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揭秘!篮协为何不愿放权给姚明?

2016年04月22日09: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姚明领衔的中职联在与篮协谈判中陷入僵局姚明领衔的中职联在与篮协谈判中陷入僵局

  新浪体育讯  当他拿着中职联公司的诉求再一次低调的上门想要和中国篮协进行沟通的时候,篮协给出的态度很坚决:这事儿没得商量。

  中职联的两点诉求包括:第一,中职联整体加入CBA公司;第二,CBA公司授予中职联商务权。

  中国篮协为什么不同意中职联的两点诉求?我用比较简单的话给大家解释一下:先来说说第一点诉求。在篮协已经上报给总局的方案中,CBA公司成立之后,篮协占30%股权,各个俱乐部占70%的股权,即20家俱乐部每一支占3.5%股权,一旦18家俱乐部形成合力,以整体的方式加入CBA公司,这就意味着中职联公司将拥有63%的股权,按照这种方式,篮协担心他们在重大事件上会失去决策力。所以这一点诉求,篮协肯定不会同意。

  CBA联赛现行的政策决定方式是什么样?中国篮协对联赛拥有着绝对的管理权和决策权,尽管CBA联赛的重大决策需要联赛委员会投票通过,但这种投票大多只是存在于形式之上。用上海队老板姚明和前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的话来说:“中国篮协会先衡量该政策在联赛委员会上被通过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然后再决定是否进行投票,或是用什么样的投票方式。”

  一位俱乐部的负责人在讲述联赛委员的投票时这样说:“如果篮协觉得这个政策在联赛委员会上会有大多数人持反对意见,那他们只会告诉你:这个事就这么定了。如果他觉得这个政策通过的可能性很大,那才会进行投票。有时,甚至投票的方式还会变成‘反对的人请举手’,在这种情况,那些持中立态度的委员往往会避免得罪篮协而选择不举手,这样就会增加该政策通过的可能性。

  显而易见的是,篮协在管办分离之前拥有对联赛的管理权和决策权,在管办分离推进的过程中,他们也不想失去这样的权利。

  再来说说第二点诉求。让CBA公司授予中职联商务权,这实际上是中职联想出的一个变通的方式。在中职联刚刚宣布成立之时,他们希望能够从中国篮协手中直接结果联赛的商务权。但就在中职联成立的第二天,篮协就紧急宣布,将成立CBA公司,并且会将CBA未来的商务权交给CBA公司,这实际上是堵死了中职联想要拿走CBA商务权的这条路,说简单点:“我根本不想把商务权给你,也不会给你。”

  所以,尽管中职联已经用退让的方式希望从CBA联赛公司里间接地拿到CBA联赛的商务权,但这一点篮协目前也无法做出决定。在中国篮协上报给总局的管办分离改革方案中,CBA联赛未来的商务权究竟是由联赛公司自己运营,还是继续向外招标,这需要要CBA公司来决定,而现阶段,这个意向中的CBA公司还并未正式成立。更何况,在即将成立的CBA公司中,占有30%股权的中国篮协才是最大的股东,他们绝不希望这么早就把未来的商务权许诺给谁,而是要看看哪种方案能够给他们带来最大的利益。

  目前,中职联与中国篮协之间最焦点的矛盾实际上是联赛的所属权问题。如果把所属权问题搞明白了,那其他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中职联公司之所以要竭力从中国篮协手中接过商务权,归根结底是想要改变目前CBA俱乐部巨额亏损的情况。在CBA20家俱乐部当中,少的一年投入要三四千万,多的一年投入已经上亿,几乎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能够盈利,这也是目前CBA俱乐部生存面临的最大困境。

  在中国篮协宣布即将成立CBA公司的媒体通气会上,竞赛部部长张雄曾经提出一个观点:CBA属于国有资产,改革的方案和进程决不能影响联赛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不过对于这一点,中职联公司有着不同的看法,前辽宁队总经理、现任中职联董事长助理严晓明表示:“据我了解到的数据,在过去的几年中,CBA联赛有50%-70%的商业利润都被中间负责运营的盈方公司赚走了,如果按照国有资产来看,可接受范围的正常利润应该在20%,现在这么高的利润都被盈方赚走,那这算不算国有资产的流失,中国篮协该不该被问责?”

  严晓明认为,CBA联赛中的无形资产的确有一部分属于中国篮协,因为在联赛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篮协投入了但具体有多少,现阶段很难界定。

  能够确定CBA联赛有多少资产属于中国篮协,有多少资产属于各家俱乐部,中国篮协此前曾经推进过一个方案:在成立CBA联赛公司之前,进行一次公开招标,寻找一个有能力的资产评估公司,对CBA联赛进行资产评估,以确定双方究竟该各占多少股份比较合理。只不过这个方案,中国篮协并没有与各家俱乐部商议讨论就直接实施了。据中职联公司透露,在进行公开招标之前,中国篮协只是象征性的通知了两家俱乐部的代表,并且其中还有一家根本没到现场,至于招标的结果和资产评估的进程,中国篮协也并没有对外披露。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篮协已经表明了坚决的态度,他们并不想向中职联公司做出任何让步。CBA的管办分离,究竟会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还是一场自下而上的革命,仍然是个未知数。

  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姚明不是最有天赋的球员,但他却是最成功的球员,他的成功,依靠的更多的是努力,所以,他始终相信自己可以用努力改变一切,他屡屡碰壁,但仍然坚持。可如今官权管理之下的中国篮球体制,却并不是依靠他一个人的努力可以改变的。

  革命尚未成功,姚明仍需努力。

  (贾磊)

文章关键词:篮协姚明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