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一代传奇正式退役 泪洒现场未来不离篮球

2015年08月12日02:2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巴特尔和他的老朋友们巴特尔和他的老朋友们

  “大巴的篮球”巴特尔退役仪式昨晚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行。在自己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以“96黄金一代”为代表的中国篮球名宿和NBA传奇球星奥拉朱旺与现场数千名球迷见证了大巴驶向运动员生涯的终点站,向新的人生旅程启程。

  怀旧 老队友老朋友全来了

  仪式在著名歌手腾格尔的一曲《蒙古人》中拉开帷幕,随后主角巴特尔在全场欢呼声中登场。VIP区域也是高朋满座,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吴庆龙、女篮名将郑海霞等篮坛名宿都到场。

  而奥拉朱旺则是其中的重量级嘉宾。他登场时,现场先放了一段1996年奥运会大巴篮下强打“大梦”的视频。看罢,“大梦”一句标准的中文“不记得”逗笑 全场。在这个小花絮之后,气氛达到高潮,中国“96黄金一代”成员张劲松、巩晓彬、孙军悉数到场,北京“老男孩”王治郅的亮相更是引爆全场。当年“移动长 城”的两位成员相聚。大郅回忆与大巴20多年的情谊,“96年奥运会,我和大巴住一屋,一起去食堂吃饭,也一起见证了中国队第一次闯进奥运会八强。”虽然 中国男篮现在处于低谷,但大郅希望球迷继续支持,“相信未来中国还会有巴特尔一样优秀的中锋。”正在上海筹备姚基金慈善赛的姚明也通过视频送上祝福。

  19年前的经典一幕没能重现,但巴特尔带领儿子和刘玉栋、巩晓彬、张敬东三位名将的儿子,对阵“大梦”和大巴联手筹建的“梦想学院”的小队员进行对抗, 来自美国的小将敢于断大巴的球完成扣篮,中国队的“星二代”也毫不示弱,严防“大梦”,让他没有机会出手,颇有梦想传承的意味。

  相聚 大巴体验回家的感觉

  大巴一直说,北京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昨晚他也说“这就是回家了”。北京首钢男篮是巴特尔职业生涯的起点,选择梦开始的地方作为终点站,北京队队长陈磊和名将焦健也作为“家里人”的代表来到活动现场。

  陈磊还带来了两份礼物,一份是巨幅的巴特尔身穿北京队球衣的特写。“大家看这张照片,巴哥一点都没笑,很难找到一张笑的照片”。陈磊表示,这张照片有北京队的队徽,“北京爷们儿不能忘了巴哥为北京队做出的贡献。”

  另一份礼物则是惊喜——陈磊带来了巴特尔在北京队时的队友。“惊喜实在太大了!好像回到了20年前。”到场的老北京队队员对很多年轻球迷来说都比较陌生,但大巴都搂着每一个人的肩膀,准确地说出他们当时的位置,引来现场北京球迷长久的掌声。

  告别 说到动情时热泪盈眶

  巴特尔在CBA的第二站是新疆队,他当时的队友唐正东、买吾兰、买尔丹等人也到场。当年送他三个亚军的广东队现任主帅杜锋带着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也亮相。场上是对手,但昨天一见面,他们就给了大巴大大的拥抱。

  为了弥补遗憾,大巴昨天再度代表“新疆队”与“广东队”进行了一场对决。获胜的“新疆队”继续对阵陈磊、焦健所在的“北京队”,两人分别穿起大巴在马刺 和掘金队的球衣。巴特尔则当即“倒戈”,将球衣换成了北京队的蓝色。比赛中,大巴最后时刻发动进攻,帮助北京队实现逆转。

  在发表“告别”感言时,大巴先向现场球迷深深鞠躬,怀念了在北京的点滴,感谢北京队的培养。“今天虽然离开了赛场,但永远离不开篮球,是篮球给了我一切……”说到这里,他热泪盈眶。最后,大巴和家人一起,将自己最爱的9号球衣高高悬挂在五棵松体育馆上方。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老东家

  首场热身 逆转取胜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晨)巴特尔昨天在北京举行了退役仪式,他的老东家首钢男篮则正在美国进行拉练,在抵达美国后的首场热身赛中,球队在下半场发力逆转对手。此役,从国奥队回来的朱彦西和方硕没有上场。

  比赛是在斯坦福大学内的训练馆举行,对手是当地俱乐部临时组成的球队。仍在倒时差的北京队在比赛开始阶段没有及时进入状态。经过半场调整,北京队下半场完成反扑,取得赴美拉练热身赛首胜。

  对于这场比赛,主教练闵鹿蕾认为:“可能是由于这个夏天没有正式的比赛,所以全队打起来不是特别理想。第四节还不错,大家对防守的针对性更强了,我们进攻配合的攻击点更明确了,而且队员比较果断。”

  ■未来

  不离开篮球

  合伙办学校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晨)昨天下午,巴特尔携奥拉朱旺出席了媒体见面会。尽管此前一直强调结束不等于告别,但在即将为运动员生涯画上句号之际,大巴还是忍不住哽咽。

  “这两天我都在尽量使自己放松,但毕竟和篮球结缘30年,到了现场这个节点还是有些难受,”巴特尔的开场白就颇为动情,“很荣幸能够在退役的时候和奥拉 朱旺先生合作运营篮球梦想学院,我一直说,我的职业生涯是幸运的,现在退役了还是很幸运。”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巴特尔坦言确实难以割舍。“遗憾肯定是有 的,每个运动员最终的梦想就是最高领奖台……”说到这里巴特尔停了下来,现场主持人夏松也适时地转入下一个话题。稍稍平复情绪后,大巴再度开口:“请大家 理解,这半年来做出这个决定心里有些不好受。有大家的包容和支持,我相信自己未来依然会在篮球这个职业中去实现我更多的理想……”感伤的气氛感染了现场, 一位采访报道大巴多年的女记者也忍不住落泪。

  谈到未来的规划,巴特尔透露他即将和“大梦”合作在美国筹建一座“梦想学院”,培养篮球人 才,尤其是中国篮球的未来。“这次我们两个人有幸走到了一起。奥拉朱旺是我小时候的偶像,虽然学了三十年他的脚步,但是退役了我也没有学会,虽然脚步没学 会,但是我们可以学他做人,从他身上可以看到很多正能量。”奥拉朱旺也给予这位合作伙伴极高评价:“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大个球员,在中国有那么多人追随他。 毫无疑问,他是中国篮球一个真正的传奇。”

文章关键词:巴特尔退役黄金一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