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三个软柿子 男篮要去欧洲了

2015年07月20日12:09    东莞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男篮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拿下中欧对抗赛冠军中国男篮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拿下中欧对抗赛冠军

  肩负着在9月底长沙亚锦赛冲击明年里约奥运会资格的中国男篮,昨晚结束了大赛前国内的热身赛征程。中国男篮保持前两场的状态与表现,最终以36分的巨大优势击败爱尔兰,在江苏昆山举行的中欧对抗赛中三战全胜,且全是大胜。

  虽然接连奏凯,但球迷们似乎并不买账,对手实力水分太大,让比赛结果没有多少参考价值,接下来中国男篮即将奔赴欧洲进行海外拉练,或许那才是真正的考验,捏完软柿子,该是亮出真功夫让大家定神,剑指亚锦赛的时刻了。

  本报记者 王晨征

  名单悬念酝酿揭开

  前两日战罢,四支参赛球队的水平外界已经拿捏清楚,中国男篮以全胜告终毫无悬念(之前分别88:61击败俄罗斯,77:56力克意大利),最终昨晚在周鹏、刘炜、方硕以及易立轮休的情况下,男篮最终再度轻松击败爱尔兰队。数据方面,易建联打了不到15分钟,拿下10分9篮板,出场28分钟的李根得到11分4个篮板,此外李慕豪10分,翟晓川17分。

  根据之前计划,此次中欧对抗赛将初步确定参加男篮亚锦赛的大名单,目前队内共有易建联、周琦、刘炜、王哲林、李根、翟晓川、周鹏、刘晓宇、赵泰隆、丁彦雨航、睢冉、邹雨宸、方硕、易立、李慕豪、赵继伟等16人,此外辽宁队几员大将李晓旭、贺天举、郭艾伦等人也不排除回归可能。

  谁能最终前往长沙的谜题,现在已经开始了多方猜想,在中国篮球持续遭遇谷底的时刻,这12人的选择必然分外艰难,要成绩还是要锻炼的权衡或许又将成为桎梏,如此关键时刻,决然需要魄力。

  造势热身但愿有用

  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前国内热身赛的部分就此告一段落,回顾昆山三天赛程,关于“对手过于鸡肋,比赛锻炼价值不大”的争论从未消散,到底这样的“中欧对抗赛”有无意义,或许也只能在两个月后的里约门票争夺战中衡量。

  根据此前媒体对这几个对手的报道,爱尔兰队基本都来自爱尔兰本土的超级联赛,是支“旅游队”,其教练也是把本次来华描述为“新的探险”,队中除两名球员外,其他人从来没打过FIBA国际赛事,基本都是业余球员。其主帅昨日赛后坦承,队中“大部分球员白天有工作”。

  俄罗斯则由ASB俄罗斯大学联赛球员组成,却又与前段时间参加广州大运会的阵容不同,后者为适龄的职业球员。相较之下,中国男篮次战击败的意大利还算说得过去,其11名球员基本是前国青队成员,其中两三人在未来或许还能进入正牌国家队。

  面对对手羸弱的现实,中国男篮应该在事前就有所掌握,因此比赛中还是以我为主,着重锻炼了以赵继伟为代表的新人,现实之下按部就班也大体无碍。另外,如果这些胜利真能够起到鼓舞士气凝聚战斗力的作用,倒也不是一无是处。

  海外拉练攻坚备战

  中国男篮将在下月初赴欧洲开始亚锦赛前的海外拉练部分,三个目的地先后为俄罗斯、意大利以及塞尔维亚,之后还会和加拿大队作赛一场。按照一般规律,这期间的对手实力无疑将提升档次,“宫家军”或将迎来真正的摸底检测。

  结束赴欧热身的中国男篮届时将返回国内,继续助力今年于上海进行的姚基金慈善篮球赛,之后于北京进行休整。而在亚锦赛打响之前,队伍还将再度前往宁波北仑基地,进行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以作最后备战。

  球员部分,近期发挥出色、昨晚贡献6次助攻的后卫赵继伟由于签证问题,将短暂缺席俄罗斯部分的拉练行程,根据昨日最新消息,如果手续补办完毕,他将在意大利与球队会合,显然对于这名潜力新人,国家队方面颇为看重。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欧洲亚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