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1个赛季!郭少从第14到第3!他叔老开心了

2015年11月20日21: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郭艾伦本赛季助攻数据飙升郭艾伦本赛季助攻数据飙升

  新浪体育讯  拿13分不稀奇,可是还能送出10次助攻,这还是你印象中,那个只知道埋头扎向人堆的郭艾伦吗?当他凭借这样的表现率领辽宁队以114比107打破四川队的不败金身后,郭艾伦的场均助攻数已经达到6.4次,高居CBA所有球员之中的第三位,而此前一个赛季,他还只排在第14位。现在的郭艾伦,已然从一名单纯的突击手蜕变成合格的指挥官,站在场边的主帅郭士强,想必早就乐开了花。

  郭艾伦的传球有多犀利?看看第二节的那次助攻就知道。当时距离上半场结束还有不足7分钟,郭艾伦打反击,一路长驱直入杀至篮下,眼瞅着四川队防守球员飞扑而至,郭艾伦先是佯装强行上篮,就在起跳后的一刹那,他从对手身前将球传出,跟进的白兰多夫得球,在最舒服的位置,身边空无一人的白兰多夫轻松上篮得手。这是当年纳什最擅长的助攻模式,而郭艾伦将这一幕搬到了CBA赛场。

  这只是一个缩影,整场比赛,郭艾伦很好地串联起全队内外线,他的组织策应与个人强攻完美结合,成为现在这支辽宁队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本场比赛,郭艾伦送出10次助攻,本赛季至今场均6.3次,高居CBA第三,值得一提的是,他是排名前八的球员中唯一的本土球员。上赛季他每场只能送出5.1次助攻,只用一个赛季,郭艾伦就实现蜕变。

  迈入CBA第六季,现在的郭艾伦早不是当年媒体口中的年轻球员。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郭艾伦其实饱受非议,这与他的打法和球风息息相关。他具备不逊于外援的绝对速度,突破一条龙上篮是属于他的招牌动作。在本土后卫中,郭艾伦的对抗性出类拔萃,这令他可以与外援硬碰硬,在多数情况下,郭艾伦在一对一情况下不落于下风,他的防守动作、意识和预判能力均为本土顶级。进攻杀伤力强,防守侵略性强,这是过去的郭艾伦在CBA安身立命的最大本钱。

  可他的投篮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太不稳定,直到2013-14赛季,他还不能保证每场至少命中一个三分球。与本土绝大多数后卫相比,投篮一直是郭艾伦技术环节中最弱的一项。与投篮相比,郭艾伦的传球能力也不敢恭维,他能突破,却频繁陷入对手提前设下的包围圈中,每到此时,他很难送出高质量的分球,无法真正起到盘活全队的作用。很多情况下,郭艾伦的突破往往感觉太“深”,失误频频,正因为如此,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郭艾伦总被贴上“愣头青”的标签。

  可今时今日,郭艾伦的蜕变有目共睹。他的突破依旧犀利,他在进攻时的战术选择更灵活更大局。现在的他,不再像过去那般一味强突,而是真如一名指挥官,越来越会传球,越来越敢于传球。与此同时,他在本赛季的投篮能力有了跨越式提高,看数据,他每场至少投进1.3个三分球,生涯最高。更重要的是,三分球、中投已经成为郭艾伦重要的进攻武器,这让他的攻击更立体,更灵活。

  能突能投能传,这样的郭艾伦是不是总令你大吃一惊?郭艾伦的蜕变,与他年龄的增长相关,更与今年长沙亚锦赛的锋芒毕露相关。这届亚锦赛对郭艾伦而言,不仅收获了亚洲冠军,更重要之处在于,他的自信心得到了最大限度提升,22岁的郭艾伦,因为越发自信果敢,于是越发敢做动作,敢去承担责任。在这个大背景下,郭艾伦的蜕变就成为情理之中的事。

  当郭艾伦的表现越发配得上那些属于他的期望值,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十年,他都是辽宁队和国家队外线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是中国男篮再次向世界篮坛发起冲击的信心之源。

  (JOE)

文章关键词:郭艾伦辽宁队四川队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