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被禁赛的日本为何这么强 高层铁腕改革

2015年09月06日02: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渡嘉敷来梦获得本次亚锦赛的MVP渡嘉敷来梦获得本次亚锦赛的MVP

  新浪体育讯  两次负于了日本女篮,决赛竟然在主场输了35分,这确实让中国的篮球迷们有点接受不了。在以前的亚洲似乎只有中韩对抗,为啥这次日本女篮这么强了呢?

  在电视转播中,央视的于嘉质疑了中国女篮的体制。而日本篮球确实首先是理顺了自己的体制。

  以前,日本篮球界分裂为NBL和TKBJ两个联赛,其中2005年成立的BJ联赛是日本较为职业体系的联赛,其不归日本篮球协会JBA管理。为了和对方对抗并进行统一,JBA在2013年改革了自己的顶级赛事,但是由于原来联赛中投入并不大的企业队不愿意接受一些职业条款,所以只有原来JB的一支球队千叶队回到了日本篮联内,这导致日本的篮球继续分裂为两个体系。即日本篮球协会领导的企业队较多、水平比较低的JBA体系和水平更高的BJ联赛体系。

  因为BJ的球员不属于日本篮球协会,在日程上也和日本国家队不同,所以日本篮球在进入BJ体系的高水平的选手一直无法代表日本国家队参赛。虽然这一问题只涉及男子篮球,对女篮的影响不大,但是导致了日本篮球界管理的混乱。

  为此,日本篮球协会在2014年11月遭到了国际篮联的停止会员资格的制裁。在日本政界和日本文部省、奥委会的压力下,原来错综复杂的日本篮球协会高层全部辞职,发展较好的日本足球协会的前官员们进入了篮球协会代管。原来的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当了日本篮球协会的会长,成立了改革委员会,吸纳双方的人员进入委员会进行协商解决。不过双方依旧谈不拢,最后川渊三郎用铁腕统和,将两个联赛的原有理事代表全部驱逐出了日本篮球改革机构,用独裁手段任命了新的机构人员,其中比较重要部门的领导人都是日本足协方面请过来的。

  在国家队集训上,新的日本JBA也采取了在足球界更为有效的一些方式方法。比如这次日本女篮的集训是从6月开始的,期间经过了6次强化集中,并请了外教帮助训练。她们先是在东京的味之素国家集训中心从6月10日到7月15日集训3次,每次集中大约2周,每次集训期间,给队员们5天左右的休息时间,以保持球员的兴奋度。

  随后在7月23日-8月10日,日本女队前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了海外远征,在这两个地方和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队进行了热身赛。显然这是有针对性地对中锋更为强悍的中国队进行的有的放矢的热身。整个日本女队的6次集训跨度长达3个月,这也是历史少见的。

  此外,中国女篮以前在亚洲碾压的关键是在中锋高度和对抗上。但是这次日本女篮有了自己的可依靠的中锋。在本次亚锦赛获得MVP的渡嘉敷来梦身高1米91,她父亲的爷爷是美国人,从小在日本出生长大,曾经在少年时代拿到过日本全国跳高的冠军。

  渡嘉敷来梦是日本2014-2015赛季的得分、篮板球、盖帽和助攻4个技术统计第一,入选最佳阵容并获得常规赛、季后赛MVP。4月6日被美国职业女篮WNBA选中去了西雅图暴风队。是日本JX队里继萩原美树子、大神雄子之后第三个去美国职业NBA的球员。土耳其世锦赛的时候,渡嘉敷来梦每场能得到11.3分和5.7个篮板球。她还是日本女篮中第一个能扣篮的人。

  在决赛中,渡嘉敷来梦打了33分钟,拿到18分,并抢了7个篮板。她的队友、同样是出身于JX队的前锋间宫佑佳也抢了7个篮板。平均身高1米76的日本女队在篮板上以36(进攻9个防守27)比36(进攻12防守24)和比自己平均高8厘米的中国女篮持平。

  全场中国女篮只盖了对手一个帽,而自己一方则被日本女篮渡嘉敷来梦、间宮佑圭和山本千夏天加起来盖了6次。再加上23.8% VS 54.7%的超低2分球命中率,焉能不败呢。

  (周超)

文章关键词:日本足协WNBA中锋渡嘉敷来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