多,或者二者兼得,图15就是考察各支球队的运动战进攻水平。

  横轴是球队的有效命中率,与普通命中率相比,有效命中率提高了三分命中率的比重,能更好的体现运动战得分效率,越靠右越好,平均值52.62%。

  纵轴是球队的前场篮板率,越靠上越能抢,平均值30.52%。

  气泡大小是球队的进攻效率排名,越大进攻效率越高。

  我辽的前场篮板真不是吹出来的,上赛季最多单场抢过30+,简直丧心病狂,本赛季也是“我不是针对谁”的境界。

  广厦有效命中率刚好比平均线少了0.01%,所以是乱枪打鸟里打得最准的。

  只要一涉及到进攻,八一就是拉长坐标轴的存在,投不准也就算了,八一的平均身高联盟第一啊,咋连篮板也抢不到呢?

  罚球

16-罚球
16-罚球

  罚球是最简单高效的得分方式。图16带你看清各支球队在罚球上的表现。

  横轴是罚球命中率,越靠右罚的越准,平均值74.3%。

  纵轴是罚球获得率,越靠上每次出手获得罚球的概率越高,平均值29.44%。

  气泡大小是罚球得分占全队得分的比例,越大比例越高。

  同曦的FTr好高啊,查了一下数据,同曦的出手基本集中在三外援身上,大外40%左右,小外63.5%,国内球员出手最多的唐正东也有28.8%,同曦的罚球得分占比21.42%。

  最悲催,也最痛恨罚球的非深圳莫属,罚球获得率就是最低,可能是获得罚球不易,太激动,命中率也是最低……

  防守稳定性

17-防守稳定性
17-防守稳定性

  进攻的总结告一段落,下面进入防守时间。首先是防守稳定性。

  横轴是防守效率,越靠左越好。

  纵轴是防守效率的标准差,数值越大说明每场百回合失分的分布越宽,越不稳定,平均值是12.12。

  这张图更能说明防守的重要性,凡是防守效率高于平均线的都被挡在了季后赛大门之外,所以想进季后赛,先练好防守吧。

  虽然个人很讨厌哈达迪,但是他的能力真的没的说,在他的带领下,四川无论是防守效率还是稳定性都是联盟顶级。

  进入防守就轮到浙江拉长坐标轴了,本赛季的浙江应该是内部出问题了吧,去年跟我辽打季后赛的时候感觉很有朝气的青年军啊,怎么这赛季跟抖M似的被随便抽插?

  最后一个玄学问题,我辽怎么混进第三象限的?

  防守倾向

18-防守倾向
18-防守倾向

  虽然防守是被动的,只能见招拆招,但是依然有策略倾向可循。图18带你解读各支球队的防守倾向。

  横轴是后场篮板率,越靠右越好,平均值69.43%。

  纵轴是造失误率,越靠上越好,平均值13.96%。

  气泡大小是盖帽率,气泡越大盖帽率越高。

  广东的后场篮板保护的真好,理论上他们应该能获得大量转换进攻的机会,而且造失误率也是水准以上,不愧是联盟第一防守强队。

  山东的造失误能力非常出色,篮板球的保护做的一般般。八一终于有个技术单项第一了,11.68%的盖帽率,也是甩开第二名一条街的存在。

  话说上海的篮板和造失误都是水准以下,怎么做到联盟防守效率第三的?

  限制对手命中率

19-限制对手命中率
19-限制对手命中率

  篮球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比谁投的准,上一张图的问题在图19里就得到了很好的解答。

  横轴是对手两分球命中率,越靠左防守越成功,平均值52.83%。

  纵轴是对手三分球命中率,越靠下防守越成功,平均值34.83%。

  气泡大小是对手运动战进球占全部得分比例,气泡越大对方运动战得分占的比例越小。

  上海真如同鲨鱼一般潜伏在海底,先护住自己的要害,再伺机给对手致命一击。

  江苏也陪着北京加入悲情的行列,但是防守的底子在,重新崛起还是大有希望的。

  三分球防守

20-三分球防守
20-三分球防守

  当下小球盛行,三分球的比例大大增加,防守三分球的能力就至关重要了。图20主要是反应各支球队防守三分球的情况。

  横轴是对手三分球命中率,越靠左防守越成功,平均值34.83%。

  纵轴是对手三分球出手比例,越靠上比例越高,平均值33.36%。

  气泡大小是被投进的三分球占失分的比例,气泡越大,对手三分得分的比例越低。

  新疆这个三分防守有点凄惨啊,直观点儿说,从命中率来看,新疆相当于被哈德森投了一个赛季的三分,上海相当于被阿尔斯兰投了一个赛季的三分……,这会成为新疆季后赛的不稳定因素吗?

  青岛和八一在限制对手三分出手上做的不错啊,这俩队比赛看的少,有人能科普下怎么做到的吗?

  控制罚球

21-控制罚球
21-控制罚球

  最后一张图是考察防守犯规与对手罚球之间的关系。

  横轴是对手罚球数,越靠右被罚球越多。

  纵轴是本方犯规数,越靠上犯规越多。

  气泡大小是计算后的每次犯规失分排名,气泡越大,每次犯规失分越多,复出的代价越大。

  因为我辽很多都是战术犯规,不给罚球,所以索然犯规次数在平均线以上,但是被罚球次数联盟第三少,相应的每次犯规的代价就不大,也是联盟第三少。

  整体而言做的最好的是新疆,犯规第二少,被罚球最少,连被罚进也是最少,每次犯规只丢0.675分,不知道是运气还是特意选择罚球差的对手犯规。

  联盟平均年龄最大的两支球队江苏和北京的犯规次数都很多,身体机能的下降对防守端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 。

  以上是个人对本赛季CBA常规赛的简要总结。数据很多,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欢迎有理有据的交流和讨论。

  希望我们的联赛越办越好!

  (就要叫小齐)

标签: CBA数据常规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