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大中锋"谁能接班?周琦最有戏李慕豪掉队

2015年11月17日11:28    东莞日报 收藏本文
周琦、王哲林、李慕豪三人被认为是移动长城的接班人周琦、王哲林、李慕豪三人被认为是移动长城的接班人

  曾经,中国男篮“三大中锋”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堪称“移动长城”。他们都曾漂洋过海只身闯荡NBA,都曾为国家队“鞠躬尽瘁”,都成书写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篮球辉煌。有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现今,周琦、王哲林和李慕豪,被看成是中国男篮的“新三大中锋”。在经历了男篮亚锦赛的洗礼后,“新三大中锋”谁能真正接过姚明的枪?日前新赛季联赛已过6轮,或许从个人的表现已能找出答案。

  本报记者 刘爱琳

  周琦:

  最佳“潜力股”

  效力球队 新疆 

  身高(米) 2.17

  体重(KG) 95

  年龄 19

  上场时间(分钟) 31.2

  得分 篮板 扣篮 盖帽

  15 8.8 1.2 4.3

  周琦无疑是新赛季最受关注的球员,作为CBA联赛的“二年级生”,他已经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甚至ESPN最新一次预测,周琦在2016年选秀榜上高居第20位。

  “大魔王”,这是媒体和球迷对于周琦的别称,这与其在球场上的表现相得益彰,场均“准两双”数据,外加4.3次盖帽,如此数据足以说明一切。对于周琦的猜想,更多来自他何时能够远赴NBA发展,对此新疆主帅、姚明恩师李秋平给出了答案。

  “按照年龄,22岁之前,也就是这两年,他要通过比赛不断地进行磨练,积累经验,包括技术方面,也要不断提高,我会根据他的身体条件来制定一些技术要求。”李秋平表示周琦的身体是其最大短板,“首先他要突破身体训练这一关,在量上面要突破极限,他以后的发挥平台才会更大,这一关必须要冲过去。”

  当年,姚明登陆NBA前,不仅在国内横扫一切对手,而且帮助上海夺得总冠军。易建联则是在CBA磨砺5个赛季后,才远渡重洋参加选秀。本季是周琦的第二个职业赛季,对于他而言时间并不是问题,只要认准目标,他可能是“新三大中锋”中最有可能接过姚明衣钵的球员。

  王哲林:

  眼界制约发展

  效力球队 福建

  身高(米) 2.13 

  体重(KG) 105

  年龄 21

  上场时间(分钟) 24.2

  得分 篮板 扣篮 盖帽

  12.2 7.2 0.2 0.5

  与如日中天的周琦相比,王哲林近来的星光暗淡了不少。一来是因为其表现的确不如前者耀眼,二来是受到福建成绩不够突出的影响。

  王哲林出道要比周琦早两个赛季,自升入一队起,他就成为了福建队的核心。此前三个赛季,福建均没有杀入季后赛,但“大王”的数据却十分出众。正所谓,收之桑 榆失之东隅。收获数据的同时,王哲林也受到了福建男篮的“拖累”。福建不仅成绩不够理想,对于如何培养一名篮球明星更不在行,王哲林接二连三的伤病,足以折射出俱乐部的不职业。观察王哲林近4个赛季的表现,他在综合能力上确实比同龄的大个子要成熟一些,但谈不上优势。

  此外,有媒体透露王哲林认购了福建队赞助商浔兴100万股的股份,金额达1301万元。而ESPN选秀专家查德·福德更是爆料,王哲林放弃了参加NBA选秀的机会,这也意味着“王老板”已经铁了心留队。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高度,以此来形容“大王”此时的境况似乎十分贴切。不管怎么说,王哲林作为后起之秀,只要不出现大的伤病问题,未来10年内在中国男篮必有其一席之地。

  李慕豪:

  难言“伤仲永”

  效力球队 深圳

  身高(米) 2.19

  体重(KG) 90

  年龄 23

  上场时间(分钟)21.7 

  得分 篮板 扣篮 盖帽

  7.8 4.7 1.0 2.0

  单就身高而言,“新三大中锋”中李慕豪的身高优势最接近姚明,但身高并非衡量一名篮球运动员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同是剑指NBA的天才中锋,与一炮而红的周琦和王哲林相比,李慕豪虽然最早在CBA的赛场亮相,却迟迟未能闯出名堂。

  效力国家男篮期间,李慕豪曾两次在最后关头无缘12人大名单。今年虽然搭上了亚锦赛末班车,但其出场时间并不多。回到联赛当中,俱乐部对于李慕豪的培养可谓煞费苦心,休战期曾多次将其送往国外特训,近两个赛季球队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给李慕豪,特意选择了一名大前锋外援。可惜,依旧未能迎来李慕豪的爆发。

  第4轮,李慕豪与王哲林之间曾有过对话。是役,王哲林砍下16分和9个篮板。相比之下,李慕豪则发挥平平,全场5投2中仅得到4分。最终福建以20分的优势轻取深圳。很显然,王哲林在同李慕豪的对决里,彻底完胜对手。

  效力NBA同样是李慕豪的最大梦想,可惜并未获得球探认可。由于他已经年满22岁,所以日后不用再参加选秀,可以以自由球员身份加入任何一支NBA球队。不过,以目前李慕豪的实力,想打动一支NBA球队似乎有些困难。

文章关键词:周琦王哲林李慕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