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大魔王是怎样炼成的

2015年10月06日14: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亚锦赛让人们记住了中国男篮周琦的名字亚锦赛让人们记住了中国男篮周琦的名字

  新浪体育讯  你无法想象,一个只有19岁的年轻人在亚锦赛上就能展现出球队领袖一般的气质,无论对手对他做出什么样的凶狠犯规,他都只是表情淡然的走上罚球线,用得分给予对方最有力的还击。周琦——这个几乎是一夜之间让数以千万中国球迷感到吃惊的孩子,到底是如何拥有如此成熟的心智?这仿佛是个谜。

  “大家更多的只是在电视上看到我的表现,但其实,只有我身边了解我的朋友和队友知道我到底是什么样子。”尽管在很多人看来这个孩子有些神奇,但周琦并不愿意伪装自己,和那些在青春期经历过叛逆的孩子一样,他也曾因为一点小事暴跳如雷,然后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想要和整个世界作对。

  时间倒回到100天之前,正是在长沙这座城市,中国男篮迎来了和立陶宛队的热身赛,周琦在比赛刚刚开始,就在防守中被吹罚了犯规,他瞪圆着眼睛朝裁判走过去,示意自己根本没有碰到对手,可裁判不愿跟他有过多的解释。周琦不高兴了,他的叛逆由心而生,在和对手的抢位中,他的动作越来越大,哨声不断响起,他一次又一次的走向裁判理论,但结果却是一个接一个的犯规。半场比赛还没结束,仅仅出场7分钟的周琦就被裁判罚出了场外。他愤怒的坐在替补席上,不停地咬着牙,任身边的教练在他耳边说着什么。

  中场休息的更衣室里,宫鲁鸣当着所有人的面批评了周琦的表现,可他心里仍然不太服气,他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是裁判非要找他麻烦。那场比赛,中国男篮最终以73-77不敌立陶宛队,那也是他们整个夏天热身赛的第一场失利。连胜,就这样终结了。

  赛后的发布会上,宫鲁鸣没给周琦留一点面子,他当着所有记者的面说:“你打球,必须按照规则认真地打,不能闹个人情绪。不管是对方怎么惹事,你要有个平和的心态。打球不是打架,更不是斗气,不能拿集体的荣誉去做个人的赌注,不能因为条件好就为所欲为,更何况你还是个年轻球员,现在还什么都不是。”

  虽然很多人觉得把这么严厉的话放在一个只有19岁的孩子身上有些严苛,但在宫鲁鸣看来,他必须早点让周琦明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有时候要比技战术的东西更重要。

  赛后,郁闷的周琦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想和任何人说话,直到主教练宫鲁鸣敲开了他的房门。

  “你自己觉得打痛快了你就高兴了?但球队输了,你还能高兴的起来么?”宫鲁鸣把问题抛给了周琦,开始了对他耐心的疏导。过后,周琦也冷静下来,认真的思考了自己的问题。“我仔细想想宫指导说的没错,我确实有时候控制不好自己的脾气,对我来说,现在还是个成长的阶段,还不是说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就在这样的一点一滴中,周琦慢慢成长起来,变得越来越成熟。

  亚锦赛决赛与菲律宾队打到第二节,周琦为了争抢一个地板球直接扑倒在两名菲律宾队的球员身边,此时,对方的25号东多翻过身来重重的一脚踹向了周琦的裆部,由于裁判的角度不好,并没有对东多的动作做出任何吹罚,但周琦却冷静的没有任何反应,开始继续把精力投入到了比赛里。菲律宾人的挑衅,没有在这这个19岁的孩子身上起到任何作用,他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用自己长长的胳膊把球放入篮筐,让菲律宾人陷入绝望。

  比起那场决赛,给球迷留下印象更深的是一路走入复赛之前对阵韩国的那场惊天逆转,正是那场比赛,让整个中国男篮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那对我们是个转折点,我们开局落后了很多,没有把我们赛前准备的东西发挥出来,但尽管落后很多,我始终相信我们可以逆转过来,因为比赛没有结束。”回忆起那场比赛,周琦至今记忆尤深。

  在上半场中国男篮一度落后20分时,几乎所有人都已经陷入了绝望,但周琦觉得,他们仍然有机会,因为他经历过这样的翻盘。

  2012年的U18男篮亚青赛,距离比赛结束不到1分钟时,中国队还落后韩国队3分,关键时刻,王哲林投中三分球,中国队依靠防守逼得韩国队发球5秒违例,高尚投中了不可思议的绝杀球,最终国青逆转韩国夺冠。那一届比赛,周琦还只是球队中的配角,但经过了这个比赛之后,他知道,只要有信念在,一切皆有可能。

  就这样,在周琦的率领下,中国男篮在第四节发起了疯狂的反扑,周琦用近乎神奇的表现把中国队从悬崖边上一点点拉了回来。这场战斗,周琦疯狂砍下了21分8个篮板还有2次封盖。

  在捧起冠军奖杯的一刻,周琦想起了两年前他到美国参加训练营时的那一幕,当时他见到了曾经和科比还有杜兰特都做过队友的费舍尔,他问费舍尔,科比和杜兰特到底谁更强一些?费舍尔说:“两个人特点不同,杜兰特天赋更好,对他来说,得分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科比是这样,他想要得多少分就能得多少分。”

  那时,周琦明白了,虽然他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天赋,但他更需要科比那样的意志。

  在亚锦赛夺冠之后,周琦做了一个决定,他要回到自己的老家河南郑州开办一个属于自己的篮球训练营,让那些和他一样拥有篮球天赋并且想要打篮球的孩子有一个施展的平台,他想通过这个训练营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这些孩子,也把自己的经历告诉这些孩子,让他们在通往篮球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平坦。

  (贾磊)

文章关键词:周琦中国男篮大魔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