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CBA的80亿蛋糕来了?

2016年01月18日09: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姚明牵头成立中职篮公司姚明牵头成立中职篮公司

  新浪体育讯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每年少赔点儿钱。”说着,D老板点了根儿烟,狠狠地吸了一口。在阳光的斜射下,嘴里飘出的那股烟没能挡住他额上的抬头纹。

  这是1月16日发生在宏远酒店19层会议室的一幕。这一天,CBA18家俱乐部的老总(有2家没有参加)齐聚东莞,开始商讨CBA的未来大计。

  此时,中职联篮球职业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进入了注册的最后阶段,公司已经确认了股东的主体,由CBA各家俱乐部的投资人占主要股权。在这个会议过后,早已筹备好的资料将由相关负责人递交到北京市工商局。

  中职联公司的成立,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万事俱备

  这事情要从去年8月份说起,一次CBA的投资人会议,各家俱乐部的老总坐到了一起,商讨着CBA的未来。

  就在半个月之前,国务院推出了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46号文件。文件要求推进体育改革,全面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行管办分离。

  管办分离,是中国篮球人说了太多年但却没人可以推进的一项大事。可如今,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发令枪打响,这一关乎着中国篮球未来命脉的一项举措,已到了势在必行的阶段。

  在过去11年的时间里,掌管着中国篮球商务运营和推广权的是盈方公司,这其中包括CBA联赛和中国国家队。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篮球发展的初期,盈方的运营给联赛的发展带来的很大的帮助。不过随着市场逐渐扩大,联赛愈发成熟,各家俱乐部的老总对于盈方公司对联赛的运作早已心怀不满。在他们看来,CBA的市场价值远不止如今这点,可大量的商务开发权都掌握在盈方的手里并未被开发,而篮协和盈方又不愿放权给俱乐部自己去运营。CBA球队真正能够自主招商权益少得可怜,加之近几年球队运营成本的增加,各支球队的投资人早已入不敷出,苦不堪言。

  老板们坐在一起很快有了一致的想法:联赛的商务运营和推广与其掌握在别人手中,不如我们自己来做。

  可想法归想法,真正怎么实施?谁去推进?在这一刻并没完全明确。随着联赛的临近,各家俱乐部都开始进入联赛的筹备阶段,事情一度又陷入了搁置的阶段。真正又一次触动各家俱乐部的老总的,是9月底中超足球联赛卖出80亿版权的消息。

  那是一个让整个体育产业都为之震惊的消息。“中超都卖出80亿了,凭什么CBA只卖个白菜价?”一位CBA俱乐部老总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10月初,CBA各家俱乐部的老总又坐到了一起,这一次,大家很快达成了共识:“我们要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至此,中职联公司的成立,开始正式进入筹备阶段。

  只欠东风

  现在,人们更加关心的是,这个由各家俱乐部投资人一起成立的公司是否能够得到篮协的认可?篮协会真正愿意把经营权完全放给他们吗?他们和篮协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双方怎么利益分配?    

  中职联公司成立筹备组新闻发言人张弛表示:“这个公司成立的目的,是与中国篮协形成利益共同体,保护联赛核心利益,促进联赛改革和发展。”

  张弛透露:“目前这18家俱乐部都已经达成了共识,现阶段CBA遇到了一些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唯有俱乐部走向联合,才是乱想最终的解决方案。过去的一段时间,体育产业正在繁荣发展,从CBA的角度看,这也宣召的联赛内部的管理机制需要进行一些调整,这也是中国篮球改革的大趋势。 ”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职联公司未来将和篮协达成怎样的合作形式,这还需要双方进一步沟通,但可以肯定的是,18家俱乐部的联合,并不是人们简单臆想的“揭竿而起”或“密谋造反”。

  中职篮公司商讨成立的整个过程,篮协都早已知晓。在管办分离的大趋势面前,篮协也在等待着一个未来最好的脱离管理的方式出现。说简单点,中职联公司不是要从篮协那里把蛋糕抢走,他们只是想把蛋糕做大。蛋糕做得越大,吃蛋糕的人分的就越多。若是能够吃到更多的蛋糕,篮协又何必把着权利不放,选择逆势而行呢?

  蛋糕来了?

  回到文章开头会议里的那个画面,D老板点着烟说出的那句话,是如今CBA各家俱乐部投资人的心声。在目前的联赛体制下,没有任何一家CBA俱乐部是赚钱的,在体育产业如日中天的时代,这是让CBA投资人最难接受的局面。说简单点,如果成绩好,你赔本了还能赚个吆喝;可如果你成绩不好,扔出去的钱连个响儿都听不到。用一个老总的形象比喻来说:“CBA这台大戏,唱戏的不挣钱,反而是敲锣打鼓的捞了不少。”

  如今,这些俱乐部的老总再也不想赔本赚吆喝了。“自己的戏自己唱,敲锣打鼓的事,我们也自己干。”这就是中职篮公司的使命。

  2016-17赛季之后,中国篮协与盈方的合同就将到期。那时,一切都将重新开始。中职篮公司到时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目前尚无定论。

  不过现在,你可以大胆憧憬一下CBA的未来了:球员的工资提高之后透明化管理,转会市场逐步放开,裁判收入大幅度提高,联赛建立青少年篮球发展基金,定期划拨资金给女篮提供足够支持,球员和球队都用职业的态度来面对媒体,记者采访时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手机被打飞……    

  想想,就觉得美好!

  (贾磊)

文章关键词:姚明CBA全明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