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相信还是质疑他?关于宫鲁鸣的争议

2015年09月22日12: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宫鲁鸣充满着争议宫鲁鸣充满着争议

  新浪体育讯  宫鲁鸣身上的那件看上去有些复古的Polo衫已经微微泛黄,胸前刺绣的“中国”两字甚至有些微微脱丝。尽管已经数不清这件Polo衫在这个流金铄石的夏天被洗了多少次,但长时间的氧化还是让它的容颜染下了岁月的痕迹。在这件Polo衫被宫鲁鸣从衣柜的最底下翻出之前,它上一次感受到阳光的温暖还是20世纪的末年。

  那一年,人才断档的中国女篮像一口即将枯竭的深井,在98年女篮世锦赛只获得第12名之后,99年的亚锦赛连前三都没进。亚洲的领奖台是什么样子?中国女篮未得一见。

  在中国女篮看上去已经走投无路之时,三年之前刚刚率领男篮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杀入前八的宫鲁鸣出山救火,拾起了女篮满目疮痍的教鞭。

  让人没想到的是,仅仅一年过后,神奇的转变在女篮身上骤现,01年重夺亚锦赛冠军,02年世锦赛勇夺第六,02年亚运会在韩国人的主场将他们逆转,让亚运冠军奖杯时隔12年后重回中国女篮的怀抱,宫鲁鸣就像一个从天而降的大魔法师,承载了太多的传奇。

  可如今,在大多数中国球迷的眼里,这位曾经在中国篮球界有些妖魔化的教练却被骂得一文不值,当你打开中国男篮的新闻,总有球迷大骂宫鲁鸣的留言会因为点赞人数太多而走上热门评论。

  这样的情景也并不让人难以理解,因为大多数年轻的球迷都没有见过宫鲁鸣是怎么将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带入奥运前八,突破历史,也未曾了解中国女篮在走到绝路之时是怎样被他妙手回春,绝处逢生。

  球迷们看到的,是朱芳雨、王仕鹏、孙悦等一代球星们被宫鲁鸣弃用,是最接近NBA的后卫郭艾伦被他一次又一次的批评缺乏大局观,是亚运会上在领先日本男篮15分的情况下惨遭翻盘,是欧洲拉练被塞尔维亚狂虐四十几分,是亚锦赛前热身赛输给山西……似乎在宫鲁鸣接受这支球队之后,就没有发生过任何一件足以让大家觉得开心的事儿。

  是该继续相信他,还是该质疑他?宫鲁鸣对于这支中国男篮的执教经历,充满着各种质疑,但是在亚锦赛前夕,也许我们应该选择,给这位主教练,给他的想法,多一些相信。

  之所以信宫鲁鸣,是因为他是目前中国篮球界唯一一个敢做出变革的人。

  中国男女篮国家队,一直都由篮协来掌控,即便是在世界名帅尤纳斯执教期间,也对于球队没有完整的控制权,说白了,每逢大赛的12人名单,教练的决定权最多也就是10个人,另外2个,要看篮协领导和诸多赞助商的意思,这在圈内似乎并不是什么秘密。

  中国男篮在08年姚明退役之后就已经应该正式进入新老交替,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惨败伊朗,是一场可以预期也理应到来的惨败。可惜的是,这样的惨败没有让篮协的领导警醒,他们依然做着锻炼新人和要成绩能同时进行的美梦,男篮的新老交替始终停滞不前。接替郭士强执掌男篮教鞭的邓华德用他的“吗啡疗法”让男篮的老将们透支了最后一格能量。尽管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武汉亚锦赛男篮惊现夺冠,但胜利却像一块遮羞布一般掩盖着男篮新人断档的事实。

  即便欧洲名帅扬纳基斯接过中国男篮的教鞭,发现他眼前的这些老将已经失去了战斗的欲望,他也没有自己决定12人名单的力量。当篮协的某个领导在马尼拉亚锦赛前硬生生的将朱芳雨和王治郅塞进12人名单的时候,悲剧似乎早已注定。

  事实上,在宫鲁鸣接手男篮之后发生的这一个接一个的惨案,早在几年前就应该发生了,因为任何一支篮球队都别想逃过新老交替的过程,年轻队员经过大赛的经验积累之后才会变得更加成熟,这是千古不变的运动规律。如今的惨案,只是中国男篮在为几年前篮协领导的错误决定埋单。如果要骂,这脏话也绝不该一股脑的泼到宫鲁鸣的身上,因为他是来救这支球队的,除了他,也没有人愿意救这支球队。

  在马尼拉惨败给中华台北之后,中国男篮的主帅之位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烂摊子,因为两年之内这支球队就要再次面临冲击里约奥运会的重任,而眼前球队新老交替欠下的债,已经整整拖了5年。此时,篮协想到了宫鲁鸣,这个曾经在十几年前拯救过他们的神奇教练。

  在距离自己放下教鞭8年之后重新出山,对于宫鲁鸣来说的确是个难题,因为长期在幕后工作的他已经早已对世界篮球的先进理念陌生了,但看着已经跌入谷底的中国男篮,宫鲁鸣还是忍不住想要救上一把,因为热爱。

  宫鲁鸣上任的第一个条件,就是“男篮的一切他说了算”。这在以前,几乎是不敢想象的事情,但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篮协领导唯一能做的事情也就是相信宫鲁鸣。

  随后,他开始大多阔斧的改革,将老将拒之门外,大量启用新人,给那些真正想为国家队效力的球员展现自己的机会。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他甚至连易建联也没带,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锻炼的机会。如果说正确的体制应该是让懂篮球的管篮球,那至少宫鲁鸣对国家队的管理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当然,没有人是完美的,宫鲁鸣也是一样,在离开教练一线太久之后,宫鲁鸣对亚洲篮球和对世界先进的篮球理念的了解都已严重匮乏,去年亚运会被日本翻盘时他做出的那次4上4下的换人是指挥上的失误,但和中国男篮这群年轻的队员一样,宫鲁鸣也在用最短的时间弥补自己的短板。

  顶着外界舆论巨大的压力和骂声,宫鲁鸣选出了他认为最适合去征战本届亚锦赛的中国男篮最强阵容,这至少是一名教练从职业篮球的角度选出的阵容,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

  (贾磊)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宫鲁鸣亚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