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王非:周琦该早去NBA CBA难出库里

2016年04月15日10: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记者专访王非新浪记者专访王非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消息,王非是国内最优秀的本土教练之一,他曾先后在CBA执教过八一队、新疆队和广厦队,也曾带领中国男篮出征世界大赛。如今的王非将自己的精力更多投入到了培养青少年球员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非也对近期篮球圈的几个热点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周琦是应该继续在CBA积累经验,还是提前去NBA试训?

  王非:我觉得周琦应该早去NBA。并不是要去锻炼,周琦的天赋所有人都能看到,早去NBA他会接受比CBA更好的训练。如果是NBA某支球队选到周琦,他们会很清楚,并不是要在近一两个赛季对他寄予很高的希望。即使姚明以状元身份去NBA,他第一个赛季表现的也不是特别好。如果在NBA的体能、基本技术、对抗训练下,他进步会非常快。

  记者:如果韩德君离开辽宁队加盟北京或新疆,哪个队的优势会更大?

  王非:北京队更有优势,北京这些年夺冠,外线的点是很重要的部分,他们缺的就是5号位。北京队有4年3冠的经历,拿过总冠军的球队和没拿过冠军的球队在经验上会有差距,(冠军球队)球员非常清楚在总决赛中应该去做什么。

  记者:四川队主教练杨学增说过,一场比赛三到五个战术就够了,您怎么看?

  王非:不同的教练对进攻的组织会有不同的想法。有的教练喜欢不要很多的战术,但是每一套战术的质量(更高),对配合的把握、对防守规律的了解都是非常清楚。也有很多教练喜欢有更多的变化。(战术)一定要根据自己队员来定,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三五套战术,如果我有一批很有天赋的队员,无论攻和守,我当然要做更多事情。

  记者:很多人说今年CBA总决赛,四川队是因为买了很多球员夺冠,这种现象在CBA很普遍,您怎么看?

  王非:这是规则允许的,但我并不觉得四川夺冠完全是靠三外援。在总决赛中,(四川)国内的这几个队员他们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记者:自己培养球员和交易球员该如何取舍?

  王非:如果你是一个强队,想保持实力,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在CBA,国内球员实力强的球队才更有竞争力。

  记者:现在国内球员的天赋越来越好,但他们的基本功相比过去是更好了还是更差了?

  王非:我觉得和老一辈球员比,现在的球员有差距。过去的队员训练更能吃苦,现在的球员需要在平时多下工夫钻研。

  记者:像NBA中的库里并没有黑人那么好的天赋,更多依靠精准的投篮,CBA中有没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球员?

  王非:希望吧。库里是NBA中现在最好的球员,他太优秀了,CBA出现这种球员的可能性比较小。很多球员投篮其实都不错,但是在场上选择机会和把握机会的能力(有差距)。比赛中不是原地投篮,他需要能很好的把握出手机会,而且能投得进,这才是功夫。

  记者:今天科比也退役了,在比赛中拿了60分,对科比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王非:科比影响了很多人,去年我们3对3总决赛的时候,我和科比一起去颁奖,我看到了那些中国球迷对科比的热爱,包括他在今天退役当中洛杉矶的这些球迷,科比所做的一切都值得所有人尊重。

  记者:大家比较好奇您日常生活都做些什么?

  王非:CBA刚结束,我在这个赛季给央视做解说,但我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做王非训练营。我们这个训练营今年做了第13年了,我们通过这个训练营培养了很多优秀的选手。今年我们成立了一个特训班,想通过这个特训班寻找和吸收北京市这些有潜质的校队的年轻篮球选手。我们训练营的教练都是来自职业队,他们非常有经验,希望通过我们的训练,将来能给CBA输送更多人才。

  (大黑牛)

文章关键词:王非周琦库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