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别把姚明压在周琦身上

2016年04月17日11: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琦扣篮周琦扣篮

  新浪体育讯  等待是人生最初的苍老。还好,周琦不想再等待了。

  2016年4月15日,在科比狂砍60分退役和库里打破公牛72胜纪录的第二天,来自中国的年轻小伙子周琦正式对外宣布,他将参加2016年的NBA选秀。

  这是让很多中国球迷感到振奋的消息,在2007年易建联和孙悦参加选秀之后,过去9年的时间里,NBA的选秀大会再没有出现过一个中国球员的名字。在2012年易建联宣布重回CBA之后,过去4年的时间里,已经没有中国球员出现在NBA当中。

  曾几何时,中国球迷守在电视机旁,驻足、眺望、期待、憧憬,等待着欣赏姚明在NBA赛场上的表现,一时间,远在大洋彼岸的休斯顿火箭成为了亿万中国球迷的主队,时至今日,属于80后的那段红色记忆都印证着他们的青春。

  所有人都期待着,未来有一天,能再有一个中国球员,在NBA的赛场上叱咤风云,成为五星红旗的骄傲。

  所以,当大家听到周琦正式宣布参加选秀,走入NBA的大门,很多球迷们热情盼望着他能像姚明那样,迅速展现自己的天赋,成为一支NBA球队的领袖,甚至杀入全明星阵容。

  可我想告诉你的是,大家可千万别这么想。在现在这个阶段,你千万不要把姚明当成他的标杆。周琦就是周琦,他不是姚明,他需要走自己的路。

  为什么不一样?我来告诉你。

  在姚明参加NBA选秀之前,他在CBA的展现出来的统治力已经完全超越了这个联赛。

  1997-98赛季,姚明17岁时以新秀身份进入CBA,场均只能得到10分8.3个篮板,进入CBA的第二个赛季,他的数据一跃达到了20.9分12.9个篮板。在参加NBA选秀之前的2001-02赛季,姚明场均可以砍下32.4分19个篮板4.8次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72%。

  在与八一队争夺总冠军的系列赛中,姚明更是场均得到41.3分21个篮板和4.3次盖帽,在关键一战中姚明全场21投21中,疯狂砍下44分21个篮板和7次盖帽,这一纪录至今让所有人望尘莫及。凭借着姚明的神奇表现,上海队击败了不可一世的而八一王朝,首次问鼎CBA总冠军。

  那个时候,在姚明参加NBA选秀之前,所有美国的球探都已经瞄准了这个来自东方的神奇大个子,并预言他将成为未来NBA中的一位超级巨星。姚明即将成为状元秀,在NBA的业内已经提前成为了一个尽人皆知的秘密。

  可如今的周琦,是和姚明不同的际遇。过去的一个赛季,是周琦加入CBA联赛的第二个赛季。在代表新疆队出战的菜鸟赛季,周琦场均出战28分钟,可以得到14.1分7个篮板3.3次盖帽,他的两分球命中率高达72%。第二个赛季,在李秋平的调教下周琦在球队中的地位再次得到提升,他出场时间增加到了场均33分钟,并且可以得到16.8分9.8个篮板3.2次盖帽。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周琦的表现远没有到达姚明当年的高度。

  这一点,从美国媒体对周琦的态度中也可以看出来。

  在ESPN刚刚公布的新秀百强榜单中,周琦的选秀顺位连续第六次下跌,已经被列到了第68位。在这份榜单当中,周琦最好的排名一度杀入前30位,但随着周琦所在新疆队在CBA半决赛中失利,加之这一轮系列赛中周琦表现不佳,他的选秀预测排位开始连续出现下滑,最近6期,周琦的排名先后下滑19位、14位、3位、1位、6位和1位,这也使得周琦的排名从之前的前30位下跌到了现在的第68位。

  与此同时,在美国著名选秀网站NBAdraft的模拟选秀排名当中,周琦最近一期的排名下滑了7位。在最近几期的模拟结果中,周琦的选秀顺位都是在第二轮。

  从媒体的态度不难看出,和姚明参加NBA选秀时的那个年代不同,美国人如今对于拥有不错天赋的大个子国际球员的分析和态度早已不是当初那个时代,他们已经越来越冷静。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夏天被纽约尼克斯选中的波尔津吉斯,他也被很多人看作是周琦的模板,但当尼克斯用第四顺位选中他的时候,外界一篇嘘声和哗然。

  我想告诉你的是,周琦不是姚明。他所处的时代不同,他们特点不同,他们同期达到的高度也不同。

  对于现在的周琦来说,最重要的是在选秀前的这段时间好好试训,想办法在短时间内增加自己的体重,增强对抗能力,弥补弱点,通过更多的试训让NBA球队看到他的潜力和天赋,而不是再向过去一样把自己神秘的包裹起来,每天绕着椅子投篮,尽量不让别人看到他的弱点。我相信,巨额体重轻对抗差的弱点相比,周琦出色的投篮天赋和超高的篮球智商才是最吸引NBA球队的地方。

  现阶段,我觉得大家更应该做得是给周琦减压,降低一下期待值,给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提高自己。

  当然,我知道我说的这些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有点泼冷水,但我说的这些都是大实话。如果周琦真的像美国媒体预测的那样落到第二轮才被NBA球队选中,按照NBA的规则,球队将有权利和他签下一份非保障性合同。非保障性合同,意味着如果表现不好,他随时有可能被球队裁掉。

  你不该觉得自己在奔向未来的道路上战无不胜,你所要做的,是努力就好。

  (贾磊)

文章关键词:周琦nba易建联姚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