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健称防守是立队之本 男篮被中华台北“爽约”

2015年09月26日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男篮被中华台北“爽约”男篮被中华台北“爽约”

  名家观点

  防守是立队之本

  马健  前国手、NCAA中国第一人

  其实,我认为我们和约旦本身上就有差。个身高、球员打球的态度和积极性来说,我们应该轻松拿下。我们在上一场赢了韩国以后,自信心有了。但是由 于我们球队比较年轻,在开局细节上有些小问题,比如防守的积极性和篮板的顶抢上不是那么好。我们自信了,不是说防守就放松了;反而你防守越好,篮板顶抢越 好,你就会越自信。我们可以看看美国队,他们可能进攻上“玩花”,有些乱打,但他们的防守是没有一分钟放松的。进攻的默契和习惯很难改变,但防守是容易提 高的。

  下一阶段我们打几支西亚的球队,虽然他们身体上不会输给中国队,但他们整体的训练强度、奔跑速度都一般,技术细节比较粗糙。我们下一阶段小组赛需要以守带攻,然后抢好篮板球,减少失误,减少盲目进攻。我认为中国队拿下接下来三个对手并不会太难——只要足够小心。

  被爽约的“约会”

  黄维

  中国男篮被爽约了,对象是中华台北队。

  中华台北队这几年一直让中国男篮如鲠在喉,在2013年的马尼拉不敌对方,导致中国男篮无缘四强,那一年的东亚运动会和2014年的武汉亚洲杯,中国男篮连续输给他们,好像已输出了心理阴影。

  这次中华台北队来势汹汹。前主帅许晋哲预测中华台北队将有个好前景。在出征前的球迷见面会之中,这次的主帅周俊三很有信心地表示,这支球队的锋线比两年前更加稳定。而中华台北方面还开出了巨额奖金——如果能够再度击败中国男篮,将增加100万元奖金。

  结果中华台北队先遭遇黎巴嫩的三分轰炸,随后又被强壮的哈萨克斯坦强势击败。就在他们希望能够在最后一战中击败卡塔尔,然后出线再搏时,卡塔尔赢了黎巴嫩——中华台北队因为胜负关系,直接被淘汰出局。

  一边是中国男篮3战全胜,一边是中华台北队黯然出局,这场约会黄了确实有些遗憾——球迷们更希望在淘汰赛中看到中国队拳拳到肉地把中华台北队赢下来,而不是阴差阳错地被“爽约”。宫鲁鸣也开玩笑地说,想拿100万元奖金。

  中华台北队现在面临的新老交替的问题比中国队还要严重,他们的核心林志杰可能也不会参加下届亚锦赛了。随队的台湾同行纷纷无奈地表示,他们的下一代青年球员,现在还没有能够接班的。

  也许,中华台北队在未来数年,都不能“赴约”了。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中华台北宫鲁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