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名宿刘贵乙去世 享年85岁曾创造跑轰

2016年03月05日09: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964年中国男篮在匈牙利1964年中国男篮在匈牙利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4日中午12时许,前国家男女篮总教练、篮协副主席刘贵乙去世,享年85岁。

  刘贵乙出生于河南开封,于1981年担任中国男女篮总教练,还曾担任中国篮协副主席、湖北篮协主席等职务。

生前近照生前近照

  1953年,刘贵乙入选国家队,打球特点是防守好、抢断快、善于打反击和急停跳投。1955年,在世界青年联欢节篮球比赛中被评为“优秀投手”。1957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篮球赛中,刘贵乙帮助中国男篮以76-72击败排名世界第三的巴西男篮,震动国际篮坛。刘贵乙和钱澄海、杨伯镛等运动员,也被国家体委评为第一批男子篮球运动健将。

1955年的中国男篮1955年的中国男篮

  退役后,刘贵乙开始执掌教鞭。1957年至1981年,他担任湖北男篮主教练,开创了“跑轰”打法。在他的指导下,湖北男篮成为仅次于八一男篮的劲旅,在中国篮坛独树一帜。他的弟子蔡方陵曾在一场比赛里轰下78分,而当时还没有三分线。在刘贵乙开创“跑轰”打法后,湖北男篮在1980年的全国甲级联赛中将这一战术发挥到极致,击败了包括八一队在内的多支劲旅,最终登顶,创造了湖北三大球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1981年,刘贵乙升任中国男女篮总教练,并率中国男篮获得新德里亚运会男篮亚军。亚运会夺冠失利后,刘贵乙卸任、离开国家队。之后,他在1983年到1993年期间,先后担任湖北省体委副主任、主任以及中国篮协副主席、湖北篮协主席等职位。

  在1999年中国篮协评选的新中国篮球50杰中,刘贵乙成功入选,且是仅有的3名全票通过的人。此外,1993年至1998年,刘贵乙还当选为湖北省人大常委。

文章关键词:篮球刘贵乙八一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