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话题又是周琦!他真是20岁的王治郅啊!

2015年11月25日22: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琦周琦

  新浪体育讯  身高超过2米10,还能像小鹿一样奔跑,投篮、传球、策应、暴扣、盖帽……几乎无所不能,这就是现在的周琦收获的评价和赞誉——这样的周琦,是不是有点儿当年王治郅的影子?不败金身至今未破。当周琦送出21分、9个篮板外加4次盖帽,最终帮助新疆以115比104主场力克辽宁之后,这个话题不断被提及,对中国篮球来说,周琦的成长与提升,远比一场CBA常规赛的胜负更有意义和价值。

  先让时间回到第二节还剩6分20秒,当时郭艾伦利用速度和脚步突破防守直杀篮下。这本是他的招牌动作,可他没想到的是,协防补位送火锅,同样是周琦的金字招牌,只见周琦一跃而起,结结实实将球扇在篮板上,新疆随即打反击。

  李根长驱直入,利用身体强行上篮,却在遭遇阻击后偏出。就在这时,第一个跟进快攻的竟然是刚刚送出大帽的周琦——高高跃起,摘下前场篮板,随即将球狠狠砸进篮筐!现场瞬间爆棚,就连央视解说员杨健也忍不住感叹:“周琦就像一只小鹿那样,封盖后七八步就跑到对手篮下……在我的印象中,广州亚运会的时候王治郅也有过这样的进球,不过当时大郅是以上篮结束进攻,而周琦则是暴扣。”

  2010年广州亚运会,王治郅当时已经33岁,早已不再年轻。职业生涯后期,难见大郅送暴扣。可是回想与周琦差不多同龄时的大郅,也就是2000年前后,那时的大郅是不折不扣的扣将,与上海的大战,与辽宁的缠斗,大郅的暴扣往往技惊四座。他本人还拿到过CBA首届扣篮大赛的冠军。

  那时的大郅,技术还不比后期这般全面,从这个角度出发,周琦实在令人惊喜,因为现在的他不止会暴扣,各项技术环节同样日臻成熟:他身高2米17,却拥有后卫般的脚步和技术,长沙亚锦赛面对韩国时的那两次持球强攻不必赘述,与辽宁这场球,他就不止一次在三分线外持球突破,俨然就是小前锋的打法;他的传球手感和视野兼备,此役第二节和第三节,他两次在篮下手递手妙传布莱切,还有一次在篮下送出穿透三名防守球员的横传转移,引得央视解说嘉宾张云松连连表示:“这样的视野和传球手法,实在是不可多得。”

  更重要的是,一旦出现机会,周琦往往也能展示出最彪悍的一面。第三节中段,他在45度角接球,背身单打李晓旭,只见他硬碰硬向篮下移动,随后利用脚步瞬间晃过李晓旭的封盖,轻松上篮得手。这次进攻,充分展示出周琦对抗能力的升级,令他的整体技术更丰富更立体。

  这就是现在的周琦,能背身能突破能传球能策应,更可怕的是他的协防和补位,总能送出一个个结实的大帽。本赛季至今,周琦场均封盖4次,领跑全联盟!上赛季的周琦,更多扮演防守尖兵的角色,犹如1996年黄金一代中的那个王治郅,更多是为胡卫东、孙军等老大哥们保驾护航。可是一年之后,尤其是经历了长沙亚锦赛的洗礼,现在的周琦攻防两端均展示出可怕的杀伤力,就像同样20岁出头的王治郅,已然逐渐展示出自己的统治力。他们拥有相似的技术特点,分别承载着各自年代中国篮球最高的期望值。对周琦来说,他是新疆队剑指总冠军的动力,更是目前中国篮球的最大希望,重返世界篮坛的信心之源。

文章关键词:王治郅周琦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