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四川夺冠是资本胜利 新疆是反面教材

2016年03月22日17:01    东莞时报 收藏本文
有消息称,在夺得冠军后,四川男篮已确定留下哈哈组合有消息称,在夺得冠军后,四川男篮已确定留下哈哈组合

  本报记者 黄佳欢

  乱七八糟又一年,稀里糊涂又一季——本赛季的CBA,就这么曲终,谢幕。

  四川队在许多人的惊叹声中登上了总冠军宝座,这或许就是这个赛季的CBA留下的最大“财富”——够有话题,也够引人深思——是不是只要跟四川队一样敢想敢花钱,总冠军终有一天就能来到自己的怀抱。

  直白一点讲,这是“资本”胜利的一个标志。

  四川夺冠的那个夜晚,“哈哈”组合无疑最会抢镜,哈里斯跳到技术台上去振臂、跳跃,一下子,相机、摄像机全围了过去。很快,进入哈达迪的“表演时间”,伊朗人亲吻地板,对着镜头各种狂吼——怎么看都不像是平时懒得有点木讷的那个他。

  那个夜晚,人们就嗅到了点什么气息。果然,昨日消息传来,四川队已经跟哈达迪和哈里斯完成了续约,帮助四川成就本赛季夺冠奇迹的“邓哈哈”组合中,他们决定放弃邓特蒙,最大程度地保留夺冠班底。

  这是聪明的做法。哈达迪在总决赛中的表现(总决赛场均21.6分和19.2个篮板),比众多美国外援都强。当然,四川队能够让伊朗人如此拼命打球,也是很多人意料不到的,不过根据江湖传闻,四川夺冠之后,哈达迪本赛季的收入将超过300万美元。

  “邓哈哈”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品牌,特别是哈达迪,拥有三外援资格的球队,肯定把哈达迪经纪人电话都打爆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四川留下“哈哈组合”,意味着为两人开出的工资,绝对是“节节高”。

  大手笔,这正是四川本赛季成功的重要前提,有人称这就是“3亿元的胜利”——四川老板周仕强此前表示,2009年他着手搞四川队,到现在已经投入超过3亿元,而仅仅是本赛季的奖金一项,就超过3000万元。

  “邓哈哈”,孟达,杨学增,四川赛季前给阵容注入的“新元素”,最终都成了夺冠的重要因子,而保留夺冠班底的四川队,下赛季看起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这个冠军,或许将成为他们的新起点。

  但高投入的,不仅仅是四川。外界公认,这是CBA有史以来投入最多的一个赛季,20路豪强的投入疯狂上涨——不花钱,分分钟可是要掉队的。

  此前北京四年三冠,也是“资本胜利”的一种体现。马布里、莫里斯都属于CBA中的顶级外援,两人的工资传闻版本众多,但在当时都算是“高水准”。北京四年三冠期间,给外界带来的“风潮”还有内援的成功引入,孙悦和李根就是其中的典型。作为前奥神的当家球星,孙悦向来是CBA老板眼中的“香饽饽”,北京队能够成功将其“拿下”,除了与奥神同处北京之外,更重要的是手笔够大,700万的年薪可不是谁都能给孙悦开出的。

  至于李根,当年他在青岛的年薪据悉才40万元,拿了全明星MVP之后加盟北京,便是300万元。本赛季,李根被新疆“挖走”,北京一度想匹配新疆为李根开出的年薪——传闻可是达到1200万元呀小伙伴。

  或许有人会说,高投入这种事,新疆一直在做。确实如此,在花钱这方面上,新疆排第二的话,没有其他CBA俱乐部敢称自己第一。只是,新疆一直属于高投入低产出的“反面教材”,似乎每一年,他们球队内部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导致总冠军总是离他们这么近却那么远。

  竞技体育是件烧钱的事情,CBA的时代正在变化,在此之前,八一、宏远也好,上海也罢,都是靠着扎扎实实“培养自己人”最终登上联赛之巅。本赛季闯进总决赛的辽宁,走的路其实也算是八一、宏远一样的路数,但他们最终比“金元攻势”凌厉的四川队,少了那么一点运气,而这点运气,或许便是“心气和决心”——大投入,无形之间也彰显着俱乐部的投资人、管理层对于胜利的渴望,而这种渴望,会传染给球队的教练、队员以及每一个工作人员。

  可以预见,接下来CBA的“金元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有趣的是,这个联赛几乎没有“球员市场”可言,这就决定了,谁能在外援方面更会捣腾,谁能有慧眼并且有魄力敢花钱找来一些实用的内援,谁就能握有更多的筹码。

  当然,大手笔烧完钱之后,能不能来个持续发展,又是另外一件事了——隔壁中超联赛的恒大,或许便是最好的借鉴。

文章关键词:四川队新疆队哈达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