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治理赛场违纪:恶犯至少禁1场 暴力行为3场

2015年10月16日17:53    体育总局网站 收藏本文
篮协将严肃处理赛场违规违纪现象篮协将严肃处理赛场违规违纪现象

  一个好的赛场秩序是保证联赛顺利进行的基础,同时也关系到联赛的形象。近年来,中国篮协一直通过各种管理手段,努力净化赛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客观来说,目前球场上依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甚至不道德的现象或隐患,CBA和WCBA新赛季,中国篮协进一步修改了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将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针对赛场上的恶意违规行为,新规定的处罚力度非常大,如果发生导致对方球员受伤的恶意伤人动作,无论裁判员是否判罚或虽未被判罚取消比赛资格犯规,都将被追加停赛至少1场。其次,任何形式的意在激怒对方球员挑衅行为,是导致恶意犯规和暴力行为的主要诱因,将视行为的性质和导致的后果,追加停赛至少1场。任何形式的暴力动作,带有明显的主观性,无论裁判员是否判罚,都将被追加停赛至少3场。

  而直接被取消比赛资格或因2次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或2次技术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的球员,自动追加停赛1场。直接被取消比赛资格或因两次技术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的教练员、助理教练员,也将自动追加停赛1场。同时规定中明确指出,受到停赛处罚的教练员、运动员、球队席人员、俱乐部工作人员可以选择不来体育馆,如来到体育馆,比赛期间(赛前2小时至比赛结束)只能留在球队休息室,不得出现在内场及观众席。如违反规定,将自动延长停赛一场。再次违反,加倍处罚。

  对于联赛委员会委员、俱乐部高层管理者出现违规的行为,新规定也同样不留情面,只要这部分人出现违纪行为,比如在赛场不服从裁判员判罚、干扰比赛正常进行的,除相应处罚外,联赛委员会有权取消其联赛委员会委员资格,或建议该俱乐部对相关人士进行相应处分。

  每个俱乐部主场现在都设有MC或DJ,他们起到了调解赛场氛围的积极作用。但最近几个赛季,MC或DJ也多次出现违规情况,比如在活球期间带头呐喊、用音乐或噪音干扰客队进攻甚至是对客队球员、教练员出言不逊等,这种现象也引起了篮协的重视。新赛季将加大对赛区MC或DJ的管理,对相关违规行为进行严惩,规定首次违反联赛有关管理规定的,其所在俱乐部将被核减联赛经费5万元,再次违反规定的,直接取消MC或DJ上岗证。

  媒体服务是CBA和WCBA联赛的重要责任,但部分赛区对该项工作始终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媒体人员不能很好地履行传播和推广联赛的任务。新赛季,这项工作也得到了更多的重视,纪律处罚规定中表示,对赛区媒体服务工作不达标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俱乐部或赛区通报批评、核减联赛经费的处罚,同取消其优秀赛区和推广俱乐部的评选资格。如拒不整改,则将加倍处罚。

  篮协在新赛季的另外一项重要改革是增加对球队席的摄像机,这也是出于维护赛场秩序考虑。以往的比赛中,球队席人员违规的现象时有发生,但由于裁判员视野有限,对于这部分球员的违规就很难取证。所以,从2015-2016CBA赛季开始,每个赛场将增加针对球队席人员违规行为录像回放的特殊规定。即在电视转播主机位的两侧,增加两台分别针对球队席区域的录像机。今后,球队席人员如出现规则所不允许的行为,如违规进入场地参与打架等,将在赛后借助电子录像回放设备,对球队席人员违规行为予以认定并给予停赛等处罚。

  (梓晗)

文章关键词:CBA篮协暴力违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