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强外线期盼内线 为争冠北京男篮寻找新拼图

2016年03月31日13: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段江鹏的下一站很可能是北京男篮段江鹏的下一站很可能是北京男篮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中国体育报》撰文分析了北京男篮引进的段江鹏的利弊并对北京队的引援提出了意见-应该引进本土内线。

  作为CBA卫冕冠军出战但最终却仅获得第七名的北京首钢,目前正在加紧为新赛季谋篇布局。近日,CBA休赛期的第一桩重磅转会就与他们发生了关联——来自山西的段江鹏将加盟北京首钢。尽管北京队还尚未正式宣布,但段江鹏以及山西队的表态都表明,此事已经板上钉钉。段江鹏与山西队的合约今年到期,因此成为自由球员。

  这桩转会的敲定距离上赛季CBA联赛结束仅仅相隔了一周的时间,之前东莞队的孟铎也和北京传出过“绯闻”,这说明闵鹿蕾以及俱乐部高层对于新援的运作开始得非常早,这有助于新赛季开始之前段江鹏更好地融入到新的战术体系当中,可见,北京首钢是憋着一口气要在下赛季东山再起。那么,段江鹏是他们重新通往荣耀之巅的“拼图”吗?

  段江鹏的职业生涯始于山西,到目前他已经为这支球队效力了8个赛季,当年他与张学文被称为山西的“双子星”,曾经帮助山西在2011-2012赛季打入过联赛四强,当时在半决赛中击败山西的正是北京。段江鹏最大的特点在于进攻,进攻中又以三分球见长,进入CBA以来,他每个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在50%左右,2009-2010赛季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58%。现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运动员时代同样擅长三分球的李楠曾经表示,未来的国家队必有段江鹏的一席之地。但事实证明,李楠的话只说对了一半,从2011年到2014年,段江鹏的确成为了国家队集训的常客,但却始终无法占据一个主力位置,大部分情况下,他只能被“下放”到国奥队参加一些不痛不痒的国际比赛。最近两个赛季,段江鹏的竞技状态有所下降,再加上山西队战绩不佳,所以他的受关注度越来越小。

  北京队引进段江鹏到底值不值?首先,北京队主要看中的肯定是段江鹏在外线的进攻能力。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北京队场均只能拿到103.4分,远远低于上赛季的数据,很大程度是外线火力有所减弱,直接原因是李根的离去,同时马布里由于年龄原因杀伤力下降,孙悦的发挥则一直不温不火,张庆鹏下赛季甚至去留都还无法确定,现在段江鹏的到来无疑可以改善外线进攻。其次,段江鹏今年只有26岁,正处在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他曾经表示,非常希望在这样的时期有所建树。对于能够加入北京队这样一个有能力竞争总冠军的新东家,他肯定是非常满意的。所以段江鹏来到球队之后,一定会有更加积极的训练态度和更加饱满的热情,这些对于北京队来说,都是有利之处。

  不过问题是,北京队目前在二三号位上的人员相对比较充裕,孙悦、王骁辉、翟晓川都可以打到这个位置上,如何让段江鹏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发挥出特点,是对主教练闵鹿蕾执教能力的考验。另外,段江鹏的防守一直被视作软肋,多次进入国家队但无法留到最后的很大原因也在于此。还有就是,这位球员在球场上的表现一直比较温和,打硬仗的能力稍差,加盟北京队之后,他还需要在这两方面加以磨炼,否则恐怕不会得到主教练和队友们的充分信任。

  实际上,相对于外线,北京队现在最紧缺的还是内线,尤其是一名国产中锋,这也是球迷们喊了多年的一个问题。不过,现实情况正如闵鹿蕾所说,要想在现在的转会市场上寻求一位优秀的中锋,实在很难。来自辽宁的韩德君今夏与球队合同也将到期,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很早就对韩德君表示过好感,但是辽宁目前同样有实力竞争总冠军,而且即将30岁的韩德君是否愿意离开故土,都还是未知数。即便如此,北京队还是要继续努力,寻找更多适合自己体系的“拼图”,毕竟只依靠一个段江鹏就想重新竞争总冠军,并不现实。

文章关键词:北京男篮CBA段江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