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真的会让CBA更美好? 姚明面临尴尬处境

2016年04月21日11: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姚明的中职联公司和篮协的沟通并不顺利姚明的中职联公司和篮协的沟通并不顺利

  北京时间4月21日,据《钱江晚报》消息。“等于没谈。”在姚明作为中职联公司代表和中国篮协进行第二次谈判后,他留下的这句话,无奈,悲壮。CBA联赛改革一定会发生,但不太可能以姚明的阵营、姚明的方式发起。与其说姚明把外界的关注集中到CBA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健康发展,不如说如今更多的人只是在一味指责谩骂篮协的霸道与僵化。改革真的会让CBA变得更美好?其实,这个问题谁都没有把握作答。

  在姚明联合发起18家CBA俱乐部组成的中职联公司揭竿而起,准备与中国篮协官办的CBA联赛公司对抗时,在他的阵营里的伙伴,也许包括他自己,都应该预料到这是一次堂吉诃德式的挑战。

  CBA联赛的产权在篮协手里,这是20家俱乐部无法自下而上以任何方式改变的现实,这就从根本上限制了改革的范围和方式——官办联赛,只能以官办公司为主体发起改革。

  这第二次谈判,姚明又向篮协提出两点要求。第一是以中职联公司的名义集体入股未来的官办CBA联赛公司。按篮协占股30%的方案计算,这意味着本来分散到20家俱乐部,每家只占3.5%的股权,被融合成一个占63%股权的超级大股东,中职联公司就会在CBA公司的董事会上享有一票否决权。这直接改变了CBA公司的官办性质,当然没得谈。

  第二个要求是老生常谈,要求把联赛商务开发权交给中职联公司。篮协表示,CBA运营权未来只可能下放给CBA联赛公司,然后由CBA公司决定到底是自己运营还是继续向外部招标。决定权甚至根本就不在篮协,这就是姚明说的“等于没谈”。

  昨天还有一条更具内涵的体育新闻,中超恒大俱乐部公布了2015年度财报,巨亏9.5亿元。改革在前的中超堪称CBA的模板,俱乐部具有门票、广告、球迷纪念品等商务开发权,恒大在这方面也做得不错,总营收3.8亿,已经超过一些俱乐部的赛季总投入了,但是相比13.06亿的支出,计算营收比,恐怕比经营最惨淡的CBA俱乐部更惨。

  CBA俱乐部全部在亏钱,但是成绩最好、最会赚钱的中超足球俱乐部亏得最惨。这对于CBA、中职篮公司都是个启示。即使姚明的中职篮公司全盘接手CBA,也许能让联赛赚到更多的钱、继续提高俱乐部的利益分成比例,却无法改变现阶段中国体育职业联赛的本质、职业俱乐部的功能。

  球队老板并没有指望通过联赛盈利,俱乐部是其企业扩大知名度、打通各个渠道的广告牌、公关机器。这张企业名片、城市名片的本质,是全社会优势资源的收集机。恒大俱乐部亏了9.5亿,但是恒大集团通过足球攻势迅速膨胀,从拿地盖楼到卖水、做互联网金融、搞医疗、卖保险,还结上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亲家,获得的收益无法用报表精确统计。

  在这个圈子里,姚明是唯一的异类,他没有个人实体经济,能靠脸养活这么一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球队已经实属不易,他比任何老板都更渴望靠卖转播权、卖球衣广告、卖门票、卖球员赚钱,哪怕这些收益在很多同行看来连锦上添花都算不上。

  两次谈判都等于没谈,接下来双方再多的谈判估计也不会有结果。

  姚老板干脆放了狠话,以他个人名义宣布,“我不会同意加入这样的CBA公司。”他还说,“我相信中职联中也有俱乐部和我有同样想法。”

  可是,真的有多少人和他站在同一条战壕里呢?

文章关键词:姚明中国篮协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