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话题还是宫鲁鸣 你会怎么评价他

2015年10月04日13: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男篮主帅宫鲁鸣男篮主帅宫鲁鸣

  新浪体育讯  比赛结束的笛声响起,易建联高高跃起和郭艾伦来了个狠狠地撞胸相庆,李根用一个熊抱把赵继伟狠狠搂在怀里,翟晓川搂着丁彦雨航的脖子恨不得将他按倒,宫鲁鸣没有急着上前,在和身边的教练拥抱庆祝之后,他凝视着眼前这批沉浸在胜利喜悦的中的孩子,抬头看看大屏幕,只感到无比欣慰。

  你是否还记得?亚锦赛开始之前,当我告诉你宫鲁鸣是中国男篮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时候,仍然有恨铁不成钢的球迷将恶毒的咒骂投向这个58岁的老者。那个时候,似乎没有多少人对眼前的这支中国男篮的里约梦抱有任何希望,但仅仅12个夜晚之后,这个曾经率领中国男篮历史性闯入奥运八强的教练,曾经在中国女篮跌入谷底后帮他们浴火重生的教练,又一次率领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中国男篮,将原本属于他们的亚洲冠军从敌人的手里夺了回来。

  当男篮的小伙子们兴奋着尖叫着把宫鲁鸣抛向空中的时候,太多的球迷把赞誉声献给了这个曾经为中国男篮做出无数贡献的功勋教练。可你们有没有想过,对于宫鲁鸣评价的迅速改变,是源于什么?当然,是亚锦赛9连胜夺冠的战绩,是宫鲁鸣带着这帮小伙子们用成绩击碎了外界所有质疑。

  在此前太多的失利面前,我们总是指责中国篮协的领导只看重成绩,而忽视了男篮的新老交替,才造成了如今青黄不接的惨境。而我们,那些爱着中国篮球,看着中国篮球的人,又有多少能平静的看待胜负,把目光放到未来?

  在男篮亚锦赛开始之前,我挺宫鲁鸣的原因是因为他的确为这支年轻的男篮带来了最大的改变。在中国男篮陷入人员青黄不接之时,男篮的教鞭早已成为烫手的山芋,对于早已功成名就的宫鲁鸣来说,他远可以不蹚这个浑水,但他爱中国篮球,他怕中国篮球完了,为了这份爱,他在这批孩子陷入迷茫的时候成为了他们最好的导师。

  宫鲁鸣上任之前提出的唯一条件就是:“国家队的一切我说了算。”这在以前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在过去的历届男女篮国家队中,篮协掌控着一切。从尤纳斯到扬纳基斯,任你是何等世界名帅,也未曾获得决定完整12人名单的权利。诸如“这个队员是谁的人”“谁希望谁进入12人名单”的事情,在男篮队中早已司空见惯。但在宫鲁鸣接手男篮之后,选人的标准只变成了最简单的一个:“你必须愿意为国家队效力。”这一条看似简单,但不容妥协。

  这才有了如今这12个帮助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队员,他们拥有着超强的国家荣誉感,在一片抨击声中亟待证明自己。当战斗真的来临时,他们像一群饿狼一般冲向韩国、伊朗、菲律宾,恨不得瞬间把对手撕碎。这,就是新中国男篮和过去的那支男篮最大的不同。

  亚锦赛夺冠,或者不夺冠,这支球队已经发生了这样的质变。宫鲁鸣赢,或者不赢,他都无需正名。

  当男篮的队员们激昂兴奋的将奖杯碰过头顶的时候,你可以用无数华丽的辞藻去煽情,赞赏这批队员如今是有多么的出色,但我想说的是,在胜利过后请千万别忘了,对于这支新老交替已经落后了整整6年的中国男篮来说,他们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在后姚明时代的男篮于起伏中饱受争议之时,王治郅曾说:“中国男篮差的时候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差,好的时候也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好,希望你们尽量少用形容词。”这句话,也同时适合现在的中国男篮。

  在长沙夺取的这座亚锦赛奖杯,令人兴奋,值得庆祝,但远没到让我们忘情骄傲的时候,就像这几年卧薪尝胆的中国男篮一样,失利的伊朗、韩国、菲律宾、日本,这些亚洲强队不会放弃下一次冲击冠军的机会。中国男篮重新建立霸主地位,还需要一次再一次的将他们击败。

  要知道,联赛才是国家队的根基。未来的CBA联赛中,周琦在新疆队的核心作用能否超过布莱切?上赛季一直被按在板凳上的赵继伟能否在后卫线人才济济的辽宁队获得出场时间?这些年轻的国内球员怎样才能摆脱在CBA给外援当配角的命运?看上去很多问题仍然难以解决。

  如果说本届中国男篮的成功是基于宫鲁鸣对于这支中国男篮的全权掌管,那充分证明让懂篮球的人管篮球才是中国篮球真正的出路。现在,国家队做到了,可国家队的根基是联赛,什么时候我们的CBA联赛能够做到让懂篮球的人管篮球,那或许才是中国篮球真正的春天。

  当宫鲁鸣告诉记者他是怎样承受外界巨大的质疑声时,他说:“我从来就不在乎外界怎么看我,我只在乎中国男篮是否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向前,我们要坚持这个正确的道路一直走下去。”

  这条正确的道路,我们真的已经完全找到了么?

  (贾磊)

文章关键词:宫鲁鸣中国男篮亚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