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别让体育成为暴力的滋生地

2016年01月11日09: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叶琳娜再次受伤叶琳娜再次受伤

  新浪体育讯  当广东队的外援叶琳娜在和上海队的史秀峰在一次争抢篮板之后,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转向了飞向界外的皮球,可就在这一刻,史秀峰瞬间暴怒的情绪达到了顶点,这个二十几岁的姑娘,她挥起手臂,一巴掌重重击打在了叶琳娜的脸部。叶丽娜捂着脸部痛苦的倒在地上,她还等不及自己的疼痛缓解,就立即站起身来朝向身后的史秀峰。你从她愤怒的眼神里可以看出她的不解,他不明白,为什么竞技体育比赛中争抢会一次又一次让她受到伤害。

  是的,是又一次。就在上海女篮和广东女篮的上一场交手中,叶琳娜在和坎贝奇争抢篮板的时候被对手一肘子打在了左眼下面,眼下顿时裂开一道伤口,赛后缝了7针,整个眼眶都浮肿的像一块紫色的茄子。

  当你看到这一幕在眼前发生的时候,很多一直关注国内联赛的球迷可能并不稀奇,并感叹说:“这不就是我们的联赛么?”

  也有一些不怎么关注国内联赛的球迷在目睹这一幕时会感到震惊的问:“这究竟是为什么啊?”

  我想告诉你的是,对于眼前发生的这些,我并不感到惊奇。如果没有严格的规则惩治暴力事件发生,联赛里这样的事情会随时发生。而且我敢说,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

  你还记得2014年12月四川女篮和浙江女篮发生的那次群殴吗?二十多名姑娘,在比赛中爆发冲突,大打出手,高个的姑娘抡起拳头往下砸,个矮的姑娘闪躲着瞅准机会抓住对手的衣服和头发,有姑娘被摁倒在地,被对手连打再踢。现场被打斗声、惨叫声完全淹没,场面丑陋的让人不堪入目,甚至有球迷在场边起哄的喊道:“往死里打!”

  在这场胜负其实早已无关紧要的比赛中爆发这样的冲突,是因为两队早有积怨。当时,在两支球队的上一次交手中,双方就爆发过不小的身体冲突,结下了梁子。可面对双方的首次冲突,中国篮协选择了息事宁人。可如此处理的结果,就是两支球队留下积怨,事情的对错没人能给判定,心里的愤怒无法发泄出来,便积聚着在下一场比赛中爆发出来。

  群殴过后,中国篮协开出WCBA史上最大罚单,给予四川、浙江女篮共8名球员禁赛5场,15名球员禁赛1场,并分别核减四川、浙江两队俱乐部联赛经费2.4万和2.7万元。

  四川和浙江的群殴事件和这次叶琳娜连续遭到攻击的事件有相似之处。在叶琳娜第一次遭到坎贝奇的肘击之后,中国篮协对坎贝奇做出了禁赛一场的处罚,但这样的处罚结果显然没能对球员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双方的第二次交手,更加恶劣的伤人事件就随之而来。

  就像电影“老炮儿”中六爷说的那样,不管在哪儿,都应该有规矩,如果没有了规矩,这世道不就乱了么?

  这就是为什么社会要有法律,联赛要有规则。可如果你制定了规则,却不能坚决的执行下去,或者触犯规则的成本根本不足以达到警示的作用,那恶性事件一定就会再次升级。

  还记得上一次江苏和天津的比赛,江苏队剪辑了录像向篮协投诉天津队在比赛中下黑脚。篮协事后通过裁判委员会的审定已经认定天津队的部分队员确实有下黑脚的动作,但由于联赛规程当中没有“因为对手赛后的投诉就要处罚队员”这项规定,中国篮协并没有处罚天津的球员。

  而在上一轮天津和四川的比赛中,天津队的孟祥龙又一次向对手伸出了“黑脚”,在自己的球队已经无缘季后赛的情况下,仍然在比赛中做出这样的伤人动作,让很多人都感到难以理解。可或许,对于孟祥龙来说,这样的伸脚已经成为了他打球的习惯。因为无论他已经多少次在球场上做出这样的动作,却始终没有受到任何严厉的处罚,在他的价值观里,这样的动作可能早已成为“正常的动作”。

  好了,今天说了太多实话。我只想告诉大家,职业球员,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别人是,对你也是。

  请珍惜你在赛场上每一个瞬间,就像珍惜你的青春一样。

  我们的联赛,原本应该很精彩。

  体育,原本应该很精彩。

  请别让体育成为暴力的滋生地。

  (贾磊)

文章关键词:史秀峰坎贝奇孟祥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