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8连杀!打不垮的江苏

2016年01月30日19:3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队获得8连胜江苏队获得8连胜

  新浪体育讯  荡气回肠的赢下山东之后,江苏肯帝亚将自己的连胜扩大到了八场,在季后赛最后一张门票的争夺中,江苏仍然为自己留有了一线生机。从赛季之初连续遭遇的球员伤病、球队连败,到如今一路坚持,杀到前十。江苏肯帝亚用坚韧和坚持,书写这一支传统劲旅奋斗的新篇章。

  “希望为这个球队打造一种气质,一种坚忍不拔的气质。”肯帝亚总经理史琳杰如是说。这个赛季他成功转型球队的经理人,而从1999年到2008年,他曾是江苏队的跟队记者。十几年的记者生涯,让他见证了这个球队的兴衰,也正因为如此,他对这个球队的感情也更加特别。

  排名第十的江苏面对早已提前晋级季后赛、排名第三的对手,打出了水平、打出了气势。“终于等到我们绝杀别人一次了。”赛后,36岁的老将胡雪峰顾不得擦去满头的汗水,感慨的说道。正是他最后时刻的那次“连篮筐都没看”的上篮,帮助球队拿下了这场宝贵的胜利。在用肯帝亚球迷的话说:“这是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不仅如此,江苏队也成为了本赛季唯一一支双杀山东队的球队。

  告别南钢、迎来了新的投资人的江苏队,一度让江苏球迷沉迷许久的希望又一次被点燃, 他们希望新的投资人,新的职业经理人能为这支球队带来新的生机。奥登的出现曾经让这种希望被无限放大,球迷们憧憬着这支CBA的传统强队,能够重新回到中心舞台来。

  然而赛季还没开始,奥登的伤情袭来,不得不暂时替换一名外援,也跟奥登争取伤病恢复的时间。可是,替换的外援没打几场就也被伤病击退,赛季报销。“屋漏偏逢连夜雨”是当时最能形容史琳杰心情的一句话。在加上开赛的六连败,那种低气压的气氛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

  然而,在这种时刻老板的出乎意料的反应让球队上下都大吃一惊,“他没有责怪任何人,反倒是安慰我们,给队员减压,给教练减压。看到球队好几个队员因为输球休息不好,他还打听一些能缓解球员压力、让球员休息好的办法。遇上这样的老板,你感觉自己除了更加努力,没有更好的方式去回报他了。”

  老板的积极的心态深刻的影响着球员们的态度。队里队员们建立了个微信群,每场比赛结束,无论输赢,球员都会在里面进行一些自我批评,针对场上的问题进行一些探讨。队员还会以发红包的形式来激励、鼓励其他队友。

  “发红包是一个形式,但让队员形成了一种自我总结,自我批评的风气。别的队员看到一个队员总在自我检讨,即使他不说也会慢慢的学会去寻找自己身上的问题,久而久之这就让大家都学会首先从自身找原因,勇于发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承担错误。这是一个团队最为宝贵的品质。”史琳杰说。

  在球队最为困难的连败期间,其实队内队外也曾传出了“下课”的声音,换成很多主教练都会因为“下课”的敏感变得小心翼翼。但贝西洛维奇表现出来了淡定和从容也让很多队员看到了这个斯洛文尼亚人身上的果敢和坚定,“赛季开始到现在,我们的球队都非常好。我们  大家一起死好。”从投资人到队员到主教练,球队上下呈现的出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用时下最流行的说法,这是一个很“燃”的球队。

  “今年夏天我选陈磊的时候,我说了看重的是他的人品,是他在场上场下的作风。我知道很多人都在等着看我的笑话,但事实证明了,他在球队的作用绝不是得分这一点点。还有从吉林找来的柳伟。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别的队不要的队员,但在我看来,这些球员和我们在球队的核心价值观上非常一致--我们都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就像球员的能力体现不单单是得分一样,进不进季后赛也不是检验这个球队价值的唯一标准。”

  对于球队的球迷来说,这也是他们最想看到的--一个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的球队,一群面对困难绝不低头的队员。球场上可以技不如人,但永不放弃的作风不能丢掉。

  “我们不会刻意去关注对手成绩,我们只有做好自己,剩下比赛一场场去拼,把战斗精神延续下去。”在战胜北京之后,胡雪峰如是说。

  战胜北京,在外界看来或许是一场爆冷的比赛,但在江苏队自己看来,这只是他们连胜的延续。赛前他们也是有充分的准备的,“这场比赛之前我们其实没有做特别的动员。我跟了江江苏队这么多年,其实在即使在江苏垫底的时候,也有过赢北京的历史。你可以看看这个赛季我们主场打广东打新疆都只输一点点。真不是马后炮,这场球我们是做好要赢的决心的。”

  昨晚赢下山东,是赛季里球员们赢得最爽快的一次。不仅仅是因为赢球,更是因为球队成为本赛季目前唯一一支双杀山东的球队,这个成绩辽宁新疆没做到,广东北京也同样没做到。但江苏做到了。

  “昨天赛后大家真的是太高兴了!这场球赢得真是非常痛快。比北京那场含金量更高。”史琳杰说,“很多人都说我们季后赛没希望了,摆烂说不定还能有三外援呢。但这对我们来说是绝对不可能。一个球队的作风没了以后就啥也谈不上了。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好好地打好每一场。这种信念从六连败之后我们就已经建立起来了。”

  在球队一天天的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人不能被忽视。那就是胡雪峰。这个如今CBA国内球员年龄最大的球员,依然保持着惊人的效力和奇佳的状态。在赢下山东这场比赛之后,防守他的山东队员睢冉也直言,江苏队这场比赛表现得很好。

  其实不止是在这场胜利中,在球队最艰难的时候,是他的坚持带领着球队艰难前行。在问及胡雪峰近段来最大的变化时,史琳杰半开玩笑的说:“唉,胡指导最大的变化是在发现心脏有问题前,他场均不到30分钟。查出心脏有问题了后他的场均时间增加到了30+分钟。 ”

  和山东队赛后,肯帝亚官方微博上PO出了一张赛后胡雪峰腿绑冰袋的照片,许多的江苏球迷都在留言中感叹胡雪峰的辛苦和不容易。但是对于摩羯座的他来说,面对这一切都是淡淡的,“运动员站到场地,谁都想要赢球。但赢球从来也不是说出来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一切,比什么都重要。”多做少说一直都是胡雪峰的特点。

  “从赛季开始我们就是想要打造一支有气质的球队,坚韧的气质。起码从现在看来我们正在成为这样的一个球队。”史琳杰说。

  (晨曦)

文章关键词:CBA胡雪峰江苏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