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能成CBA的斯特恩?老总们盼改革后少赔些

2016年01月18日11:3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姚明能成CBA的斯特恩吗姚明能成CBA的斯特恩吗

  晨报记者 朱 俊(1月17日东莞电)

  CBA全明星周末今天在广东东莞篮球中心落下帷幕,然而在这个周末,比全明星赛更能引起万千球迷关注的,是中职篮公司的创立,这意味着呼吁了多年的CBA联赛管办分离,终于迈出了实际的一步。

  要生存,更要自律

  16日下午,18家CBA俱乐部投资人在东莞南城的宏远酒店19楼会议厅内召开会议,签署了注册“中职联篮球(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各项法律文件,由他们发起的联合公司正式开启工商注册程序,这也宣告了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剩余的2家俱乐部因为一些原因暂时没有签字,但公司也为他们预留了股权。

  参加会议的CBA公司筹备组新闻发言人张弛介绍,这家公司目前还没有在工商局注册,“这个想法大家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就有了,在10月份的时候,各家俱乐部达成了共识,目前还在与中国篮协进行沟通,包括确认股东的主体,准备工商局注册的一些材料等,都是下一步的工作。”

  和一些人理解的不同,中职篮公司的成立并非是要与中国篮协分庭抗礼,更不是所谓的“造反”,而是会尽可能地将中国篮协纳入进来,与各俱乐部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张弛表示,公司最主要的职能之一,就是与中国篮协的沟通,“从公司最初有成立的意愿开始,我们每一步都和篮协进行汇报。”最近一段时期, 随着CBA联赛原有的体系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职业联赛的需求,中国篮协同样在积极地推行管办分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中职篮公司的应运而生。

  投资人们的初衷非常简单,首先是改善目前各俱乐部的生存状况,一位与会老总的表述非常形象,“我们希望能够少赔一些。”在中国职业体育处于顶尖地位的CBA联赛,却一直在商业开发方面无法达到投资人们的预期,高水平外援引进、国内球员薪金的暴涨等一系列因素致使各俱乐部的投入越来越大,亏损也越来越严重,缺乏切实可靠的盈利模式显然不是职业联赛的长久之计。其次,联赛中的种种赛场乱象如何从根源上去遏制、裁判职业队伍的建立、球员权益和俱乐部利益如何平衡、包括媒体与赞助商的服务,都是投资人们希望改进的不如意之处。

  毫无疑问,当俱乐部投资人们达成共识形成利益共同体之后,CBA联赛各家俱乐部之间的关系包括与中国篮协的关系都将变得更为紧密,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大背景下,各俱乐部必须更加自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恶意竞争、黑哨偏哨等诸多矛盾。

  从目前来看,中职篮公司的第一刀,很有可能就将挥向目前负责推广和运营CBA联赛的盈方公司,后者的合同将在2017年到期。“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46号文件,对于体育人来说是一支强心剂,指明了职业体育发展的方向。CBA的投资人们,有这个共同意愿,要把联赛做大做强,把蛋糕做大,”张弛表示,“拿下经营权才有可能做更多的商业化运作,才有可能让CBA具有更大的商业价值,想想中超80亿版权费吧。”

  姚老板变身姚总裁?

  一位与会老总表示,成立公司也是与中国篮协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主要是为了促进CBA联赛的改革和发展,包括对内部的管理机制进行调整,保护联赛的核心利益,对这些问题各家俱乐部已经有了共识。”18家俱乐部之所以要成立公司,目的是希望把联赛做好,同时走裁判职业化这条道路,避免黑哨、偏哨等不公 平现象发生,有效遏制球场暴力等不文明行为。

  总是在控诉自身利益受损的老总们终于不再隐忍,决意迈出这艰难而又坚定的一步,成立中职篮公司,最为关键的人物当属上海男篮投资人姚明。虽然发言人张弛对此并未给出明确回应,但从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这次中职篮的牵头人物的确就是姚老板。

  目前材料已由专员送交工商部门进入注册流程,公司上层建筑的框架已经有了初步的构想,只是要等到工商注册程序完成才能进行公布。那么,谁会成为像NBA的大卫-斯特恩那样具有划时代影响力的中职篮掌门人?顶着历史上成就最高的头衔、拥有多年NBA打拼背景的姚明,无疑是最佳的人选。

  那么问题来了,姚明目前是上海男篮的投资人,未来他是否会脱离大鲨鱼俱乐部,进入到更高的领域,成为带领CBA联赛走向新纪元的领路人吗?这只能交给时间来回答 了。但是姚明利用他的影响力,已经在推动中国篮球走向真正的职业化,前路势必坎坷而充满荆棘,这份勇气令人钦佩。

文章关键词:中职篮公司姚明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