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CBA裁判问题越来越有艺术性 篮协手太软

2015年11月30日09:2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青年报评CBA裁判问题中国青年报评CBA裁判问题

  根据规则,如果在比赛中出现夺权犯规,那么相关球员将会被自动停赛一场——由于在和新疆队的比赛中被驱逐出场,拉莫斯并未代表吉林队出现在今晚客场与青岛队的比赛中,但吉林队和新疆队比赛中出现的争议判罚问题,并没有因为拉莫斯自动停赛而结束。

  昨晚,吉林东北虎俱乐部正式向中国篮协相关部门提出申诉。吉林俱乐部认为,拉莫斯在比赛中,并未出现击打新疆队王磊的动作,但当值裁判却判罚拉莫斯夺权犯规。吉林队官方微博还公布了事件发生时段的录像,录像显示,拉莫斯并未有任何明显的攻击动作,王磊却倒地不起。

  最终的调查结果究竟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表面上看,这似乎是本赛季CBA联赛第一次出现因争议判罚提出上诉的情况,但实际上,在CBA联赛风平浪静的下面,裁判问题依然暗流涌动。

  十几天前,CBA办公室曾召集媒体代表召开座谈会。这次会上,中国篮协裁判员办公室负责人陈梦熊,特别向媒体代表就一些争议判罚进行了解释。实事求是地说,从专业角度看,有些球迷、媒体认为的争议判罚其实并非错判,但错判、漏判仍然存在也是不争的事实。

  “对 有些判罚,我们通过回放慢动作都很难分辨出,究竟有没有犯规,裁判员在比赛的一瞬间就作出判断和判罚,确实比较困难。但我们仍然要求联赛的裁判员,在关键 时刻,绝对不能出现错判和漏判。”陈梦熊还特别针对吉林队和辽宁队比赛中郭士强大闹记录台的情况,强调了根据规则严格执法的重要性。

  “有 法不依”一直是CBA联赛屡屡出现裁判问题的根源之一。郭士强大闹记录台,根据规则,理应给予技术犯规的判罚,但当值裁判却心慈手软,没有作出判罚。本以为在出现这次疏忽后,裁判能明察秋毫,但实际情况仍是错漏不断。25日新疆队主场和辽宁队的比赛中,新疆队球员西热力江两次用语言和动作挑衅辽宁外援哈德森,但3名当值裁判都视而不见。根据规则,西热力江的行为被判为技术犯规是毫无问题的。

  “西热力江的两次不理智行为,都发生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如果当值裁判及时判其技术犯规,新疆队的势头就有可能被遏制,也许辽宁队就会有机会,比赛最后的结果,也可能会不一样。”业内人士分析称。

  无 论当值裁判是否存在主观故意,业界普遍认为,西热力江的行为肯定难逃追加处罚——这已经不是西热力江第一次作出类似举动了,2013~2014赛季总决赛 第五场,西热力江曾在比赛结束后,做了一个“打伞”的不雅动作,当时不了了之,而这一次,CBA联赛办公室却又仅仅是提出警告了事。

  “新 疆队的西热力江有挑衅对手的语言和行为,希望新疆广汇俱乐部和其他各俱乐部对类似不良行为有足够的重视,加强对球员的管理和教育,引以为戒,避免造成不良 后果。”篮协在处罚通知中这样写道,但试问,如果没有处罚,这样不疼不痒的“谆谆教诲”,球员会引以为戒吗? 

  毫不夸张地说,违法 必究、执法必严是职业联赛有序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我们的联赛,执行起法规来却总是心慈手软。在之前的媒体座谈会上,陈梦熊曾特别指出,对联赛中出现的伸 腿垫脚等足以影响对方球员职业生涯的危险动作,根据本赛季新修订的联赛处罚规则,即使当时裁判没有作出判罚,CBA联赛办仍有追加处罚的权利。但最终出现 了这种情况,也只是提醒相关球队和球员“下不为例”,规则中规定的停赛和罚款等,却只字不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CBA的裁判 问题,不再像以前那样明显,而是越来越讲究“艺术性”。也就是说,明目张胆的错判、漏判日益减少,但决定比赛势头、甚至比赛结果的关键哨,并没有明显减少。“你势头一起来,裁判马上就吹你,让你有苦说不出,比赛结束你一看,犯规次数两边差不多,甚至对方还多一些,但你就是赢不了比赛。”业内人士说。而且 这种情况,由其隐蔽性强,缺少有效证据,基本上处于无法监管的境地。

  今晚,单外援出战的吉林队,最终不敌主场作战的青岛队。如果经过上诉,最终认定当值裁判判罚拉莫斯夺权犯规并无差池,那么吉林队输球也算心服口服,但如果认定结论刚好相反,吉林队的损失也已经无法挽回。

  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而且缺乏必要的灵活性,这就是我们的CBA联赛一些场次的真实写照。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文章关键词:西热力江吉林队新疆队拉莫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