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磊专栏-想不到肌肉撕裂的老马 还能打成这样

2017年02月16日10:07 新浪体育 微博
马布里突破重重防守

  2017年2月15日,马布里双脚岔开,微微沉下头,眼神中露出杀气。

  他站在上海源深体育馆的中央,俯下身子,用双手拍了拍地板,为比赛哨声的响起做最后一次深呼吸。

  这是马布里每场大战之前都习惯做的动作,每当看到这一切,你就知道他已经做好准备了。

  就在半个小时之前,在北京队的更衣室里,马布里让队医在他的大腿上缠上了几层厚厚的绷带。

  “再紧一些,在紧一些。”他嘱咐着队医,希望用绷带把自己受伤的肌肉裹紧,只有这样,他才会在发力时减轻疼痛的感觉,好让自己不顾一切的投入到即将开始的这场厮杀中。

  “他的肌肉现在还有这么多是连着的。”马布里的私人训练师克里斯用两根手指比划出大概十公分的距离。

  在上一场对阵辽宁的比赛中,马布里在第一次突破时就因为用力过猛拉伤了大腿肌肉,他没有因此离场,而是继续留在场上一直打到了第三节末尾。那一晚,他8投2中只得到了4分。因为没有在场上表现出任何受伤的反映,并没有人知道马布里的伤情有多严重。

  克里斯说,原本马布里在第一节只是轻微的肌肉拉伤,但由于他没有立刻接受治疗坚持继续出战,他的肌肉已经出现了撕裂,如果再承受过大的压力,甚至有可能出现肌肉断裂的可能。新疆队的大外援布莱切在本赛季曾经遭遇过同样的伤病,为了养好伤,布莱切整整休息了一个半月的时间。

  可能对于任何一个球员来说,在这种情况下都必须选择休战,但马布里却说了“No”,他找到主教练闵鹿蕾说:“我要坚持打,我要承担起这支球队的责任!”

  马布里知道接下来的比赛对于北京队来说意味着什么,在输给辽宁之后,北京队已经在积分榜上被挤出了前八,如果不能赢下上海,就意味着北京队有可能在最后一轮对阵四川之前就提前宣告出局,那将意味着北京队本赛季的结束,也很可能将成为北京队马布里时代的终结。

  北京真的能在客场赢上海吗?没有人相信,没有人相信马布里和他的北京队能够在客场击败上海。

  在北京队的赛前训练中,除了我之外,只有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来到了现场,很多媒体甚至选择不再跟随北京队来到这个客场采访,因为在大家看来,北京队注定将要迎来一场失利。

  外界的看法并非没有道理,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上海队保持着骄傲的主场不败战绩,新疆、辽宁、广东、广厦、深圳,即便是排在前六名的强敌也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在上海滩带走一场胜利。

  看看如今来到源深体育馆做客的这支北京队,大外援杰瑞特脚踝扭伤无法出战,马布里刚刚拉伤了大腿肌肉,北京队在比赛很长一段时间都只能被迫使用全华班,面对眼前这支排名积分榜第一的上海队,北京队看上去的确太弱势了。

  可所有人都没想到,在这样一场看似实力悬殊的比赛中,北京队却在马布里的率领下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内线羸弱的北京在这一晚罕见的赢了篮板数据。吉喆虽然只得到8分,但抢下了15个篮板;此前一直从伤愈复出中寻找状态的朱彦西砍下了21分,投中了4记至关重要的三分球;带伤出战的马布里,在第四节一人狂砍18分,帮北京队完成了奇迹般的胜利。

  比赛的最后一分钟,一些坐在北京队替补后面的球迷开始高呼:“马布里!MVP!”

  听到这喊声,上海主场的MC在暂停时拿起话筒对现场所有的球迷说:“刚才我听到一些人在喊马布里是MVP,我想说的是,第8名是不可能有MVP的啊。”这句嘲讽也引起了现场球迷的一片嘘声。

  可上海主场这个外籍MC可能不知道,在过去的这些年,马布里率领北京队三夺总冠军,他拿过全明星MVP,常规赛MVP,总决赛MVP。他也没有想到,如今这个已经40岁的老头,在只有一条腿健康的情况下,能够单枪匹马对阵双外援的上海,在上海滩狂砍34分,并在一分钟之后抢走这场胜利,打破上海主场的不败金身。

  “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是你永远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样。”闵鹿蕾赛后说,“尊重和尊严是通过比赛获得的,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去拼,决不能让别人小看我们。”

  在这个联盟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马布里,甚至有人憎恨他,有人说他打球太脏,有人说北京队夺冠是靠裁判。可在一次又一次的逆境中,马布里率领北京队在CBA里创造的这些奇迹,却成为了最好的励志故事。他用自己坚韧的表现征服了一个又一个曾经恨过他的人。

  你可以试想一下,如果马布里不是对手球队中的一员,而是你喜欢的主队里的核心,你会不会为他在逆境中搏命的这种精神而感动。

  一个外援,在大洋彼岸的这座城市,在40岁的年龄,倾其所有,不顾一切,为一支球队的荣誉去战斗。

  我想说的是,你可以不喜欢他,但你至少应该尊重他的精神。

  仍然没有人知道北京队到底能否进入季后赛。最后一轮对阵四川的那场,或将成为96黄金一代最后一位留在赛场的马布里告别一战,可至少在今晚过后,马布里的故事仍在继续。

  (贾磊)

标签: CBA马布里北京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