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A:中国男篮要进世界前6才符合你们的地位

2015年08月09日21: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7日晚,中国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国际篮联会议上获得2019男篮世界杯的举办权。新华社记者随即独家专访了正在广东清远督战斯坦科维奇杯赛的国际篮联前技术委员会主席、现任国际篮联秘书长高级顾问的卢博米尔·卡特莱巴。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在国际篮联任职之前,卡特莱巴有过长期的球员、教练和裁判经历,是国际篮球界的全能专家。当记者问到一个问题时,引发了这位专家的大倒“苦水”:中国国家队成绩上不去,这位外国人甚至比中国人还着急,甚至一度情绪激动。对中国篮球人来说,卡特莱巴的很多话不好听,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且听且思且行动罢。

  记者:你认为举办一届世界杯将会让中国篮球受益吗?

  卡特莱巴:我要很公正地说“我们都希望”。我说希望是因为在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时,我们认为中国篮球会得益。但结果是,这种受益为零。我们希望无论是中国男队还是女队都能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篮球在这里或许是最受欢迎的团队运动,你们有上千万的人在打篮球。过去可以说,中国的球员在身高上有劣势,但看看最近几年,奥运会上你们或许是最高的队伍之一,但仍然没有创造让人满意的成绩。

  这对于我们(国际篮联)来说都有些痛苦。中国在经济、社会上如此强大,在篮球上理应成为世界强队。

  记者:那么,中国国家队要在世界上达到一个什么位置才是合理的?

  卡特莱巴:我不想干涉和介入中国篮球内部的事情,但一个事实是你们并不在高水平上,你们的国家队必须毫无问题地保持在世界前六,这才符合你们的地位。

  请你一定要写出来:我看了希腊的U19世锦赛,中国队在16支队伍中排名第15,你们居然和突尼斯队争夺倒数第二名,这真让人感觉羞愧。中国这些超过2米的运动员居然去争夺倒数第二名。

  记者:那你认为中国篮球没有进步的问题在哪?

  卡特莱巴:篮球是一项复杂的运动。一个球员需要有良好的身体,能够很好地移动、传球、投篮,但更重要的是思想,甚至是灵光一现的灵感。中国球员打球太“可预知”了,你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就是所有人在比赛前都知道你们怎么打。你们需要更有创造力,当我和一些国家队的教练聊天时,说到中国队,他们总是说:“我清楚地知道他们怎么打”。如果这样的情况不改变,一百年后还是一样。

  记者:以你的经验,中国球员缺乏创造力的原因是什么?

  卡特莱巴:你们的球员很少到外国打球,这可能是一个问题。如果你出国打球,可能会接受不同的理念。中国在经济上发展很快,也学习了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但篮球为什么不学习呢?

  记者:你认为中国篮球该怎样改变呢?

  卡特莱巴:必须改变,并不单单是国家队,或许是整个系统。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并不很确切地了解是什么阻碍了中国成为世界强队,这一点也让我和整个国际篮联都感觉受挫。我来中国或许超过50次了,但我没有生活在这个国家,所以我在这方面不能成为顾问,但我可以发表个人观点。

  一个问题或是在于你们的联赛没有给国内球员足够的上场时间,导致国家队的球员并没有足够的经验。对于篮球运动,你需要在比赛中学习,而不是在训练中学习。训练和比赛完全不同,没有那种精神压力,不会锻炼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我并没有干涉中国篮球的意思,但我认为这的确是个问题。

  记者:那你是否赞成这种观点,中国联赛应该对外援加以更严格的限制?

  卡特莱巴:我还是说,首先中国在国外打球的人太少了,有也是在美国打球,其他国家似乎完全没有。其实,欧洲有很好的联赛,包括洲际的联赛。

  记者:国际篮联如此希望中国队能变得更强,那么一个强大的中国队究竟将会对世界篮球有多大改变?

  卡特莱巴:那将是对世界篮球最大的贡献。我们需要更多的强队,如果篮球一直停留在欧洲和美洲的比拼上,将会变得很乏味。我们需要亚洲、非洲的崛起。对了,中国甚至还不能获得亚洲冠军。你们必须成为亚洲的霸主,毫无悬念地、甚至是自动地夺冠。

  我都要哭了,因为就像你之前问到的,我们希望篮球世界杯能够推动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但我们等了一届又一届,我仍然在希望。

  记者:也许对篮球的一个好消息是,中国在拿到足球世界杯之前,先拿到了篮球世界杯的主办权?

  卡特莱巴:是的,这也许是对世界篮球的一个好消息。(完)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