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学生进CBA四大劣势:身高不够 技战术薄弱

2015年07月28日05:27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京媒分析了学生球员进CBA的几大劣势京媒分析了学生球员进CBA的几大劣势

  CBA选秀元年举办的训练营上周末在京举行,17名队员进行了两天多个项目的测试,20家CBA俱乐部代表到场观摩。但从外界反应来看,对大学生球员进入职业队并不乐观。北京晨报记者前往探营,请几家俱乐部“球探”分析了参选球员与职业球员的不同。

  术业需专攻 精力被分散

  “来之前我也了解了一下,不少参加选秀的队员都是CUBA这些联赛的佼佼者,但高校联赛毕竟还是业余联赛。”某北方球队的一位教练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通过两天的训练营,他确实发现大学生球员与职业球队有差距。

  在他看来,高校球队和联赛水平是主要原因。“首先,高校教练的执教能力与职业教练有差距。职业教练与队员朝夕相处,在联赛里摸爬滚打多年,有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有的大学教练可能有过带职业队的经历,但带大学生球员和带职业队肯定是不一样的。”据了解,目前参加CUBA联赛的大学校队教练普遍都有一个身份——教师,这与篮球专业队教练是两种职业。

  另外,CUBA联赛的参赛高校均为综合性大学,队员分布在各个专业,自然不能像职业球员一样在训练上投入精力。

  身高有限制 体能需加强

  一位南方球队的教练也认为,目前国内高校的培养体系尚不能达到为CBA球队输送人才的需求。“具体说,球员的身体条件,特别是身高,决定了他们想在CBA立足并不容易。”这位教练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参加训练营的球员中,大部分外线选手的身高在1.9米上下,“现在CBA球队的外线,1.95米都不算高。贺天举、孙悦已经超过2米了,孙悦在北京队大多数打的还是一号位。”

  在观摩最后一天的对抗赛时,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冯圣森给几位教练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外线5投4中,个数和命中率遥遥领先其他选手。“小伙子篮子很准,但是身体太吃亏了。”资料显示,冯圣森身高1.88米,体重只有75公斤,“他的对抗能力不足,但是身体是可以练的。”另一支南方球队的代表发表了这番观点。

  第一天几项身体指标的测试,大学生球员交出的答卷成为与专业队存在差距的直观证明。17趟折返跑,参选队员无一达到CBA体测标准。体能劣势在对抗时尤为突显,“下半场明显跑不动,防守强度、质量都在下降。”场边观战的教练指出。第四节,一方的两名内线球员根本没有回到本方半场参与防守。“这在职业联赛中根本不可能出现,谁都知道防守才是立足之本,在场上不回防,一定会被教练狠批的。”

  技战术薄弱 年龄不占优

  另一方面,几位专业人士一致认为,大学生球员的个人能力和战术素养也需要培养。

  他们坦言,通过一场对抗赛完全可以了解一名球员的实力和潜力。一位教练员这样总结自己的印象:“太眼前一亮的球员,真的没有,都有明显的短板。特别是技战术层面,解决起来不太容易。我看了一下他们的资料,大部分都二十三四岁了,都打不了青年联赛了。”

  华南球队的代表透露,不久前看过所在俱乐部青年队参加俱乐部杯,“明显可以感觉到十几岁的孩子们打球比他们(大学生)球员有体系,他们打得太随性。另一方面,有的球是战术跑出来了,球处理有问题,比如没传到位,或者选择不合理。”该代表也分析,可能跟队友之间不熟悉有关,“毕竟是场选秀,每个人都想表现自己。”

  与其秀得分 不如秀特长

  在众多努力表现自己的队员中间,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贾天尘只得到5分,但3次助攻2次抢断的数据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他在一号位上的表现。“他属于团队型的球员,处理球很合理,传球功夫不错。不急于去表现自己和得分,而是一直在串联。”几位专业人士在交流过程中也对他予以肯定。北京晨报记者得知,贾天尘曾是北京青年队中的一员,与陈世冬、朱彦西、王鑫磊等人曾是队友。

  “那有这样的表现就很正常了,青年队比大学队的训练还是更系统。”一位北方球队的教练介绍,“反而他这样类型的球员更有希望打动职业队。虽然来参选的都是各大学队的顶尖选手,但放在CBA你的优势可能就没有了,所以要学会在球队中当好角色球员。一提到大学生球员,都会想到刘子秋、曾令旭,他们刚进CBA都不是球队的主力,慢慢才找到自己的位置。”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文章关键词:CBA学生球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