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A专家评周琦:类型像伊巴卡 有机会成乐透秀

2016年05月02日11: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FIBA专家看来,周琦的特点很像雷霆队的伊巴卡FIBA专家看来,周琦的特点很像雷霆队的伊巴卡

  文章转自FIBA国际篮联中文网

  作者:FIBA专栏作家恩佐

  原标题:周琦做好征战NBA的准备了吗?

  中国巨人周琦已经宣布参加2016年NBA选秀,而这名20岁的中锋做好了到世界最高竞技水准的联赛中打拼的准备了吗?

  在2015年男篮亚锦赛上,周琦的表现出众,场均交出9.9分、6.0个篮板、2.0次封盖的成绩单。这样的表现也确保他入选了赛事最佳阵容。而这位效力于新疆队的悍将,已经做好了前往NBA打拼的准备。坦白说,他现在做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当6月23日NBA选秀大会的大幕拉开的时候,周琦有望在一支球队中找到一席之地,甚至他有可能成为一名乐透新秀。这是有可能的,特别是在2015-16赛季经过一年CBA联赛的锤炼之后,在新疆队,周琦有机会和菲律宾归化悍将布拉彻一起并肩战斗,并且随队一起杀入了季后赛。这个赛季中,周琦场均贡献15.8分、9.8个篮板、3.2次封盖,在联赛中,他已经可以比肩易建联、伊朗猛将哈达迪等人,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人都曾经有过在NBA打拼的经历。

  下面让我们详细分析一下周琦的优势以及劣势。

  优势

  身材高度:如果周琦2.17米的身高还不以令人感到满足的话,那么他2.28米的臂展则足以说明问题了,你简直无法找到这样身高臂展的比例了。作为比较的话,NBA最好的中锋如保罗-加索尔、罗伊希伯特与德怀特-霍华德等人,在臂展方面也都不及周琦。

  防守时机:毋庸置疑,周琦在防守端的统治力令人感到恐怖,而他的防守时机则使他成为一名非常高效的篮筐保护者。在去年的亚锦赛上,周琦在封盖榜上排名第二位,仅次于中华台北队的昆西-戴维斯。在CBA,周琦则可以场均贡献3.2次封盖。

  无球移动能力:在这种身高下,周琦的移动能力令人感到吃惊,在去年的长沙亚锦赛上,特别是面对亚洲顶级球队韩国、菲律宾时,对阵如李钟贤、布拉彻这样的内线猛将,周琦在攻守转换以及找到空位投篮方面的能力非常出众,这使他可以获得轻松得分的机会。

  投射范围:周琦在自主进攻方面并不是非常出色,但他具有非常出色的投篮技巧,在20英尺左右的中距离进攻方面周琦很在行。如果他的跳投能持续性出色表现的话,那么他能在NBA成为一名表现出色的大个子。

  劣势

  体重:很明显,周琦需要改善的方面是他需要增重,看起来对于一位大个子而言,他的体重有些太轻了。未来在NBA他需要对位的对手都是如考辛斯、德拉蒙德这样的球员,如果周琦能不断增加自己的肌肉,那么他无疑可以吸引更多球队的兴趣。

  运动能力:周琦在CBA中有很多扣篮的高光集锦,但当对位那些NBA天才时,他的运动能力将不足为奇。他的篮板数据可能会创下新低。对于这样一个身材高度的球员而言,对他的场均篮板要求可是要在两位数的。

  低位移动能力:在低位周琦还没能做到很好,是的,在NBA中锋不必是最锋利的进攻利器,毕竟这是一个小球盛行的时代,但拥有出色的低位进攻技巧,无疑将使周琦成为一个危险的进攻武器。看看蒂姆-邓肯、加索尔兄弟以及考辛斯都是怎么做的吧。

  比赛统治力:想进入NBA的周琦,不可避免地会被外界用来和姚明、易建联作为比较,和这两名球员不同的是,周琦并非在中国打出统治级表现之后,才前往NBA的。他确实有着不错的数据,但仍然没能达到将球队扛在肩上前进的水准。

  为周琦找到一位合适的模板作为比较,是比较困难的,他的封盖能力出色,因此可以拿来和法国球员戈伯特或热火中锋怀特塞德作为比较,但在运动能力方面,他达不到这两人的水准。或许更好的比较对象会是西班牙归化球员伊巴卡,他在封盖以及跳投方面和周琦有相似之处。或者另一个模板是雄鹿中锋约翰-亨森,这些模板都不差,如果周琦足够努力,那么他或许可以证明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NBA中锋。

文章关键词:周琦FIBA伊巴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