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篮球名宿不强求子女打球 大郅:没时间培养

2015年08月07日08:51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王治郅表示自己没有太多时间培养孩子打球王治郅表示自己没有太多时间培养孩子打球

  “出名要趁早”,眼下亲子真人秀火爆,娱乐明星带着孩子们早早“出道”。体育圈的爸爸们也不甘落后,体操冠军杨威、“拳王”邹市明都曾在参加《爸爸去哪儿》时流露让儿子杨文昌、邹明轩“子承父业”的想法。在篮球圈,8月11日,巴特尔将在北京举行退役仪式,行将告别“三大中锋(即姚明、王治郅、巴 特尔)时代”的中国篮坛,未来会有名将子女提枪接班吗?

  抛开姚明、巴特尔先不谈,宁波球迷较为熟悉、曾为八一双鹿“八冠王”立下汗马功劳的“黄金一代”——王治郅、刘玉栋、李楠、张劲松、莫科,他们的子女现在都在干什么?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 

  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A

  他们或许不会子承父业

  王熙麟(王治郅儿子,11岁)

  爷爷当教练:只希望孙子健康

  上月底王治郅刚来过宁波,教宁波的孩子们打篮球。这些孩子不少都是第一次接触篮球,大郅从运球、传球这样的基础动作教起,一点一滴、好不细心。有心人问大郅“是不是也这样教儿子王熙麟”,大郅摇摇头,“真没那个时间。”

  大郅透露,11岁的王熙麟身高已达到1米8。“未来是不是也培养他打篮球?”大郅说:“现在也就是在学校打打玩儿玩儿,再看看吧。”

  王熙麟小时候,王治郅曾开玩笑,问他以后打不打篮球,孩子回答很直接,也很不给面子,“不打,太累!”不过,随着小家伙一天天长大,和身边的小朋友一起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他也逐渐打开心结,对篮球不那么抗拒,并在爷爷的开导下走进球场。

  爷 爷王维君曾经是北京青年队教练,也是王治郅的启蒙教练。对于孙子,他也是尽己所能。王维君说,最初想让孙子学篮球,只是觉得他有点胖了,该减减肥了。三十 年前,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市体委家属区篮球场上,老王带着小王(王治郅)打球是体委大院的一道风景。前年暑假,老王带着小小王(王熙麟)打球的这道风景出 现在八一男篮红山口训练基地。

  篮球成就了小王,有苦有甜有感慨。如今再教上小小王,时过境迁,老人家唯有的心愿只是“健康、开心”。

  刘健龙(刘玉栋儿子,17岁)

  体质不好,难走职业篮球路

  刘玉栋的儿子叫刘健龙,今年17岁,将要考大学。

  “战神”两口子都是篮球运动员出身,妻子张宏珍曾是八一女篮队员。2010年,刘健龙12岁,身高一米七多,刘玉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儿子将来能子承父业,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

  当时为了培养儿子打篮球,只要休息,刘玉栋就会陪在儿子身边,和他一起打篮球。他将儿子带到体校接受专业的篮球训练,与此同时,他还亲自上阵,“家附近就有个篮球场,没事就陪他玩。”

  然 而,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身体和兴趣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刘玉栋对儿子成为职业运动员的想法不再强烈。当时孩子学习成绩出色,他希望孩子考一个好的大学。前 年,刘玉栋带着自传《战神刘玉栋》来到宁波,有球迷问刘玉栋:你儿子是否篮球也打得很好?刘玉栋表示,儿子读书很好,不过体质不好,而且看样子个头也难有 自己这么高,所以不适合走职业篮球这条路,只能在学校里参与一下。

  B

  他最可能接过父亲的“枪”

  李禄瞳(李楠儿子,14岁)

  2米07的他开始接受系统训练

  李楠的儿子叫李禄瞳,今年14岁,身高2米07。他最早被媒体广泛曝光,是李楠从美国手术归来、家人前去接机之时。那时的李禄瞳不过五岁,一句“怎么那么长时间没有见你”,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个小萌娃。

  前段时间他又火了一把,一段和爸爸李楠单挑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虽然相比李楠,14岁的李禄瞳身体还有些单薄,但他的表现给了李楠不小的惊喜。李禄瞳在一次进攻中通过变向运球过掉李楠,顺利完成左手突破上篮,让人们看到这位“星二代”身上的实力。

  不少八一双鹿男篮名宿在红山口训练基地见过李楠的儿子李禄瞳打球,“他真的挺不错的”,评价简单,但高度认可。

  李楠和妻子戴珉都是篮球运动员,儿子从小耳濡目染,进入学校以后很快对篮球产生兴趣。最开始,他只是在大院和其他孩子一起打打球,并没有参与系统训练。戴珉透露,很多小孩不爱听身为运动员父母的指导,李禄瞳也如此,教他打球,教练比李楠更管用。

  因为孩子身体条件突出,李楠和戴珉并不反对他走上专业的篮球道路。2012年7月,首届中国苗苗队集训营开营,李楠夫妇义无反顾地为儿子报了名,希望他能够在系统训练中提高水平。当时李禄瞳刚刚10岁,身高已达1.72米左右。

  上 个月李楠抽空来到自己创办的训练营,与小学员的互动过程中,也借机考察了儿子的水平。事后他夸赞儿子这一年来进步明显。“我一般不太跟他打,这次也是借着 机会看看。一直比较忙,没有在家正经教他。今天看他还是挺有进步的,我挺愿意和他一起打的。”对于李禄瞳的未来,李楠曾明确表示过“我是挺想让他打球 的”。

  C

  他们年纪还太小……

  小豪(张劲松儿子,3岁半)

  常常在训练场边接受熏陶

  张劲松,人称“拼命三郎”,虽然他的爱人并非体育达人,但有爸爸的强大基因支撑,儿子出生不久便开始在篮球路上“摸爬滚打”。

  张劲松之前担任八一双鹿男篮助理教练。八一男篮在红山口训练时,儿子经常会来到训练场一边玩一边等爸爸下班。虽然人小,但玩起篮球丝毫没有生疏感,偶尔还能做出有点模样的传球动作。

  有机会,张劲松也会带着儿子一起去看比赛。今年北京对阵新疆队的比赛,小朋友还和新疆队助理教练丁伟打了照面。张劲松表示未来不会帮孩子选择学哪个体育项目,但有着如此深入的熏陶,孩子即使不走职业篮球之路,应该也会成为篮球的拥趸。

  宁宁(莫科女儿,1岁半)

  妈妈周雅菲或让她学网球

  莫科的爱人周雅菲,是游泳健将、“亚洲蝶后”。两人的朋友曾开玩笑,“莫科擅长篮球,雅菲擅长游泳,你们以后的孩子就练水球吧。”

  父母二人都在体育项目上出类拔萃,孩子从小也能力超群。莫科现在担任八一双鹿男篮青年队教练,球场就成了女儿休闲娱乐的地方,别看年纪小,玩起皮球手到擒来。

  泳池里的宁宁更是了不得,刚一岁半,已经可以闷头在水里游泳,也不会呛水,站在一旁指导的妈妈成就感十足。

  至于未来,妈妈周雅菲希望孩子可以学网球,为此还专门在微博上和李娜隔空对话,“等宁宝长大了跟你学网球可好?”

文章关键词:CBA王治郅八一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