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揭秘日本女篮两夺亚锦赛到底强在哪

2015年09月07日09: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女篮到底强在哪日本女篮到底强在哪

  新浪体育讯  继小组赛1分险胜中国之后,在决赛日,日本女篮一鼓作气35分赢下了中国女篮。这是中国女篮历史上第一次在本土大比分输给对手。同时,中国女篮只能通过奥运会资格赛来争取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当场比赛的央视解说嘉宾李昕格外的感慨:作为一个老女篮人,自己没有办法从情感上接受如此的一场失败。事实上,无论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还是关注中国女篮的球迷来说,这一个失利的夜晚无疑是令人伤心的。然而在经历了痛苦的情感拉扯之后,我们更应该冷静下来分析问题。在日本队两夺亚锦赛冠军的背后,日本队强在哪里?她们从何处崛起?我们又应该从她们的成功中学习什么,这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

  在中国队和日本队的比赛开打之前,日本队员一起在更衣室里观看了一段影片,这是队里的录像剪辑师在决赛日为大家送出的一份礼物——画面的第一个镜头:2015年9月5日,我们在一起艰苦奋斗的第88天。“我们很多人都看哭了。”王新朝喜告诉记者。这让人很自然的想起了2010年世锦赛前,邓华德用09年中国男篮天津惨败的比赛录像激励队员的那段故事。

  王新朝喜,日本女篮15号队员。这个高中从中国天津前往日本留学的姑娘,因为身高被看重,从篮球零基础开始练起,一路打到了日本国家队。如今她的履历里又增加了一项——亚锦赛女篮冠军。这个夜晚对她来说有些特殊——她所有关于篮球的记忆和梦想都是从日本开始的,然而中国是生她养育她的祖国。

  “在领奖台的时候,我听到有球迷喊了中国队优秀。那一刻,真的觉得很感动。我的队友问我,那些球迷在喊什么,我告诉她们球迷喊的是中国队优秀。我的队友们也觉得很感动。她们也都觉得中国队确实很优秀,希望中国队能够在资格赛上打出好成绩。我们奥运会见!”离别故土多年,加之长期的语言环境使得王新朝喜的中文组织表达已经有些退化,但她还是很努力组织着词汇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日本队主教练内海知秀在这个胜利的夜晚表现得出奇的平静和淡定,这个日本联赛冠军球队的主教练培养出了这支国家队里至少4名主力球员。终场哨音响起的一刻,这个戴着金丝眼镜,颇有学士风范的老头只是悄悄的退到人群之外,享受属于自己的喜悦。

  相比中国队长达半年的集训时间,日本队通常的继续时间在三个月左右,但是在亚锦赛上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奖的10号渡嘉敷来梦其实只跟队训练了两周时间就来参加亚锦赛了,“因为她在WNBA打球的关系,两周前她才归队。”内海之秀说。但他丝毫不担心渡嘉敷来梦和球队的融合,因为在这个队伍最重要的球员12号后卫吉田亚纱美和10号渡嘉敷来梦都来自他调教的联赛中同一个球队,队中有4名球队都来自这个球队,她们甚至从国少、国青、一起打到了如今的这支国家队,默契早已生成,而一起的经历过的那些失利的痛苦记忆也伴随着她们,同时也激励着她们一定要拿下这张通往里约的门票。

  渡嘉敷来梦从准备决赛的一刻脸上一直带着微笑,不止是她,日本队大部分球员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这在一出场就让很多在场的中国记者都感觉到了些许的诧异。因为对比场地另一端的中国姑娘们,她们脸上的严肃更像是决赛的氛围。

  “其实我也很紧张,毕竟这是最后一场比赛了。但是一想到我终于可以和我们的伙伴们一起打这场重要的比赛,我心里也有忍不住的兴奋,希望大家都可以高兴的去迎接这场比赛。”发布会上,渡嘉敷来梦笑得像个孩子。其实在这张通往里约的门票背后,也包含了很多痛苦的记忆。

  从2004年奥运会之后,日本女篮再也没打进过过奥运会。即使在2010年她们打出了世锦赛上的历史最佳战绩,但2011年的亚锦赛她们在本土还是输给了技高一筹的中国队,痛失伦敦奥运会资格。“吉田和渡嘉敷她们一起经历过太多痛苦的回忆,数次在被淘汰的心情让她们的内心非常痛苦。这使得她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在这三个月里大家的目标就是里约。”王新朝喜说。她在队中的的位置是中锋,很多时候她就是渡嘉敷来梦的替补。

  “这三个月我们练得很辛苦。主教练来自一个高水平球队的教练,他强调的是专注,通常他让我们训练的时间不是太长,但要求非常高,一些小的细节要求非常严格。不过到了国家队教练并不是很凶。因为一般说来,犯了错误,大家首先都是队长或者年长的队员先自我批评,除非特别严重教练才会指出来。而且一旦教练指出来,其他11个人都会非常谨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王新朝喜来自三菱队,属于中流球队。而内海知秀带的球队是联赛的冠军队。

  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日本队在集训时间的安排也有她们的特点,“三个月的集训时间里,通常是先继续一周,然而放两三天假,然后再集训两周,再放三四天,然后出国打打比赛。如此循环。”张弛有度,科学训练也是日本队有别于以往的进步。留在中国球迷印象中日本队的魔鬼训练方式已经不不复存在。

  除了训练方面的准备,日本队在对于对手的准备上也体现出了相当的细致,更主要的是一种针对性。在和日本队员的交流中,她们告诉记者,对于中国队的高大球员,教练会告诉他们这个队员的技术特点,但并不会细节到如何防守她,更多的时候是会从团队的角度布置防守路线,协防方式,更多的是通过录像去研究中国队的战术套路。这充分体现出了的一个团队思路。

  中国队的失利,很多人将原因归结在了心态上。这一点从中国队小组赛输给日本队之后似乎就已经埋下了种子。想赢怕输,成了中国队肩上最大的包袱。

  内海知秀告诉记者,在球员的心态问题上他有自己的三大要点:第一,相信队员。队员们通过努力训练,终于等到了展现自己的机会,教练首先要去信任她,只有你信任她,她才会更自信。第二,坚定信念。这是日本队历来的特点,坚持、顽强,总是抱定了必胜的信念。第三点,冷静打球。当场上出现一些情况的时候,队员因为经验或者能力问题可能会出现不冷静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教练做出调整,一定要保持球场上的冷静。在做到了以上的三点之后,他还会鼓励队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有放弃的情绪出现。而参考内海教练的几个要点,不难发现中国队在那场决赛上几乎是完全做出了反面的例子。

  其实日本队员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直通里约的压力也让大家一直有些喘不过气来,尤其是通过层层选拔,能够进入12人名单的人都是努力而且幸运的。“我们开始挑选了19人,后来刷下去了7个人。在这个过程,其实有根的队员自己的明白,她们的压力相对较小。”王新朝喜所谓的“有根”的队员指的是那些主力阵容,“边缘球员其实大概也能知道自己可能进不了最终的名单,但跟我们在一起大家每一个都练得很积极,甚至是很痛苦,不仅如此,她们还得带着笑容和大家在一起。”王新朝喜在三菱队的队友就在这次大名单的选择中落选,“那种痛苦感也是很强烈的。”

  在和王新朝喜的谈话当中,记者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个球队除了有共同的目标以外,更是每一个都存在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场比赛当中,每一次进攻打成,球员席的最后一名队员一定会站起来和队员一一击掌,这样的行为会贯穿比赛的始终。这不仅是一种庆祝,更是对于球员的激励。而在决赛的当天,她们的替补席上几乎是每次得分都会一起站起来相互鼓励。这种热烈的气氛让人有种瞬间被点燃的感觉。

  “教练也好,年纪大的球员也好,她们不会因为你技术上的问题指责你。但如果你在比赛里态度有问题,或者出现不负责,推卸责任,指责别人的话,一定会挨批评。”强烈的自律和对于队友之前的绝对信任协作,或许也是日本队走上亚洲之巅必不可少的因素。

  然而对于中国队而言输掉一场比赛,并不是可怕的开始。真正可怕的是,日本女篮日益成熟的培养体系正在发出更强的信号。

  在日本,有很多高中都拥有篮球队。以其中最著名的樱花高中为例。这所学校曾培养出了大神雄子,这位日本历史上第一位世锦赛得分王。日本队目前的头号球星渡嘉敷来梦也是来自这所学校。很多人看到过日本足球高中联赛的盛况,虽然篮球的地位远不如足球,但在高中联赛的发展上,也有着相似的路线。尤其是2013年日本时隔43年之后再夺亚锦赛冠军之后,发展女篮的呼声再一次聚集起来。有了日益发展壮大的高中联赛,为各级球队输送球员提供了最大的保障。

  除了已有的人才培养体系,日本篮协正在进行着更有的野心的计划。据悉在日本国内目前拥有四支不同年龄的国家队,而且在其中两个年龄段球队中还有三位来自非洲的球员。她们三人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她们被日本篮协接过来,在日本生活学习日语并接受篮球训练。假以时日,她们在日本被培养成才,再通过归化的手段她们就能加入日本女篮,以弥补她们在高度上的不足。说得惶恐一些,除了未来几年日本队最成熟的这批队员会在一定程度压制中国队以外,极有可能在之后的阶段的青年队层面,我们的优势也将慢慢被蚕食。

  “中国队在高大队员上依然有她们的优势,但是在小个儿队员技术上我认为日本队更强。”内海知秀如是说。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普遍认为在奥运会资格赛上,身材高大的中国队出线形势大好的原因之一。中国队在面对身材更高的欧美球队时,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

  不过这里想要表达的是,中国女篮的发展不能仅仅只是看能否参加某一届奥运会,怎样让这一项运动在这个国家继续良好的发展,才是篮球人真正想看到的。曾经一直被我们忽略的对手已经崛起,我们自己又该怎么办?

  (晨曦)

文章关键词:亚锦赛日本女篮原创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