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胜伊朗提升信心 国奥表现启发男篮

2015年08月05日11:11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国奥队在八国男篮挑战赛上发挥出色国奥队在八国男篮挑战赛上发挥出色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中国男篮国家队奔赴俄罗斯,开启欧洲拉练之旅。而中国国奥男篮则在夺得亚特拉斯杯冠军之后,转战斯坦科维奇杯。国奥连战连捷,一时间“小弟”国奥的风头竟盖过了“大哥”国家队。有球迷甚至开玩笑,干脆让国奥队去打亚锦赛算了。

  小弟国奥

  刺探军情找信心

  目前这支中国国奥男篮由崔万军执教,而其本身也是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今年男篮采用“大国家队”的模式,国家队和国奥队其实就是一支队的两个组,国奥算是国家二队,主要目的就是给国家队培养人才,当国家队有需要的时候,将人往国家队送。

  按理来说,国奥队的实力要次于国家队,不过从最近的一系列赛事来看,国奥队打得有声有色。在上周刚结束的亚特拉斯杯八国挑战赛上,国奥男篮以全胜的战绩夺得 冠军。如果说有人质疑对手水准的话,伊朗男篮就是一个很好的参照,伊朗男篮派出的就是亚锦赛阵容,由中锋哈达迪领衔,卡姆拉尼、巴赫拉米等主力球员悉数参 赛。

  在亚特拉斯杯上,国奥首战与决赛两度与伊朗交手,国奥两战两胜。两队上一次在大赛中交手,是在去年的亚运会1/4决赛中,最终中国 男篮67:75不敌伊朗。伊朗是2013年亚锦赛的冠军,也是中国男篮今年亚锦赛夺冠的最大拦路虎。不管伊朗队是否在比赛中尽了全力,国奥能在一次赛事中 两度战胜伊朗,实属不易。更为重要的是,国奥的小伙子们,在比赛中展现出了青春和朝气,在技战术方面,也有很好的体现,而不是球迷们最痛恨的一通乱打。在球员方面,也是亮点多多,除了郭艾伦强势回归,像内线陶汉林也是打得风生水起,表现出来的实力,丝毫不比国家队的内线差。

  这次亚特拉斯杯,国奥最大的任务就是帮助国家队刺探军情,国奥队不仅完成了刺探军情的任务,还为中国男篮找回了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国奥对于球员的使用,处于被动状 态,国家队想要的人,要随时放;国家队不要的人,要随时接收。这对于国奥来说,想要打造完整的战术体系,难度非常大,教练要全盘考虑,球员之间也要不断适应,能打出这样的战绩,国奥实属不易。

  国奥主教练崔万军也是很感慨,他说:“能够执教这支国奥队应该说是我的荣幸,从我6月接手这支球队以来,每一个队员,从训练到管理,他们的态度都深深地感染了我。可以说国奥年轻球员们敢拼敢打的态度,是国家队的老大哥们也需要学习的。”

  大哥国家队

  压力山大求过招

  在国奥男篮两胜伊朗夺得亚特拉斯杯冠军之后,有球迷调侃:国奥队闯大祸了!因为国奥队近期的表现要优于国家队。此前国家队在昆山参加了中欧锦标赛,但是三个对手无一不是“水货”球队,不是大学生队就是青年军。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国家队三战全胜,但失误很多,只有年轻后卫赵继伟是最大的亮点,然而赵继伟也是从刚从国奥上调国家队的。

  看到国奥队如此优异的表现,国家队势必会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因为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人员随时上下,从目前的情况下,不排除国家队会继续进行人员调整,从国奥队调人,而打得不好的人则下放国奥。亚锦赛12人名单虽说已有了大概眉目,但没到最后公布的时候,一切都不好说。

  国家队和国奥队相比,国家队中很多都是成名已久的球星,而国奥队中则是“青春派”为主。这反映出了球员两种不同的心态,至少从拼劲而言,国奥的球员要优于国家队,因为他们知道要想更进一步,就必须在国奥队打出名堂。

  接下来国家队将先后前往俄罗斯、塞尔维亚和意大利,打一系列热身赛。在出发之前,国家队主帅宫鲁鸣表示,要去欧洲和强队过招。的确,国家队此前在国内打的一系列热身赛,对手都是实力平平,对于锻炼阵容没有太多益处,无非是给球员找找自信心。当然,宫鲁鸣也十分无奈,因为他不是比赛组织者。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夺得亚锦赛的冠军,因为只有夺冠才能取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从未缺席奥运会。如果中国男篮不能出现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对于球迷和中国篮球,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所以现在中国男篮的压力可想而知。

  国内到处热身,欧洲拉练过招,这些所有的目的都只有一个——亚锦赛夺冠。想必从国奥身上,国家队应该能找到一点启发,那就是没有不可战胜的对手。也许国家队现在有些困难,但能不能获胜,最终看的还是自己的本事。

文章关键词:国奥队国家队伊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