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来中国打球的NBA状元秀

2015年08月24日14: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奥登将会加盟江苏肯帝亚队奥登将会加盟江苏肯帝亚队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新闻发布会宣布结束的一刻,数十名江苏肯帝亚的球迷热情的一拥而上将奥登团团围住,签名、合影,在前他戴上状元秀的帽子不久就受伤之后,格雷格-奥登已经很久没有过这样被球迷追捧的感受了。中国,对这个27岁的NBA状元秀来说,有些陌生,但却十分亲切。

  NBA状元秀决定来中国打球

  直到踏上从美国飞往南京的班机,奥登的心里仍然像装着几只小兔子一样七上八下,这种忐忑是一个从未出过国的孩子本应就有的感受。面对大洋彼岸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奥登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他还是想试一试,他想证明:“我仍然可以打篮球!”

  在肯帝亚正式宣布签约奥登之前,如果说有一个NBA状元秀会在自己27岁时选择加盟CBA联赛,恐怕大多数中国球迷都不会相信,但奥登却做出了这样让人有些难以置信的决定。

  当然,这和他过去几年饱受伤病困扰是分不开的,过去的几个赛季,他感受到NBA的球队似乎大部分都已经对他失去了耐心,不愿再将他押宝成未来球队的内线核心。

  可至今,奥登都没有忘记自己在大学时代曾经称霸整个联盟内线的场景,那种欢呼声始终在耳边萦绕的情景美不胜收,又岂是他人能够感受。他不想再坐在板凳末端苦苦等待一个垃圾时间登场的机会了,他想让自己重回当初的魔兽时代。

  其实在经纪人刚刚找到奥登对他说现在有机会可以到CBA打球时,奥登的心里非常犹豫,他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一待就是整整一天,他没和任何人说话,冥思苦想,想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一个不一样的决定。直到奥登的妈妈敲开他的房门说:“孩子,如果你还想打篮球,就应该把这个机会当做一次探险,珍惜每一个能够打球的机会,去完成你的梦想。”

  奥登走出家门,给自己的经纪人拨通电话说:“我决定了,我要去中国打球!”

  他曾被誉为是下一个奥尼尔

  如果没有亲眼目睹,大多数中国球迷可能并不了解篮球场上的奥登在大学时代到底有多么残暴,他在以大一新生的身份初次参加NCAA时就入选了美联社全美第一阵容,在他的高中和大学生涯中,奥登在自己的主场甚至从未品尝过输球是什么滋味。

  当波特兰开拓者队的球探看到奥登一次又一次在在对手头顶上轻松完成暴扣时,他对总经理凯文-普里查德说:“这就是下一个奥尼尔。”

  随后,在2007年NBA选秀大会上,波特兰开拓者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放弃凯文-杜兰特,想要在当时已经有伤的奥登身上赌一把。

  可天妒英才的故事似乎总在上演,一次又一次的反复受伤让奥登始终无法以一个健康的状态回到赛场,他的膝盖仿佛始终在和他开着命运的玩笑。

  接受手术,努力康复,受伤,再接受手术,再康复……

  如此往复的循环过程,让球队的高层、队友、球迷都开始渐渐忘记了这个长得和詹姆斯面容颇为相似的状元秀。

  可即便如此,奥登也始终没有放弃他的篮球梦,他说:“我不能控制未来发生什么,我也无法改变人们对我的冷嘲热讽,该来的总会来,我能够做的,就是始终付出100%的努力,我觉得篮球场上应该有我的身影。”

  百废待兴的江苏篮球

  和奥登波折的命运有些相似,刚刚完成易主江苏男篮需要“赌”这一把。直到现在,一些江苏老球迷仍然对05年总决赛第五场的那个夜晚记忆尤深,江苏疯狂男篮在进入第四节的时候还领先广东男篮16分,球迷们几乎已经开始庆祝总冠军的到来,但随后的10分钟却遭到了广东队的大逆转,让近在咫尺的冠军奖杯从眼前飞走。从那次转折之后,江苏篮球就开始走向衰落,随着唐正东转会新疆,江苏男篮彻底陷入低谷,2011-12赛季甚至获得了联赛倒数第一,随后四个赛季都未进季后赛。

  今夏,肯帝亚集团从南钢集团那里完成了收购,加大了球队的投入,并从山西女篮那里挖来了帮助球队连续三年夺冠的总经理史琳杰,希望重新振兴江苏篮球。

  史琳杰到这里的第一个决定,就是签下奥登。

  “很多人都说我签下奥登有很大风险,但风险和收益永远是成正比的,这就好比你把钱放到银行还是放到股市里一样,风险越大,收益也越大。”史琳杰用这样一个比喻来解释他签下奥登的决定。

  更多的人愿意用“赌博”这个词来形容史琳杰的这个做法,但他觉得这个词并不完全准确。在决定签下奥登之前,球队的所有高层一起观看了奥登夏天训练的视频,史琳杰通过朋友多方打听了奥登的情况,并决定和奥登签下一份合约。在奥登抵达南京之后,球队准备好了专业的医疗专家检查和监测他的身体状况,并通过教练的训练为他调整状态。这一切的过程,肯帝亚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我们和奥登签下了是一份非完全保障的合同,一旦他出现伤病的情况不能再打比赛,我们也有充足的预案做准备。”史琳杰介绍说。

  肯帝亚相信奥登状态

  不管外界对奥登的质疑有多少,但至少肯帝亚相信奥登的状态。“从我们做出签下奥登这个决定开始,外界就有很多冷嘲热讽的声音,他不会在乎,我也不会在乎。有很多都会恨人有,笑人无,他能够有勇气来到这里,他已经成功了。”总经理史琳杰说,“很多人都说他是一个玻璃人,但我觉得,他一次一次受伤,又一次一次回到赛场,就是因为他心中有篮球梦,我要向他的英雄梦想致敬。”

  对奥登充满期待的,还有江苏队的教练胡雪峰。当他在奥登抵达南京的当晚和他刚刚相见时,胡雪峰指着自己的膝盖对奥登说:“2001年的时候,我的膝盖四根韧带都折了,在美国,医生对我的运动生涯宣布了死刑,医生说我职业生涯后面可能再也打不了球了,甚至连正常的走路都会困难,但我一直打到了上赛季。”

  肯帝亚的期待并没有落空,在随后一天的试训里,奥登展现出了良好的身体状态,在和刘亚晖的一对一训练中,他用魔兽一般的身体轻松顶开防守,完成暴扣。看到这一幕,总经理史琳杰说:“我已经等不及想要看到新赛季的开始了。”

  奥登在CBA的故事,这才刚刚开始……

  (贾磊)

文章关键词:奥登状元秀NBA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